阳江
阳江搜狐焦点网 > 阳江新房 > 新闻中心

碧桂园:再造一个碧桂园

2017-03-09 08:42:5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3月8日电(高立、王厚启)2016年楼市,热闹喧嚣后随之而来的是各地纷纷出台的调控新政。“买涨不买跌”,很多原本打算入市的人转而观望,而顺德人苏志波却选择了“逆市购房”。

  苏志波新买的房子在顺德中部的伦教镇,是碧桂园开发的楼盘。2016年12月3日,伦教碧桂园首次开盘,近千套房子当天就卖掉了超过九成,总共5000多位购房者来到现场,苏志波是其中之一。

  他可能没有意识到,因为妻子在样板房里说了一句“这种感觉就是我想要的”,而做出的并无太多纠结的选择,成了2016年这家房企业绩翻番、迅速跻身三甲的一个侧影。

  从2015年合同销售1402亿元到2016年突破3000亿元,碧桂园再次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可以说,我们是再造了一个碧桂园。”碧桂园集团副总裁兼新闻发言人朱剑敏说。这不只是一个财务意义上的事实。近年来,以森林城市、科技小镇为代表,从人才管理,到产品创新、业态升级,碧桂园正在发生全方位的再造和蜕变。

  “再造一个碧桂园”的背后

  2016年,碧桂园合同销售金额高达3088.4亿元,同比增长120.35%,同时跻身中国房企三甲。

  碧桂园为什么能以如此惊人的速度不断刷新销售纪录?在张化学看来,关键在于“顺应大势”。


  (航拍拥有垂直绿化生态系统的碧桂园总部大楼。)

  “在大量开发商将投资收缩到一二线城市的时候,碧桂园坚持各线城市并举的策略,这在某种程度上顺应了中国城市化的发展方向。”张化学说,这样既收获了大城市发展的红利,同时又没有错过广大三四线城市发展的机遇。

  此外,在国家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碧桂园一改以往的“大盘模式”,针对三四线城市的精英阶层推出“小而精”的“劳斯莱斯”产品,满足了市场的改善型需求,终于在总体供应较大的市场中脱颖而出。

  朱剑敏说,以碧桂园董事局主席杨国强一路走来的经历,碧桂园作为一家传统的、以房地产为主业的集团,在不同的房地产发展阶段都必然或偶然地踩准了周期。这得益于碧桂园集团总裁莫斌讲的——好老板、好机制、好平台和好团队。

  从多位碧桂园员工的描述来看,杨国强极为细心、务实、好学。他常对公司高管和员工们提到,要了解政治、了解国家大政方针。而企业家是否关心国家发展的大局,能否以前瞻视野顺应趋势,抓住市场机会,对企业发展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另一个重要问题是,如何创新管理机制,激发企业活力?引入职业经理人团队、搭建合伙人机制、强化信息管理……这个曾经带有浓厚家族企业气息的开发商正从内部发生“蜕变”,好机制是碧桂园能在一年内从千亿规模连跨两级进入三千亿房企阵营的一个重要原因。


  (拥有两千多名设计师的碧桂园总部设计院,森林城市的设计图纸就源自这里。新华网 伍嘉炜摄)

  朱剑敏认为,好平台有两层含义。“一方面,碧桂园给员工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干事、成才的平台。另一方面,碧桂园很好地覆盖了上下游产业链,它不再只是一家简单的房地产企业,而事实上,它在更快地往一家平台型企业发展。”

  至于好团队,目前碧桂园已搭建了完备的人才发展体系,包括“未来领袖计划”、“碧业生”、社会招聘等招募计划以及涅槃、领翔、展翼、新羽等各种培训项目。

  碧桂园“蜕变”

  自2013年起,碧桂园启动了一项超常规的人力资源建设项目,颇受外界关注。这个项目被叫做“未来领袖计划”。作为集团核心人才培养项目,加入计划的博士被许以高薪和高职业前景,碧桂园高管亲自担任导师,通过系统的复合式人才培养模式,他们中的一些人在短短几年内就会进入碧桂园的高层管理队伍。

  吴道彪2014年从东京大学建筑学专业博士毕业后加入碧桂园,先是跟在主抓海外业务的碧桂园集团执行董事苏柏垣身边学习了10个月,之后5个月任职杨国强秘书,目前是碧桂园集团副总裁兼总设计师黄宇奘的助理。

  毕业于武汉大学的新闻学博士王丹艺2016年6月进入碧桂园,现在已是集团办公室品牌管理部海外品牌组负责人。

  据朱剑敏介绍,杨国强和莫斌身边基本每3个月或每半年就有博士轮岗,基本是手把手教,下到各区域、总部各职能中心的博士也基本由中心总、项目总、区域总裁亲自带。

  事实上,目前已经有博士生进入区域总裁队伍。比如碧桂园澳大利亚区域总裁胡国韬,就是未来领袖计划的一名博士,加入碧桂园不足三年;森林城市首席战略官于润泽博士,加入碧桂园也不过两年多。

  截至2016年底,全球已有403名博士加入碧桂园“未来领袖计划”。朱剑敏说,2017年碧桂园将再招300名博士,目标是到2018年有千名博士在岗。

  数量庞大的博士生在这个家族企业得到的“火箭式”升迁,也让外界感受到了碧桂园内部正在发生的“蜕变”。

  事实上,最早的“蜕变”发生在杨国强身上。这位中国房地产业的“实力派”,也被称为“中国较低调的商人”,多年来很少接受媒体的采访。然而,2016年,一向低调谨慎的杨国强走到了聚光灯下,向世界陈述他的梦想:“我有一个梦想,能有一座城市,立体分层,车辆在地下穿行,地面都是公园,建筑外墙长满垂直分布的植物,就像生活在森林里,地上是无污染的架空轨道交通;每一天,人们都生活在花园里,呼吸在森林里,愉悦在自然之中。”这将是他“有生以来呈现给世人的、较好的一座城市,也是一座理想中的未来之城”。

  观察人士指出,杨国强是从中国乡村走出的杰出人物,至今气质中依然非常务实。如今他用科技和创新思维,重新定义“未来城市”,刷新了以往一贯的形象。走出碧桂园、再造碧桂园,杨国强正在用森林城市开启自己的下半场,开启碧桂园的下半场。杨国强自己也说,感觉活到59岁突然开窍了。

  建造“未来城市”

  “在碧桂园,你可以亲手建起一座城。”2014年,当吴道彪看到这句广告词的时候,他很心动。作为一名建筑学专业的博士生,“亲手建起一座城”是他的理想。后来,他顺利被碧桂园录用。而且,很幸运,入职后他参与的排名前列个项目就是“造城”。在毗邻新加坡的马来西亚依斯干达特区,碧桂园正在倾全集团之力打造一座未来之城。

  森林城市是杨国强梦想中的城市,也是碧桂园转型的代表作。无论是设计理念、建筑方式,还是商业模式,森林城市都有突破性的创新。

  在森林城市里,碧桂园应用了垂直绿化、分层立体城市、智慧城市、建筑工业化、产城一体化等诸多先进设计理念,为未来城市树立了一个榜样,并因此获得了诸多国际建筑设计大奖。

  吴道彪刚到森林城市的时候,那里还只是一片海。“我完全想不到,两年后那里就矗立起一座初具规模的城市。”他说,从大陆过去森林城市的岛上,一路都是美丽的红树林。之后就可以看到垂直绿化的交通中心、设计独特的销售中心“海之贝”、渔人码头、滨海商业街区、沙滩公园等,这些现在都已经投入使用。两个月前他去的时候,首期住宅已经建到快二十层了。另外,森林城市的国际学校设计已经做好,很快就要施工,按计划2018年就要开学了。

  在森林城市项目锻炼了10个月后,吴道彪回到集团总部轮岗,但他一直都在关注森林城市的进展。这个项目不只在杨国强心中占据着特别的位置,在其他碧桂园人心中也是如此。

  朱剑敏用四个关键词来描述森林城市。排名前列个关键词就是“安全”。安全在于地面都是公园,交通是立体交通,计划的20多平方公里的地面是没有车的。第二个关键词是“绿色”。外墙屋顶全部是垂直绿化,并且引入生态环保循环的系统。第三个关键词是“智慧”。碧桂园联手华为、埃森哲等打造先进的智慧安全岛,提供多样化智慧社区服务。第四个关键词是“文化”。这里对各种东西都很开放、包容,呈现其乐融融的和谐状态。

  融合了安全、绿色、智慧、文化等以上关键因素的,还有科技小镇。2016年8月9日,杨国强和莫斌带着新成立的产城发展事业部在顺德亮相,发布了一个跟“头号工程”森林城市重要性比肩的科技小镇计划。他们将其描述成“梦想中的小城镇”:拥有垂直绿化、立体分层交通的城市面貌,产业上能满足科技创新人才的产学研需求,而房价水平只有一线城市的1/3。

  未来五年,碧桂园计划投入1000亿元资金,建设100个科技小镇。莫斌强调,跟许多同行的“轻资产化”不同,碧桂园科技小镇一定是“重资产”打造。

  “科技小镇里产业和住宅的比例是7:3,以产业为主。”朱剑敏说,潼湖创新小镇4月份将在广东惠州奠基动工,初步估计排名前列批产业将在7月入驻,其中包括李开复创新工厂旗舰店、比利时微电子研究中心、思科大数据研究板块等核心项目,随后的第二批则将有教育、医疗等其他产业入驻。此外,碧桂园帕拉丁基金将为科技小镇的产业发展提供金融支撑。

  “这是一个资源整合的年代,互联网不断地‘+’,其实房地产也在不断地打这个‘+’号。”朱剑敏认为,未来房地产商的规模越大,对产业的集聚和整合能力会越来越强。

  国际产城融合“样板”

  在很多人看来,森林城市是一座汇集创新设计理念的未来之城,更是一座国际产能合作新城。

  当前中国的房地产业,产城融合被认为契合了城镇化和全球化的大趋势,一些主流房企已在纷纷着手布局产城融合项目。碧桂园一向以运营郊区大盘著称,以其二十多年在资金、运营、产业资源整合等诸多方面积累的优势,发展产城融合项目优势显著。碧桂园集团总部旁边的顺德碧桂园,是杨国强的开山之作,1992年就开始开发,目前仍在开发当中,居住人口已超过十万,相当于一个小城镇的规模。在广州增城,碧桂园凤凰城开发面积超万亩,亦有十几万人居住在此。据介绍,城里的交通、污水处理以及相关社区配套基础设施都是碧桂园自己做的。

  “如果说这些项目是碧桂园践行新型城镇化的造城1.0版,森林城市就是2.0版。”朱剑敏介绍,森林城市填海四个岛,每个岛的产业功能和城市功能分布都是经过长时间调研后做了明确的规划,包括发展旅游会展、教育培训、医疗保健、外企驻地、近岸金融、电商基地、新兴科技、绿色与智慧产业等八大支柱产业,目前都在一步步实施。

  2016年12月6日,碧桂园引入了排名前列批36家中外龙头企业共建国际产能合作新城,其中就包括华为、埃森哲、中建海外、美的、德国博世、中建钢构、德意志银行亚太区总行、中国银行马来西亚分行等9家《财富》世界500强企业或其下属企业。

  “我们准备之后每隔半年在森林城市进行一次产能合作签约,第二批将侧重于引入全球优质的旅游、医疗、健康养老、教育等企业。”朱剑敏透露。

  “现在大城市的一个突出矛盾,就是工作和生活就像两张皮一样是分离的,而碧桂园森林城市就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说,一方面是医疗、教育、旅游、商业等配套性比较好,一方面是产城融合、集约型发展。

  更为重要的是,碧桂园此次海外造城,为中国企业提供了一个集群式“走出去”的运营管理服务海外平台,带动了国内大批建筑业、制造业、信息产业等相关上下游企业抱团出海。与森林城市合作的主要上下游中国企业,包括华为、罗马利奥、金意陶、中建钢构、广东腾越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深圳市三义建筑系统有限公司、中建南方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华晟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及广东省长大公路工程有限公司等。

  朱剑敏说,碧桂园希望把森林城市发展成为“一带一路”产业合作的样本,作为全球企业海外市场探索的研究对象。而对于“走出去”的中国企业,碧桂园给出了16个字:正道直行、价值为本、阳光管理、共赢共生。

  分析人士发现,碧桂园有一个特点:在造城开发的同时,一直强调对社会的影响,要让社会变得更美好。

  当前,中国房地产行业已经进入结构性变革和调整的关键期,杨国强和一路高歌猛进的碧桂园也在不断寻求“蜕变”,但有些东西是不能变的。在碧桂园集团总部大堂的墙上,人们可以看到这样两句话:“希望社会因我们的存在而变得更加美好”;“我们要做有良心、有社会责任感的阳光企业”。(完)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星湖湾

星湖湾

5800元/㎡

江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