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江
阳江搜狐焦点网 > 阳江新房 > 新闻中心

阳光股份拟16亿转让子公司北京瑞腾

2017-03-06 08:46:02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3月4日,阳光股份发布公告称,拟与大业信托有限责任公司签署股权转让协议,拟将全资子公司北京瑞腾阳光物业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给大业信托,股权转让价格为人民币3.16亿元。

每经记者 吴若凡 每经编辑 隋丕宁

3月4日,阳光股份发布公告称,拟与大业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大业信托)签署股权转让协议,拟将全资子公司北京瑞腾阳光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瑞腾)100%股权转让给大业信托,股权转让价格为人民币3.16亿元。

阳光股份此次交易完成后,将实现对成熟物业的退出,利于实现公司资产结构调整,增加公司利润、补充公司现金及降低公司负债。

资深投行人士陈国华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公司资产如果不剥离,子公司财报就要并表,势必会拖累母公司,而母公司的定增或发行其他相关金融产品就会受挫。

退出成熟物业调整资产结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交易的受让方大业信托,仅是该交易构架的一环。作为受托人,大业信托将与其委托人北京华信睿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信睿安)签署《大业信托丁酉六号资金信托合同》,拟发起设立“大业信托丁酉六号资金信托计划”,规模不超过4亿元,期限不超过9年,资金用于收购北京瑞腾100%股权、相关税费支出。

具体来看,此次阳光股份出售的子公司北京瑞腾持有北京阳光苑商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阳光苑”)65%股权并拥有实际控制权。阳光苑主要资产包含位于朝阳区建国路的盛世嘉园项目和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的阳光大厦。

盛世嘉园项目截至目前尚有一套住宅,57个车位处于未售状态。而阳光大厦包括阳光大厦商业、办公用房、停车位和附属用房。

对于此次交易,阳光股份在公告中指出,本次交易符合公司轻资产发展战略,有利于公司更加健康持续发展。

陈国华告诉记者,公司资产如果不剥离,子公司财报就要并表,势必会拖累母公司,而母公司的定增或发行其他相关金融产品就会受挫。

阳光股份此次交易完成后,将实现对成熟物业的退出,利于实现公司资产结构调整,增加公司利润、补充公司现金及降低公司负债。

加速对传统项目剥离

2月22日,阳光股份披露2016年度公司年报,报告期内,公司营收约6.4亿元,同比下滑1.24%;净利亏损4.68亿元。

回顾往期业绩也可发现,2014年阳光股份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5.85亿元,2015年仅实现盈利2018万元,业绩表现不太亮眼。

记者注意到,2015年阳光股份杨柳青项目房屋交付亏损及存货预估减值损失约4.8亿元、费用化财务利息增加约1.7亿元,上海松江项目已投入部分也预计损失约0.26亿元。

近日,阳光股份董秘赵博在接受机构调研时曾回应称,2016年公司虽然业绩亏损,但公司业务基本面已改善,走出了最困难的时期。

“这两年公司基本消化了过往几年遗留下来的一些历史包袱,杨柳青项目加快去库存并从包租项目上及时止损,阳光大厦项目的改造也提升了该物业的市场价值。加大项目成本控制,调研调整项目规划及产品定位,提供高性价比产品以实现公司预期收益。”赵博表示。

数据显示,2016年天津杨柳青项目,全年实现签约金额约4亿元,回款金额约2.6亿元,成为阳光股份当年较大的一笔交易。

曾经历股东减持的阳光股份也吸引了新的“东家”。2016年11月2日至2017年1月17日,旭辉旗下上海永磐实业通过深交所集中竞价交易系统增持公司股份3749.5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

对此,赵博表示,截至目前,公司与股东方无正式的接触和沟通,公司对投资者购买公司股票持欢迎态度,但不对股东购买公司股票的目的作猜测性评论。

记者注意到,阳光股份投资性房地产主要位于京津沪及部分二线城市,业态集中于商业和办公,其中商业产品主要是以“阳光新生活广场”为代表的社区商业、以“新业广场”为代表的区域购物中心,以及以“新业中心”为代表的城市综合体,物业资质较好。目前阳光股份调整策略,主要依靠租金收入、资产管理费用以及资产升值退出获取利润,对企业盈利结构和业绩预期改善有一定影响。

“阳光股份在加速对传统项目剥离,同时通过不断聚焦持有型物业管理的轻资产运营,获取效益。”长江证券研究指出,阳光股份主要能通过对商业和办公的出租以及对低效不良资产的改造和退出,带来管理费用所得及资产的升值。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星湖湾

星湖湾

5800元/㎡

江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