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江
阳江搜狐焦点网 > 阳江新房 > 新闻中心

委员支招农业供给侧改革:盘活土地

2017-03-04 08:52:34 来源: 人民网

 今年是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此前公布的中央一号文件吹响了改革的号角,在今年全国两会上,这也是一个热点话题。

  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看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较大的红利是盘活农村土地资源,这将为国内充裕资本找到新的投资空间,形成“三农”发展的巨大新动能,并为去产能、去库存开辟巨大市场空间。他对此提出四点建议:一是改变农村土地承包权流转限于集体成员内流转的相关政策规定;二是在法律上明确农民土地的物权属性;三是从法律上赋予农民长期而有保障的土地使用权;四是打破城乡建设用地市场分割,统一城乡用地市场。

  九三学社中央的一份提案建议,发挥市场作用,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九三学社中央提出,虽然各地在农业供给侧改革中运用政策手段进行了积极的尝试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由于对市场机制认识不够,在实际工作中仍倾向于用传统的政策手段沿单一路径推动,可能出现一些问题,应引起重视。一是将“去产能”片面理解为缩减粮食面积;二是单纯依靠低端农产品加工企业“去库存”;三是过度依赖土地流转规模经营“降成本”;四是将“补短板”局限于经济作物和休闲农业。

  九三学社中央建议,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目的是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应减少政府干预,激发市场活力,提高农产品供给的有效性,增强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因此,建议实施更加积极稳健的粮食安全策略,在对国内粮食供给情况有较为清晰判断的前提下,尽量减少对粮食生产的政策干预范围和力度,给市场调整粮食生产结构留出足够的运行空间。同时,还要注意依靠价格信号优化调整种植结构,通过改变生产方式降低农业生产成本,弥补制约农业生产整体效率的短板等。

  全国政协委员、西京学院院长任芳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补农业短板,可以通过发展电子商务等方式提高农产品流通效率,因此她今年的提案就是关注农村青年电商创业。目前,有八成左右的农村青年创业均为电商创业。但是由于技术的缺乏,以及储存和运输等方面的限制,很多问题都需要进一步解决。她建议,在农村建设物流基地时财政应给予一定支持,增加物流企业在基层设立中转基地的积极性,同时要搭建物联网大数据平台,让初级农产品和生鲜产品等都能在线有据可查,便于更为顺畅的在线销售。

  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也有关于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提案,重点关注的是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案指出,根据财政部的资料,全国58.8万个行政村中,没有经营性收入的村占50%,经营性收入不到5万的占30%。村级集体经济薄弱,导致村组织运转基本靠“补”,基础设施建设基本靠“要”,公益事业基本靠“捐”,自我发展能力很差。因此,建议研究出台扶持发展农村集体经济的指导性文件,明确村级集体经济的地位、功能,提出扶持和发展措施。中央财政安排支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专项资金,建立集体经济薄弱村财政补助制度。对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要简化审批程序。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星湖湾

星湖湾

5800元/㎡

江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