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江
阳江搜狐焦点网 > 阳江新房 > 新闻中心

住建部:大力发展建筑工人专业企业

2017-03-01 08:57:17 来源: 千龙网

新华网北京2月28日电(王日晨) 2月27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就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为“意见”)进行了相关解读。

住建部副部长易军介绍,经过30多年的改革发展,我国建筑业的建造能力不断增强,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到2016年,全国建筑业总产值达19.35万亿元,建筑业增加值达4.95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6.66%。建筑业还吸纳了大量农村转移劳动力,占农村进城务工人员总数的五分之一以上,并带动了50多个关联产业发展。

但同时也要看到,建筑业仍然“大而不强”,监管体制机制不健全、工程建设组织方式落后、建筑设计水平有待提高、质量安全事故时有发生、市场违法违规行为较多、企业核心竞争力不强、工人技能素质偏低等问题较为突出。

“五千万农民工为中国的经济建设和城镇化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建筑业的改革发展必须要惠及这个群体,这是改革的底线。”易军强调,只有先解决农民工的归属问题,降低其流动性,才能保障工人的合法权益,才能有效地开展技能培训和技能鉴定,提升工人技能水平,这是提高工人素质的基本条件。

《意见》明确提出,推动建筑业劳务企业转型,大力发展木工、电工、砌筑、钢筋制作等以作业为主的专业企业。以专业企业为建筑工人的主要载体,逐步实现建筑工人公司化、专业化管理。建立全国建筑工人管理服务信息平台,开展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记录建筑工人的身份信息、培训情况、职业技能、从业记录等信息,逐步实现全覆盖。

易军表示,过去建筑劳务用工必须通过有资质的劳务企业,现在必须要打破这个壁垒。经过20多年的发展,大量的农民工已经历练成熟。他们有条件在当今的形势下,以技能为基础创建建筑作业为主的小微型企业,实现在城镇进的来、住的下、融的进、可创业、能就业。他认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可以在建筑业实现。

“他们可以返回到县城,就地就近创办以作业为主的专业企业。这样的企业只要有技能,我们就放开让你准入。”易军指出,通过这个可以解决就业,也能够实现建筑工人在城市住下来的目标。目前,五千万的建筑工人市场只有8万家建筑企业,没有中小型的以技能为主的建筑企业。“《意见》是建筑业的春天,也是建筑工人的未来。”

《意见》还提到,健全建筑业职业技能标准体系,全面实施建筑业技术工人职业技能鉴定制度。发展一批建筑工人技能鉴定机构,开展建筑工人技能评价工作。通过制定施工现场技能工人基本配备标准、发布各个技能等级和工种的人工成本信息等方式,引导企业将工资分配向关键技术技能岗位倾斜。

对此,易军认为建筑工人提升技能以后,技能经过鉴定后,如果跟工资不挂钩,他就没有动力。未来要制定施工项目技能配比标准,监管部门将进行检查,每个项目的工地必须配比有多少中级以上的工人、高级以上的工人。“如果达不到标准,将会对项目和总包进行处罚。运用这种倒逼的方式,建筑工人就会想到培训是一定管用的,技能水平一定是和薪酬挂钩的。”

他透露,到2020年建筑业中级工技能水平以上的建筑工人数量达到300万,2025年达到1000万。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星湖湾

星湖湾

5800元/㎡

江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