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江
阳江搜狐焦点网 > 阳江新房 > 新闻中心

广东:文旅特色小镇要按4A景区标准创建

2017-02-23 09:10:50 来源: 人民网

 南方日报讯 建立旅游招商引资项目库、文旅小镇要按照4A景区标准打造、培育民宿等旅游新业态、着力打造“世界美食之都”、办好首届广东(佛山)创意城市博览会和2017“香港·佛山节”……22日,佛山市旅游工作交流会议在高明召开。会议透露,2016年佛山共接待游客457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624.73亿元。今年,佛山拟出台旅游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若干意见和旅游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四年行动计划,重点抓好旅游项目、特色文旅小镇、旅游新业态等工作,以产业发展为统领,构建旅游产业新格局。

  出台工作指引扶持创建10个文旅特色小镇

  “白鹭湖和对川茶场是我们景区的两大宝贝,茶场有60多年历史,至今仍保留历史建筑、茶树、稳定的市场和客源基础。我们正依托这些特色,打造安纳希小镇和茶园水乡小镇。”22日,佛山市旅游局及各区旅游局负责人一行在高明美的鹭湖茶场调研时,景区相关负责人说道。

  特色小镇是今年佛山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重点之一。佛山市旅游局副局长谢建华在随后召开的全市旅游工作交流会议上透露,目前佛山特色小镇相关的建设方案已出台,全市共要建设54个特色小镇,其中文旅类特色小镇共10个。“我们将联合佛山市文广新局,出台特色文旅小镇创建标准指引,重点扶持文旅类特色小镇建设,在硬件建设方面将有一定的扶持资金。”

  佛山市旅游局局长曹洪彬进一步阐述了特色小镇的建设标准。即以传承展现岭南文化为核心,以4A级景区标准为参照,塑造一批融合主题游乐、生态度假、工业体验、功夫武术、美食品鉴、休闲购物、运动养生、乡村旅游等元素的特色文旅小镇;鼓励佛山智能制造、绿能科技、“互联网+”、工艺、时尚等各类特色小镇,以3A级景区标准为参照,完善旅游接待、文化交流、观光体验等功能,增加休闲消费场所,发展商贸会展、体验式旅游等服务。

  目前,顺德区北滘镇已获评全国首批中国特色小镇。禅城区佛山石湾陶瓷创意谷、南海区西樵岭南文旅休闲小镇和桂城平洲珠宝玉器特色小镇、高明区白鹭湖小镇和味觉体验小镇、三水区富硒养生休旅度假小镇等正在争创旅游特色小镇。

  探索“旅游+”鼓励发展民宿等旅游新业态

  会上,各区旅游部门着重介绍了旅游产业发展的思路和措施。“市委、市政府已把旅游工作摆到了更加突出的位置,今后旅游部门要向‘行业管理和产业发展并重’转变。”曹洪彬说,佛山要以独有的历史文化为引领,统筹和加强旅游产品、旅游线路等的设计和培育,着力推动旅游和文化、体育、工业、美食等融合发展,将旅游文化创意产业打造成战略性支柱产业,把佛山打造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休闲旅游目的地城市。

  为实现上述目标,今年佛山市旅游部门将以项目建设、特色小镇、旅游新业态和节庆活动四个重点工作为抓手,构建旅游产业新格局。今年拟出台《全市旅游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若干意见》、《全市旅游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四年行动计划》,继续推动广东国际旅游文化节签约项目加快建设,建立旅游招商引资项目库,结合今年在顺德区举办的广东(佛山)创意城市博览会,抓好旅游项目招商引资工作。

  在培育旅游产业新业态上,佛山市旅游部门将出台扶持政策,重点推进旅游与文化、体育、美食、工业、农业等产业融合,大力发展岭南文旅、特色民宿、武术旅游、美食旅游、工业旅游、夜游佛山等新业态,培育旅游消费热点,优化旅游产品供给。

  去年底,禅城区、高明区入选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佛山市旅游局要求禅城区、高明区要积极做好准备,严格对照国家和省的创建标准要求,切实列出年度创建重点计划,认真抓好各项工作任务落实,为全市及各区推动全域旅游发展积累经验。

  此外,今年佛山还将办好广东(佛山)创意城市博览会和2017“香港·佛山节”两大活动,选取高铁经济带沿线城市等重点区域开展旅游推介,提升佛山的旅游城市形象。关雪仪 叶能军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星湖湾

星湖湾

5800元/㎡

江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