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江
阳江搜狐焦点网 > 阳江新房 > 新闻中心

中介机构连续接罚单 “看门人”也要受强监管

2017-02-23 08:56:50 来源: 人民网

2月21日,财政部官网正式发布了关于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简称“瑞华会所”)的处罚公告,责令瑞华会所暂停承接新的证券业务并限期整改。这是今年以来首份由证监会和财政部联合发布的对会计师事务所的处罚公告,体现了监管层对第三方中介机构的从严监管理念。

  公告显示,瑞华会所因在执行审计业务过程中未能勤勉尽责,分别于2016年12月份、2017年1月份受到行政处罚(中国证监会深圳监管局行政处罚决定书[2016]8号、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2017]1号)。为切实维护社会公众利益和资本市场秩序,根据相关规定,财政部、证监会决定:责令瑞华会所自受到第二次行政处罚之日起暂停承接新的证券业务,且自受到第二次行政处罚之日起,瑞华会所应根据财政部、证监会提交的书面整改计划,于2个月内完成整改并提交整改报告。

  作为内资排名排名前列、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2016年会计师事务所综合评价(公示稿)第二的会计师事务所,瑞华会计师事务所收到监管罚单意味着今年监管层将继续加大对会计师事务所等第三方中介机构的监督检查力度。

  会计师事务所和评估机构作为第三方中介机构,其在执业过程中出现各种问题,确实给整个行业的发展带来了比较消极的影响,引发了各方对第三方中介机构执业的质疑。

  因此,我们看到,近年来,证监会一直在不断创新监管方式,加大对会计师事务所与评估机构的监督检查力度,着力规范会计师事务所与评估机构的执业行为,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督促会计师事务所、评估机构及其从业人员规范执业,提高执业质量。特别是2016年5月13日,证监会首次宣布集中立案稽查中介机构,6家审计评估公司被指未勤勉尽职。

  作为独立的中介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却因诚信频频被罚,其行为不禁受到公众的质疑。因此,提高会计师的执业质量,实际上这是一个综合性的问题,涉及法律法规、体制机制、职业道德、执业规范、行业惩戒等多方面。

  对此,笔者建议,应加大对第三方中介机构违规的处罚力度,对违法违规问题的检查面还要加宽,惩戒力度务必加大,督促中介机构加强内部管理,建立健全质量控制体系,规范执业。

  此外,对中介机构而言,也需要牢牢树立作为资本市场“看门人”的角色意识。中介机构独立、专业地开展执业活动,需要中立、不偏不倚地进行专业判断,而不应单纯服务于某个市场主体的利益。而是更应该忠于自身执业素养、中立地位,通过规范执业来实现自身发展。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星湖湾

星湖湾

5800元/㎡

江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