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江
阳江搜狐焦点网 > 阳江新房 > 新闻中心

业内人士:调控收紧仍为今年楼市政策主旋律

2017-02-23 08:47:45 来源: 新华网

22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17年1月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数据显示,房价进入稳定通道,一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基本止涨,三线城市走势总体平稳。

  业内人士认为,受到去年全国大范围收紧调控影响,全国70大中城市房价数据已基本进入稳定通道。而从政策预期来看,收紧仍为2017年房地产市场主旋律。

  价格 全国整体趋稳

  统计局数据显示,1月15个热点城市新建住宅价格、11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降幅在0.1至0.5个百分点之间;3个城市环比持平;广州市环比上涨0.6%,涨幅已连续4个月回落。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表示,经过15个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因地制宜、因城施策实施房地产调控政策以来,市场变化明显,房价持续趋稳回落。其中,天津、上海、南京、无锡、合肥、福州、厦门、济南、郑州、武汉、深圳环比向下调整,但幅度不大,北京、杭州、成都价格持平,广州虽然有所上涨,但涨幅较2016年12月份有所收窄。

  除热点城市受调控因素有所回调外,全国楼市价格整体趋稳。新建住宅价格方面,涨幅超过1%的仅有三亚、九江、重庆三地,涨幅0.5%内的达36个,在整个城市中占比超过一半。二手住宅方面仅有广州、湛江两地环比涨幅超过1%,涨幅在0.5%之内的城市多达31个。

  刘建伟说,一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基本止涨,三线城市走势总体平稳。从环比看,1月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继续持平;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微涨0.1%,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三线城市房价走势总体平稳。1月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0.4%,涨幅与上月相同。

  同比来看,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涨幅连续四个月持续回落,本月比上月回落2.6个百分点;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涨幅连续两个月回落,本月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

  张大伟分析认为,从近3个月数据来看,调控重压下的房价拐点已经接近出现。

  市场 成交明显收缩

  在政策收紧背景下,住房成交量也有明显收缩。以北京为例,据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市场研究院统计,2017年1月,北京二手房共网签15791套,其中二手住宅网签12860套,环比2016年12月下降28.9%,同比2016年1月减少47.1%,交易量自2016年9月以来已连续四个月下滑。

  上海方面,根据中原地产的统计,今年1月,上海二手房成交量跌破1万套,仅9401套,市场陷观望气氛。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五年以来的月度成交较低值。深圳方面,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深圳一手住宅累计成交1652套,环比下降23.6%,创五年来新低,仅高于2012年1月。二手住宅成交更是不足去年的五分之一。

  天津方面,统计数据显示,1月天津新房市场共成交7082套,成交面积76.3万平方米,环比下降63%。二手房签约成交量为8568套,环比下滑41.7%。济南方面,1月商品房成交总计13405套,比去年12月的18800套减少5395套,下跌28.7%。其中,住宅成交6668套,环比上月减少5312套,下跌44.34%。昆明市房产信息网公布的数据统计也显示,1月昆明商品房共成交8664套,成交面积75.82万平方米,成交量同环比均有所下跌。成交套数和成交面积环比分别下降27.99%和40.93%,而与2016年1月同期数据相比,成交套数和成交面积分别下降22.66%和14.85%。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则表示,2016年“9·30新政”出台以后,住宅市场迅速降温,交易量在去年最后三个月稳定下滑。在中央“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政策基调下,这种下滑趋势自然也延续到了2017年。而今年1月恰逢春节长假,客观因素又进一步导致交易量减少,使得今年1月的市场状况与去年1月的表现截然相反。

  除假期等因素外,杨科伟表示,由于为了控制房价过快上涨,多城市严格管控预售证申报价格,因此,部分项目延期开盘,推盘量减少,也是成交下降的一个原因。

  在住房成交量下滑的同时,土地市场也降温明显。1月以来,重点城市土地供求面积均环比大幅回落。中原监测的40个城市数据显示,1月含住用地供应面积环比大幅下降七成,各线城市同步减少供应,降幅在59%到76%之间;40个城市宅地成交面积环比下降五成,各线城市降幅略有差异,一线城市环比下降16%,二线、三四线城市降幅分别达50%、44%。

  另外,溢价率也有所下滑,1月单宗成交10亿元以上地块合计50宗,但在超过10亿的地块中溢价率超过100%的只有16宗,明显低于2016年平均水平。

  预期 政策持续收紧

  截至目前,自2016年“9·30新政”以来,楼市调控政策已涉及28个城市,出台近80个新政。也正是高强度的收缩,有效抑制了房地产的快速上涨之势。张大伟认为,预计本次调控周期起码持续到2017年全年,重点调控城市将出现5%至10%的价格下调空间。

  亚豪机构副总经理任启鑫分析认为,受去年全国大范围收紧调控影响,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已基本进入稳定通道。而从政策预期来看,收紧仍然将成为2017年房地产市场的主旋律。

  2016年底,中央各部委已确定今年楼市调控工作方向。国土部明确,将根据供需形势因城因地施策,建立住宅用地供应分类管理制度,对房价上涨压力大的城市,要合理增加土地供应,调整结构,提高住宅用地比例,对去库存压力大的三四线城市要减少以至暂停住宅用地供应;央行也强调,要因城施策,继续落实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切实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银监会提出,分类实施房地产金融调控。在当前房地产市场持续分化背景下,各地根据实际情况,在因城施策、分类调控思路下,调控政策更加精准,进一步保障市场平稳发展。

  与此同时,近日央行公布的《2016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更是被外界认为,明确了未来房地产调控新指向。报告指出,下一阶段,要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好各项制度和机制建设,宏观上要管住货币,微观信贷政策要支持合理自住购房,严格限制信贷流向投资投机性购房。更为重要的是,从完善财税制度、改进土地占补平衡等方面入手,从供给端解决房地产供需错配问题,构建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

  因此,任启鑫认为,在这一系列收紧政策的指导下,预计2017年各大中城市房价水平将继续维持稳中有降的水平。

  严跃进也认为,现阶段来看,2017年1月,70城房价环比涨幅是否过热的“五灯图”分布继续停留在“合理”区间,而且离“过热”和“偏热”区间相对较远,说明过热的房价得到了较好地抑制,预计上半年房价增幅将继续收窄。(记者 梁倩)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星湖湾

星湖湾

5800元/㎡

江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