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江
阳江搜狐焦点网 > 阳江新房 > 新闻中心

阳西:努力争当“以海兴市”排头兵

2017-02-18 09:29:01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阳江新闻网

阳西县第八届党代会第二次会议要求统筹做好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塑优势各项工作

旧城改造亮点纷呈,织河畔崛起新城。

金鸡喜唱催春早,南海潮涌好扬帆。

刚刚过去的2016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阳西县委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干部群众,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牢牢抓住“三大抓手”,推动三大产业提质增效,全县经济社会实现平稳健康发展,多项指标增速居全市前列。预计全县完成生产总值224.1亿元,同比增长6.8%;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09.5亿元,增长12.5%;固定资产投资84.2亿元,增长16.5%。

市第七次党代会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提出了“以海兴市、绿色发展,决胜全面小康、建设富美阳江”的战略部署。昨日,中共阳西县第八届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召开,研究部署2017年和最近一个时期的工作,动员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真抓实干,奋发有为,争当“以海兴市”排头兵。

明确五大目标

提升综合实力

市委市政府要求阳西争当全市“以海兴市”排头兵,这是对阳西工作的高度重视,也是对阳西干部群众的殷切期望。该县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此为动力,立足新起点,加快新发展。

阳西擂响努力争当“以海兴市”排头兵战鼓。

阳西滨海风光秀丽,旅游资源得天独厚。

◎ 目标一:在“以海兴市”实践中走在前列

阳西的优势在海、潜力在海、希望在海。在“以海兴市”的伟大实践中,该县将坚持把“以海兴市”的阳西实践作为加快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来抓、作为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的主攻方向来抓、作为推动科学发展的有力举措来抓。

◎ 目标二:在加快发展临海经济中走在前列

阳西县全境属于距离海岸线100公里以内的海岸带地区,发展临海经济条件得天独厚,开发利用海洋资源、加快社会经济发展支撑强大。该县将紧紧围绕“以海兴市”的战略部署,找准阳西在凭海而兴历史进程中的切入点,把海洋的资源优势与陆域的综合优势结合起来,统筹兼顾、综合开发,全面提升临海经济发展的质量、速度和效益。

美味鲜厨邦食品阳西生产基地已具规模。

中国蚝乡——程村红光村吊桩养蚝基地一角。

市委市政府加紧筹建的阳江港跨海大桥和连接雅韶至溪头的沿海景观大道这“一桥一路”,对阳西县丰头港及溪头沿海地区的开发建设是一个重大机遇。近年来,阳西县已在阳江港丰头片区扎实推进海洋经济特色产业基地建设的各项前期工作,为加快临港工业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该县将抓住这个重大机遇,大力发展海洋装备等先进制造业以及新能源、新材料等港口工业,形成优势产业集群。并继续加快阳西海滨电力新机组建设投产,壮大临港工业经济堆头。

◎ 目标四:在加快发展海洋渔业中走在前列

阳西县海洋渔业发展基础好,渔业总产量、总产值历年稳居全市首位,渔船总功率占全市的40%。该县将充分发挥现有的海洋渔业资源优势,努力转变渔业发展方式,着力发展渔业深加工,着力构建捕捞、养殖、加工、流通、休闲渔业等产业链完整的现代海洋渔业产业体系,全面提升海洋渔业发展水平。

◎ 目标五:在加快发展滨海旅游中走在前列

阳西县拥有丰厚的海湾、岛屿等自然资源和渔耕文化、疍家文化等人文资源,发展滨海旅游业具有良好的优势条件。该县将以创建旅游强县和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着力发展滨海生态旅游产业带,着力发展旅游小镇和乡村旅游,以旅游业的兴旺带动全县第三产业的兴盛。

强化四大举措,实现有效发展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也是阳西县与全市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之年,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至关重要。阳西县委县政府将按照“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的原则,强化“四大举措”,全力推动阳西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塑优势,努力实现新一轮加快发展、有效发展。

美丽的沙扒湾已成为广大游客休闲旅游的好去处。

◎ 实施“两化驱动”,加快发展步伐

无工不富,工业快则发展快,工业兴则经济兴,工业强则综合实力强。阳西县将始终坚持把工业作为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将生产要素向工业发展倾斜,依靠工业化推动阳西现代化。

一是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壮大县域经济筋骨。加快火炬产业转移园、新型建材产业基地、丰头港产业基地的开发建设,努力提升园区的承载能力和集聚水平,将丰头港片区打造成临港工业的“火车头”,培育成为阳西经济腾飞的战略支撑点;抓好招商引资,抓住对口帮扶中关于产业共建的机遇,努力提高招商引资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通过资源招商、产业链招商、以商引商等形式,着力招引产业关联度高、带动能力强的项目;抓好工业管理服务,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创新,抓好“一门式、一网式”政务服务改革,努力打造成本低廉、服务优良的营商环境。

二是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融合发展旅游业。继续推动县城扩容提质,加强县城快速交通干线及路网建设,推动县城东扩南进,向海发展,丰富城市发展内涵,增强城市功能配套,提升城市综合管理水平,努力将县城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精致绿城;加强集镇建设,拓展乡镇功能,重点发展中心镇,鼓励乡镇间差异化发展,着力打造各具特色的特色镇;推动城镇化与旅游产业的融合发展,加快推进碧桂园月亮湾项目、大泉山海生态旅游度假区、大垌山旅游景区等条件成熟的大体量景区建设,围绕县城、沙扒“两大旅游产业核心区”和滨江、滨海、山区“三大旅游产业带”以及全县绿道网,科学编制全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和重点区域旅游发展专项规划,形成以重点区域为龙头、乡村旅游为补充的全域旅游发展大格局。

◎ 坚持“两端发力”,强化环境整治

高扬“良好的生态环境是阳西的核心竞争力”的旗帜,立足现有条件,按照人居环境治理的阶段性要求,坚持城乡两端发力,强力推进全县环境大整治,以环境的升级,推动阳西的升值,增创阳西的发展新优势。

一是提升县城建设管理水平。打通县城骨干道路的几处断头路,加强市政道路的改造升级,构建便捷畅通的城市交通网络。下大力气深入开展创省园林城市、卫生城市、文明城市等“三创”工作,持续治理城市“六乱”现象,全面实施美化亮化绿化,今年内力争通过园林县城创建工作省级验收。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加快建立责权一致、重心下移、高效有序的管理体制,不断提高城市管理和服务水平。

二是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治理。继续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和省级新农村示范片建设,着力改善提升乡村环境。大力推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加快镇、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各镇和人口居住集中的村,必须创造条件建设不同标准的污水处理设施,争取2018年内实现污水处理率达到80%。进一步建立健全“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长效机制,推动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的常态化。扎实开展村庄“脏、乱、差”环境整治,加强宣传教育和引导,引导村民自觉投身到“讲文明、讲卫生、改陋习、树新风”活动中,增强群众卫生意识,共建美好家园。

◎ 打好“两场硬仗”,改善民生福祉

教育和卫生,事关群众的切身利益,事关民生福祉,事关一个地区的发展环境。阳西县将在着力推动“教育创先”和“卫生创强”的同时,注重统筹兼顾,继续办好年度十件民生实事,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一是打好创建教育先进县这场硬仗。把教育作为较大的民生事项紧抓不放,继续优先发展,为阳西繁荣兴旺的百年大业培育人才、夯实基础。以创建教育现代化先进县为抓手,加大教育投入,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全面提升教育水平。继续抓好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加快阳西三小、四小、宋康学校动工建设,扎实推进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标准化建设和薄弱学校改造,缩小城乡教育差距,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以加强师德建设为切入点,狠抓中小学校教师队伍建设。

二是打好创建卫生强县这场硬仗。以创建省卫生强县为契机,不断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全面完成县直三间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工作,优化公共卫生资源配置。大力推动卫生基本建设,年内抓紧完成县人民医院新住院大楼以及56间村卫生站规范化建设,加快推进县妇幼保健院(县计生服务中心)迁建以及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加强县120急救指挥中心以及县第二人民医院建设各项前期工作,切实推动医疗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加强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培养和引进一批专业技术人员,努力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 落实“两大保障”,深化管党治党

坚持从严管党治党,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相结合,形成以教育培训为先导,以发挥作用为关键,努力建设信念坚定、素质优良、纪律严明、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为阳西的各项事业顺利进行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一是坚持思想建党,加强教育培训。加强理论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加强党性锻炼,教育全县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治本色,坚守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加强挂职学习,学习珠三角地区的观念理念、办法措施、体制机制,不断拓宽干部视野、增强干部能力。加强实践学习,在经济领域和急难险重岗位加大干部培养力度,注重选派优秀干部到火炬园区和重点项目建设一线去实践锻炼,着力培养经济型、管理型、实践型人才。

二是坚持制度治党,加强执纪问责。加强督促检查,进一步完善和细化督查工作办法,通过专项督查、随机抽查、突击检查等形式,加强督促检查,推动工作落实。加强巡察监督,充分发挥新成立的县委巡察组和巡察办的作用,及时纠正偏差,通过强政治,实现强自身,从而强业务。加强执纪问责,大力整治“慵懒散拖”,治理“为官不为”和“为官乱为”现象,努力促进各级干部作风的根本转变,推进阳西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星湖湾

星湖湾

5800元/㎡

江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