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江
阳江搜狐焦点网 > 阳江新房 > 新闻中心

红丰镇创新精准扶贫 贫困户人均每年可分红8000元

2017-02-15 09:09:59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阳江新闻网

图:工人们在香蕉园里修整蕉芽。李向东 摄

■来源/阳江日报 记者/姚寿高  通讯员/利仕养 李贻圣

春节的年味还未散尽,阳东区红丰镇潮观村的单亲母亲洪战妹已经忙着整理自家水田,为即将到来的春播做准备。她站在自家的田埂上,眼前新翻开的田泥泛出特有的微光,空气中充盈着浓浓的泥土气息。附近的香蕉林郁郁葱葱,挂满了一串串沉甸甸的香蕉。

“我不仅在村里找到了工作,每年还能分红,相信以后的生活会越来越好!”洪战妹告诉记者,她今年48岁,上有老、下有小,以前除了种地、打零工,没有其他经济来源。阳江市阳东区诺泽农农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诺泽农公司”)2011年在该村投资建设香蕉基地以来,她就开始在基地务工,每月有1000多元的收入。农忙时节,还可以照顾自家农活。

更让洪战妹高兴的是,在新一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中,红丰镇党委政府和珠海市金湾区对口帮扶工作组结合潮观村实际,组织贫困户成立了阳江市阳东区红丰镇漠阳香蕉种养专业合作社,整合相关资金180万元,让贫困户以股东形式加入合作社。同时,与诺泽农公司共同谋划特色产业扶贫项目,帮助贫困户实现整体脱贫。

来自珠海市金湾区的驻村干部杨凯华介绍,潮观村下辖13条自然村,共有贫困户80户185人。诺泽农公司负责人非常有爱心,一直想为村民多做点贡献。经过双方友好协商,双方决定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方式进行合作,共同打造精准扶贫特色产业项目。

“潮观村的气候和土壤非常适合香蕉生长,种植出来的香蕉色泽漂亮、口感很好。”诺泽农公司执行董事黄伯初介绍,该公司在潮观村的农业产业基地已经由当初的30多亩发展到1500亩,其中香蕉基地800多亩,产品主要销往香港、深圳等地。为了让贫困户增加收入,该公司每年吸纳30多名贫困户务工,香蕉采收时节务工人员超过100人。按入股比例计算,预计每年总收益可达100万元,按目前加入合作社的贫困户124人计算,人均每年受益可达8000元。

除了本村村民,诺泽农公司还吸引了10多名来自贵州、云南、广西等地的外地务工人员。来自贵州贵阳的项金国告诉记者,他们夫妻俩已经在基地干了差不多一年,每月两人有6000元的收入。“在基地工作不是很累,老板还免费提供住房、水电和煤气。”项金国说,今年,他们把儿子也叫过来了,希望儿子能在基地学好种植技术!

红丰镇镇委书记梁团说,将农业专业合作社和农业龙头企业有机融合,引导鼓励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参与种植发展和规模化经营,可以实现多方共赢。一方面可以发挥贫困户的主观能动性,让贫困户在精准扶贫中自力更生、脱贫增收;另一方面,还可以促进潮观村形成“一村一品”的发展格局,带动潮观村及周边发展现代农业产业。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星湖湾

星湖湾

5800元/㎡

江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