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江
阳江搜狐焦点网 > 阳江新房 > 新闻中心

供给侧改革下农业,谁打造“三产融合”范本?

2017-02-12 08:38:1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2月10日北京电(王日晨) 新世纪以来指导“三农”工作的第14份“一号文件”,毫无悬念地再次聚焦在指导“三农”工作。今年的重心,要坚持新发展理念,协调推进农业现代化与新型城镇化。

  “盘活农村存量建设用地力度”、“支持乡村休闲旅游养老等产业和农村三产融合发展”成为此次1号文件的较大亮点。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过程中,这些举措无疑盘活了农业内部新的潜力。

  在此背景下,一些企业紧跟政策大势,早早进行布局,逐步探索和打造独具企业特色的发展模式范本,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激活新潜能

  2月5日,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正式发布。全文约13000字,共分6个部分33条,包括:优化产品产业结构,着力推进农业提质增效;推行绿色生产方式,增强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壮大新产业新业态,拓展农业产业链价值链。

  文件强调,要认真总结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经验,在充分保障农户宅基地用益物权、防止外部资本侵占控制的前提下,落实宅基地集体所有权,维护农户依法取得的宅基地占有和使用权,探索农村集体组织以出租、合作等方式盘活利用空闲农房及宅基地,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

  值得注意的是,文件还特别提出,支持有条件的乡村建设以农民合作社为主要载体、让农民充分参与和收益、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通过农业综合开发、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等渠道开展试点示范。

  “总体上来讲,通过‘三区、三园和一体’的建设,来优化农村的产业结构,促进三产的深度融合,把农村各种资金、科技、人才、项目等要素聚集在一起,加快推动现代农业的发展。”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中央农办主任唐仁健表示。

  他也指出,在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旅游发展中,包括民居民宅,既不规范,也不符合乡村地域特点的美观,问题在于很多情况是用城市的理念,用城市的研究院、规划院、设计院去搞农村的设计,这在一定程度上就出现了结合不好的问题。所以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特别关注人才保障,要培养一批专业人才,扶持一批乡村工匠。

  三产深融合

  三产融合,可以说是现代农业的必由之路。

  去年1月4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以新型城镇化为依托,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构建农业与二三产业交叉融合的现代产业体系”,农业“三产融合”正式进入快车道。

  在当下中国,“三产融合”在部分地区已经初见其形,比如“生产+加工+销售”的一条龙产业链,“吃、住、玩、土、特、奇、鲜”的休闲农庄服务链,再比如以“互联网+”模式、借助“电商”平台推广农产品,引导农民、农业从“生产导向”向“消费导向”转变的“新农人”、“新业态”等等。

  不过,要想让“三产融合”互动向纵深层面发展,的确还需要很多条件。一方面是“硬”条件,譬如农业生产要有一定规模,因为只有适度规模经营,才可能实现三产的联动。另一方面则是“软”条件,譬如需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需要农业现代化的新理念、新人才、新技术、新机制。

  所以在今年的1号文件中就强调,要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产业,充分发挥乡村各类物质与非物质资源富集的独特优势,利用“旅游+”、“生态+”等模式,推进农业、林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

  此外,还要培育宜居宜业特色村镇。围绕有基础、有特色、有潜力的产业,建设一批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生产生活生态同步改善、一产二产三产深度融合的特色村镇。深入实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工程,支持建设一批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

  央企造范本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产业离不开社会资本的积极参与和介入。正是瞅准了这一契机,实际上有很多企业已经抢先布局,如今借着政策东风之势,开始逐步探索和打造独具特色的发展模式范本。

  这其中,鲁能集团作为一家央企公司,紧随国家政策大势,践行社会责任。自去年4月22日宣布,大力投身建设美丽中国事业、研发农村旅居度假产品线“美丽乡村”,助力新农村经济发展,打造“中国绿色乡村生活方式”。

  据了解,“美丽乡村”产品线,是以生态高科技农业为基础,以文创休闲项目为特色打造的全新共享“生态+”产品线。注重传统乡村生态文化的传承和现代农业技术的创新,积极建设“旅游在景区,生活在社区”的田园旅居综合体,开创乡村开发新模式,促进乡村复兴。同时,为都市人群提供回归自然的微度假生活,让人们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

  鲁能方面透露,集团农业产品线“美丽乡村”旗下排名前列项目,文安鲁能美丽乡村将于今年4月开放。

  该项目地处京津冀腹地,占地9389亩,项目依托京津冀协同发展优势,规划度假酒店、葡萄酒堡、温泉SPA、葡萄采摘园、田园马场、景观牧场、农业科普园、文景园、有机蔬菜基地、文化小镇、温泉中心、水上娱乐等,是融合休闲娱乐、健康养生、度假居住功能于一体的大型综合园区。其中,华美达广场酒店2016年12月25日试运行。

  除文安鲁能美丽乡村外,目前在建项目还有重庆江津美丽乡村,已拓展项目有成都龙泉驿美丽乡村及武汉孝感美丽乡村。2017年将实现12个美丽乡村项目全国布局。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星湖湾

星湖湾

5800元/㎡

江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