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江
阳江搜狐焦点网 > 阳江新房 > 新闻中心

购买二手房需步步留心

2017-02-11 09:43:42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阳江新闻网

很多市民关注二手房信息。

相比新商品房来说,同等条件下的二手房不仅价格实惠,而且还省去了不少装修费,对于居家过日子的购买者来说,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同时,不少二手房还具有较好的投资价值。近年来,二手房市场越来越走俏。那么,购买二手房需要注意哪些问题?近日,记者采访了部分市民、中介、律师了解到,二手房虽然“价廉物美”,但也存在诸多风险,甚至引发纠纷,购买时需当心。

市民 物业要周到 装修要精良

小区的物业管理水平和服务态度对于二手房购买者能否安心入住,起着重要的作用。而二手房的装修是否精良,装修材料是否优质,也关系到房子是否能达成交易。

市民赖女士认为,小区物业管理和服务对于居住者来说十分重要。以她个人为例,前几年她在某小区购买了一套新商品房,购买时开发商保证一级物业水平,但最后不但没有一级的物业,就连保安都雇佣一些老年人,小区不仅大门敞开,保安还时常不见人影,这让赖女士住得很不安心。于是,赖女士想把房子转手卖出,因为小区物业等原因,房子基本没人看中。“如果是我买二手房,我也一定会认真考虑物业的。”赖女士说。

黄先生去年购买了一套二手房,因为没有经验,交易前没有仔细了解房子的装修,入住之后几个月粉刷的墙面就开始一块块往下掉。“原房主为了卖个好价钱,把房子重新粉刷装修了一遍,看起来装修得很不错,我就没有太注意材料的质量问题。”黄先生很是后悔当初被房子装修的外表所迷惑了。

中介 明晰相关费用缴纳和房龄

购买二手房问题多多,那么作为从事房屋中间交易的中介公司对于购买二手房又有哪些建议?记者采访了市区部分中介公司,他们建议购房前要明晰有关的费用缴纳情况以及房屋年龄等问题。

“房价日益攀升,二手房交易中,卖方往往喜欢把交易过程中的相关费用都推给买方,买方便成了交易中的被动一方。”华美地产相关负责人黄先生提到,在我市二手房交易中常会出现这样的问题,甚至连卖方的个人所得税都要买方支付,其实这样的局面是可以扭转的。黄先生建议,购买者在交易之前要了解相关法律政策,在合同中与卖方明晰各自承担的相关费用,以免在交易中吃亏。同时,购买二手房还要了解卖方在之前是否有上交土地出让金,如果没有,那么交易后购买者要按照土地评估价的40%补交土地出让金,是一笔不少的费用。

黄先生还说,购买二手房,房龄也是考虑的一个重要因素,一般来说房龄较大的房屋结构会偏差,特别是有20年房龄的房子。冠利地产的相关负责人梁先生也认为,房龄过大,无论是房子的质量还是房子的升值空间都是欠佳的。“超过20年房龄的房子升值空间是极小的,如果是作为投资购买,则不提倡购买。”黄先生说。

律师 所有权转移一定要登记过户

在二手房交易市场上往往会出现很多问题,例如买卖双方采取各种方式避税等,都有可能给购买者埋下隐患。

广东言必行律师事务所律师林良达建议,购买二手房除了登记过户外,还需要了解房产证是否是卖房者本人的,是否有共有人,如果有共有人则需要共同签字才能生效。另外还要对房屋的状况进行核实,例如家居、家电、装修等,避免交易后出现纠纷。

广东拓进律师事务所谢姗谕表示,二手房交易一定要登记过户,才能持有房屋所有权。二手房在交易过程中,买卖双方为了避税常常采用假诉讼的方式。例如,买方先把房款给卖方,卖方按房款打欠条给买方,并且把房屋作为抵押,而不采取到有关部门登记过户,这就属于一种假诉讼。他们以为能避税,但是这样的抵押方式未过户。不过户就意味着房屋的所有权没有发生转变。另外,一些购买者假借“以租代售”、“赠予”等方式达成形式交易,没有经过登记过户,卖方仍然持有房屋所有权,随时可能对房屋进行再处理,不利于买方权利的保护。

撰文/吴翠翠   摄影/刘再扬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星湖湾

星湖湾

5800元/㎡

江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