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江
阳江搜狐焦点网 > 阳江新房 > 新闻中心

热议建设滨海新城 | 打造宜居宜业宜人富美阳江

2017-01-08 09:14:13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阳江日报

突出扩容提质,建设滨海新城,是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重点抓好的六大任务之一,引起了代表委员们的共鸣。大家纷纷感叹,过去五年是我市加快扩容提质进程,大力推进城市建设浓墨重彩的五年;今后五年将推动中心城区向南向海发展,统筹城乡一体化建设,打造宜居宜业宜人富美阳江。

拉开城市框架

中心城区扩容大迈步

  代表张良才说,滨海新区要争当城市向南向海的“排头兵”,掀起新一轮建设热潮,“说到底就是强化城市向南向海的规划引领作用。”他表示,通过建设“六路一桥”,滨海新区的路网已搭建起来,扩容提质的基本框架逐步拉开。张良才说,滨海新区区位优势明显,将继续以大项目大产业为平台,引进新产业和大项目,突出城市海洋特色,促进旅游经济、文化创意和物流基地等融合。他表示,目前滨海新区已启动金平路一期施工,将继续科学规划论证高铁站建设,打造滨海产城融合新城。

  代表王作雄说,阳东撤县建区后,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明显加快,扩容提质工作成效明显,但目前城区南部的道路交通基础设施还相对落后,既影响了市区向南向海发展,又不利于中心城区“三纵四横”城市快速路网建设。他建议,市政府加大力度统筹推动阳东与江城一体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实现与大市区基础设施的无缝对接,进一步提升阳东乃至阳江的城市发展水平。

  邵华平委员说,要推动城市向南向海拓展,就要完善从城区到海的交通网络建设。海陵岛近年来旅游接待人数不断递增,但海陵岛对外交通只有省道277线和正在建设的阳江海陵岛大桥,建议进一步完善城区到海陵岛的交通设施建设,使用单轨轨道交通系统建设城际轨道。

构建新型城镇

特色中小城市现雏形

  代表李孟志说,阳春山海兼优,交通区位优势日益凸显,生态环境在省内屈指可数,城市规划建设基础良好,在未来的发展中必将大有作为。希望阳春市发挥自身优势,以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为抓手,坚持“山海联动、海陆统筹”,致力打造特色更加鲜明、更加宜居宜业宜游的山河绿城、滨江新城。

  “加快城镇化进程是助推阳西发展的重要手段。”代表陈启蒙说,阳西要继续抓好县城改造,通过创卫生城市、创园林城市和创文明城市“三创”,提升县城的管理水平和人民的生活品质。同时,要抓好重点镇和中心镇建设,城乡两端发力,把农村环境整治、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统筹考虑,改善城乡环境,实现绿色发展。

  代表苏玉均也表示,阳江近年来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城市建设、民生事业等都取得明显成效。对阳西而言,好山好水好空气都是未来的发展财富,阳西将继续发力,发展临港工业、滨海旅游和海洋渔业,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建成颇具特色的中小城市。

  代表王作雄立足阳东实际,提出要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他表示,阳东要抢抓市加快“两江四岸”建设的机遇,建好新江台大道、南华路、滨河路等骨干路网,抓好人防工程公园、玫瑰湖公园和竹篙山森林公园规划建设,打造好碧桂园、绿城、星港汇等地标项目,加快融入大市区框架。推进东平、合山、北惯等特色中心镇和美丽乡村建设,以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为契机,持续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同时落实“河长制”抓好那龙河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建设,加快船尾石垃圾填埋场建设,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美丽宜居阳东,力争“依山傍海、拥江抱湖、推窗见绿”的新目标在阳东率先实现。

改善乡村环境

城乡一体化进程加快

  “‘垃圾靠风吹,污水靠蒸发’虽然是一句玩笑话,但也确实是农村环境卫生亟待整治的真实写照。”代表陈广建议,打造美丽乡村应当与精准扶贫相结合,寻求优惠政策有机契合的机制,多管齐下、多方发力共同解决农村地区的环境卫生问题,建立垃圾集中收集、运输、处理的完善机制,改善村容村貌,必定能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他表示,农村环境卫生问题终究是经济问题,我们如何破解难题,让农民在家门口也能赚钱十分关键,只有让农民富起来,农村环境改善才会有最关键的基础。

  代表梁方影认为,现在乡村的环境逐渐在改善,但是还存在不足,特别是卫生状况不尽如人意。“要想改善农村的环境,首先应该做好垃圾的管理、运输工作。”梁方影说,乡村环境的改善是一项惠民工程,建议由政府出资,安排固定的队伍到村里运输垃圾,既减轻农民负担,又美化乡村人居环境。

  代表王作雄提出了“以发展乡村生态游促城乡一体化建设”的想法。王作雄说,从当前全国各地精准扶贫的成功经验看,乡村旅游已经成为农村扶贫开发的主渠道,阳江的农村生态资源丰富而独具特色,如果把这些农村生态资源充分利用和开发好,不仅丰富我市的旅游景点和线路,也对我市精准扶贫工作带来强大动力。他建议,市政府加大引导和扶持力度,因地制宜大力发展乡村生态游,推动全市精准扶贫。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星湖湾

星湖湾

5800元/㎡

江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