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江
阳江搜狐焦点网 > 阳江新房 > 新闻中心

阳江快讯:奋力谱写阳西富民强县新篇章

2016-12-21 09:00:14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阳江新闻

抓牢“三大抓手”,实施“四轮驱动”,紧盯产业提升“三大主线”

真抓实干谋发展,富民强县谱新篇!

近年来,阳西县委县政府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大力实施“四轮驱动”战略,突出“三大抓手”,加快追赶步伐,推动阳西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的阶段。据统计,今年阳西县预计完成生产总值222.25亿元、人均生产总值47603元,均比2011年翻了一番;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7.79亿元,是2011年的2.7倍;固定资产投资78.83亿元,是2011年的2.2倍。

站在新的起点,阳西县委县政府将以市第七次党代会的召开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抓牢“三大抓手”,实施“四轮驱动”,紧盯产业提升“三大主线”,努力实现经济提速、转型升级,民生改善、社会祥和,奋力谱写阳西富民强县新的篇章。

过去五年回顾

经济快速增长,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始终坚持发展排名前列要务,推动三大产业提质增效,实现了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主要指标增幅位居全市前列。工业化进程明显提速,中山火炬(阳西)产业转移园连续四年被评为全省优秀园区;现代农业蓬勃发展,渔业总产量继续保持全市先进,沙扒渔港建成国家一级渔港;第三产业繁荣活跃,咸水矿温泉度假山庄、海天旅游度假村分别被评为4A和3A级景区。

完善基础设施,发展环境明显优化

坚持走“城乡一体化”之路,城镇规划、建设和管理力度加大,县城建成区面积扩展到16.5平方公里。中山火炬(阳西)产业转移园区与县城实现产城融合、互动发展,县城旧城区整体改造和城中村改造建设加紧推进;创建省级园林县城、卫生县城、文明县城工作全面铺开;美丽乡村建设及省级新农村示范片建设扎实开展,建成“广东名村”5条、美丽乡村24条,鸡乸朗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

全面深化改革,发展活力不断激发

坚持向改革要红利,近3年来共确定了36项重点改革选题,全省县级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圆满完成,农村普惠金融试点工作通过省的验收并在全省推广。政府部门权责清单编制工作顺利实施,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和基本公共服务综合改革稳步推进;投融资体制实现重大突破。

强化民生保障,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每年把新增财力的70%以上用于民生支出,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实现全覆盖,扶贫开发“双到”工作深入开展,成功创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和省教育强县。计生综合改革、医疗卫生改革和中医药强县建设全面推进,“阳江山歌”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狠抓管党治党,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坚持狠抓党建“主业”,大力强基础、抓队伍、转作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干部人才管理不断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深入,石埗村党支部被中共中央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未来五年展望

今后五年,是阳西县深入实施“十三五”规划,与全市同步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该县将深刻认清当前发展大势,主动适应新常态,切实将经济工作重心转到供给侧,始终把加快发展、转型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努力走出一条速度更稳、质量更优、后劲更足的发展路子。

工业提质,壮大实力

全力建设工业园区。统筹推进中山火炬(阳西)产业转移园、新型建材产业基地、海洋经济特色产业基地“三大工业园区”的开发建设,加强与中山火炬区、珠海斗门区和横琴新区等珠三角地区的对接融合,扎实推进园区共建、产业共建。

大力推动产业集聚。以美味鲜项目为龙头,致力打造调味品、肉食品和水产品深加工产业集群,切实把园区打造成为华南知名的食品专业园区。积极发展临港工业,加快推动海洋经济特色产业基地起步区的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发展装备制造和新材料产业。加快发展能源产业,把阳西打造成为粤西重要电力能源基地。

优化提升传统产业。积极推动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注重运用高新技术、先进适用技术和现代管理技术,改造提升五金刀剪等优势产业。培育和发展壮大永光刀剪、顺欣海产等一批本土骨干企业,全面提升民营经济发展水平。

三产提速,增强动力

加快发展旅游产业。按照“全域旅游”的要求,科学编制全县旅游发展规划及专项规划,着力推进滨江、滨海、山区“三大旅游带”和县城、沙扒“两大旅游产业核心区”的规划建设。加快全县绿道网的规划建设,努力创建旅游强县和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加快发展生活性服务业。紧紧围绕提升城乡居民生活品质,谋划现代商贸业,带动现代服务业发展,构建布局合理、业态丰富的现代商业服务网络。着力发展城市综合体和专业市场,切实提升商贸流通业发展水平。积极推动特色餐饮、家政服务、养老康复、文化娱乐、体育健身等需求潜力大的生活性服务行业有序发展。

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努力发展金融保险业,着力发展研发设计、服务外包、科技服务、信息服务、供应链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促进服务优化提质。以建设中国供销粤西农海产品批发市场为契机,积极引进和推动物流配送基地建设。

农业提效,释放潜力

大力发展特色农业。扎实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鼓励发展无公害农产品、有机农产品和绿色食品,不断扩大特色农业产业规模。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大力发展休闲体验农业、旅游观光农业,规划建设一批集体验、养生、观光、娱乐于一体的现代农业园区。

巩固提升海洋渔业。实施深蓝渔业发展战略,加快渔船“木改钢”步伐,着力拓展外海和远洋渔场。扶持发展工厂化养殖、循环水养殖和深水抗风浪网箱养殖,不断提升渔业生产效能。积极发展渔业加工业,向海产品深加工要效益。以沙扒、溪头、河北三大渔港的改造升级为重点,加快建设渔港经济区。

全面夯实农业基础。抓好海堤达标加固、灌区改造、中小河流治理、中小型水库和水闸除险加固等工程建设,改善农业生产条件。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深化农村综合改革,确保农民合理分享土地增值收益。

好事办实,改善民生

加大民生投入。进一步整合各类资金,重点推进底线民生保障、医疗卫生、教育均衡、创业就业、美丽乡村建设等民生工程建设,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不断增进群众福祉。全力打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三年攻坚战,确保到2018年实现“两不愁、三保障、一相当”的扶贫脱贫目标。

提升保障水平。健全城乡居民较低生活补助和城镇职工较低工资保障机制,快完善覆盖城乡、人人享有、保障更好的社会保障体系。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抓好农村危房改造,推动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改善。

加快发展社会事业。坚持优先发展教育,深化教育领域改革,高质量普及义务教育、学前教育和高中教育,到2018年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扎实推进卫生强县建设,不断提高保障人民健康水平的能力。

加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积极发展宣传文化事业,着力培育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灵魂、以阳西优秀历史文化为底蕴、以现代文明素质为特征的阳西人文精神,构筑共同精神家园。

管党治党,强化保障

重视抓好思想政治建设。狠抓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坚持把党章学习教育作为经常性工作来抓,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敏感性和政治鉴别力,形成加快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

从严从实抓好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牢固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大力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社会环境。坚持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相结合,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进一步落实镇领导干部驻点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大力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

毫不松懈抓好作风建设。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深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着力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星湖湾

星湖湾

5800元/㎡

江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