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江
阳江搜狐焦点网 > 阳江新房 > 新闻中心

2016年楼市十大关键词之一:库存消化

2016-12-19 08:53:39 来源: 搜狐焦点网

库存消化也就是去库存,“去库存”最初于2015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明确提出,要求将“化解房地产库存”作为2016年重点工作之一。由此,全国超过130城纷纷出台去库存新政。

2016年楼市十大关键词之:库存消化

上榜理由:“去库存”成为2016年楼市政策的大方向所在,各地各地“因城施策”制定相应的“去库存”新政,原来宽松的货币环境在加大力度去库存的刺激下,引发火爆的成交,使库存得到大量消化,由此成为全国乃至广州楼市最有代表性的关键词之一。

具体到广州,从年初“去库存”到现在出现了“库存荒”,2016年广州楼市经历了什么?

“去库存”由来

2015年12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16年经济工作,明确提出要 “化解房地产库存”,房地产去库存成为2016年五大主要任务之一。

2016年2月22日,除了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全国多地城市房地产交易环节的契税、营业税征收比例将普遍降低。加上此前降低购房首付比例、上调住房公积金存款利率等政策,传递出各地政府主动推进房地产去库存的强烈信号。

2016年2月份,全国逾130城密集出台“去库存”的新政,主要分为5类:公积金杠杆成重要工具;降低税费;鼓励农民进城购房;回购商品房作为保障房;实施房地产供给侧改革。

2016年2月28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发布了《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东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总体方案(2016—2018年)及五个行动计划的通知》,将全省城市分为四种类型,实行“一类一策”去库存政策。

2016年4月15日,广州发布了《广州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总体方案及5个行动计划》,上述文件提出了“三去一降一补”的三年行动计划,其中明确广州将继续执行限购政策,到2018年底,商品房库存规模争取比2015年底的2248万平方米减少180万平方米。

全国去库存效果

据目前较新数据显示,11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6.91亿平方米,比历史较高的今年2月末减少0.48亿平方米,已连续9个月下降;全国35个样本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同比减少超一成,去化周期低至8.9,已接近6年来极值。在大力去库存的背景下,今年前11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35829万平方米,历史上首次突破十万亿;商品房销售额102503亿元,超过2013年的峰值,提前创历史新高。

值得关注的是,去库存在实施过程中也导致全国各大城市出现严重分化,热门一线城市房价成交一度持续走高,也引发了9月30日开始的全国19城调控潮,而三四线城市依旧不温不火,去化速度缓慢、去化能力有限。

对于广州来说,楼市库存消化周期更是直接下降到6.1个月的水平,开始进入闹“库存荒”的节奏。

广州“去库存”情况

据中原地产研究部较新数据显示,11月底广州一手楼盘消化周期仅剩6.1个月,与去年11月份相比,消化周期由原来的9.3个月下降到6.1个月,且2016年的库存几乎都是一路走低的,尽管广州一直强调继续实施“限购”,还是挡不住成交火热,截止目前广州市一手住宅成交已突破12万套,难怪说广州进入了“库存荒”。

对此,合富辉煌市场首席分析师黎文江则认为:广州楼市仍存在结构性高库存,部分区域比如花都南沙等区域库存远超其他区域,加之后续新货供应量较大,某些板块高价地成堆,价格高昂且产品同质化竞争,消化难度可想而知,因此不能就此论断广州库存警报已经解除。

而2016年中央关于2017年工作经济会议于12月14日在北京召开,会议指出稳定将是中国2017年经济工作的基调,明年将深化供给侧结构改革,由此可见去库存仍是备受关注的一个重要方面。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星湖湾

星湖湾

5800元/㎡

江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