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江
阳江搜狐焦点网 > 阳江新房 > 新闻中心

老旧居民楼消防设施缺失 咋解决

2016-12-17 09:05:05 来源: 信息时报

  12月12日傍晚,广州市海珠区滨江东路一老旧居民楼内民宅起火,所幸救援力量及时到场扑救,事故未造成人员伤亡。令人意外的是,这栋老旧居民楼内,挂在墙壁上的灭火器检验日期居然是2011年。记者连日巡城发现,广州市内的老旧居民区内,很多居民楼内无任何消防设施,还有的消防设施成了“摆设”,灭火器过期、消防水带破损、消防设施缺漏等安全隐患问题明显。

        对此,消防部门和街道办均表示,如何解决老旧居民楼消防安全设施不合格问题,是个大难题。有人大代表建议,政府应牵头帮助解决老旧居民楼消防安全设施齐备问题,可成立消防安全应急基金,同时,还应把老旧居民楼改造纳入城市更新改造计划中。

记者巡城

海珠区草芳围

有居民楼内的灭火器全过期

        12月14日,记者来到海珠区草芳围92号、94号围院式居民楼。这里的住房均有超过40年的楼龄,虽然楼与楼之间有个小院子,但记者看到,围院内停放了大量单车,还有居民晾晒的大量衣物,衣架旁就是纵横交错的电线。

        随后,记者又来到旁边的90号居民楼。走进狭窄的楼道,虽没看到室内消火栓,但每一层的墙壁上都挂着一个灭火器,这些灭火器表面附着着厚厚的灰尘。更令人意外的是,这些灭火器上的合格证显示检验时间是2011年。

越秀区海珠中路

有室内消火栓还是木质结构

        沿着越秀区海珠中路巡街,记者看到,路的两边几乎全是看上去有些年头的居民楼,这里也存在消防安全隐患。海珠中路93号居民楼一楼堆满了纸皮、木板等易燃品,旁边还有人使用煤气罐做饭。记者走上楼发现,这里居然没有一个灭火器,仅有的一个室内消火栓布满灰尘,包装盒还是木质结构的,可想而知投入使用的年代之久远。

荔湾区人民中路和龙津东路

楼道阴暗潮湿没有消防设施

        荔湾区人民中路和龙津东路是广州有名的老街道,这里毗邻上下九步行街,周边食肆、服装等商业街火爆。也正因为是老街道,这里的居民楼楼龄都比较长。在人民中路429号居民楼记者看到,一楼楼道阴暗狭窄,楼梯扶手居然是木质结构,稍微一碰就晃动不止,整栋楼的楼道内不仅没有照明,且任何消防设施都没有。旁边的龙津东路两边同样是一栋栋“握手”的老旧居民楼,外墙上电线乱搭乱建,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

难题:老旧居民区消防设施缺失难解决

        据一名消防人士介绍,老旧居民小区消防设施的缺失,给消防部门扑灭火灾带来了一定难度,有时甚至直接导致消防官兵无法取水而错过了较佳扑救时间,使居民的损失加大。其坦言,虽然老旧居民楼的安全巡查主要是街道和社区负责,但为了防患于未然,消防部门也会定期抽查,但抽查出的问题如何解决则很难处理,“比如说没有灭火器,谁出钱来买?”

        与此同时,荔湾区金花街道办安监中队队长何伟杰告诉记者,按照日常工作安排,街道会每周组织安全员或者社区居委会一起对辖区内的老旧建筑进行巡查,一旦发现消防安全隐患,会立刻通知业主、租客进行整改。而对于消防安全设施的缺损、过期问题,何伟杰也表示,这是工作难点,“街道没有这一块的经费预算”。

人大代表建议政府成立消防安全设施基金

        广州市人大代表刘莲香表示,老旧居民楼的消防安全设备匮乏是个老大难问题,其中“资金从哪里来”是焦点。她建议,从短期目标来看,政府可以牵头成立一个消防安全设施基金,对于急需解决的老旧居民楼启动应急预案,优先保证这类居民楼的消防安全配备,待事后再向业主或者租客追收。同时,政府还应协调居民楼业主尽快成立业委会,通过正规途径聘请专业物业管理公司,让老旧居民楼自治,增强街坊们的安全意识。

        从长期目标来看,刘莲香说:“主要还是要做好城市改造,将老旧居民楼纳入整个城市更新改造的计划中,让它们脱胎换骨。”几十年的老楼要改造谈何容易,她也直言:“一步步来,总会有好的结果。”信息时报记者 周伟龙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星湖湾

星湖湾

5800元/㎡

江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