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江
阳江搜狐焦点网 > 阳江新房 > 新闻中心

阳江全力打造新兴产业集聚平台

2016-12-15 08:58:59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阳江日报

走进珠海(阳江万象)产业转移工业园,跃入眼帘的是整洁的路面、现代化的楼宇和忙碌的人们,在这里,公共服务、科技孵化、物流配送、产业服务等一应俱全。

珠海(阳江万象)产业园的开发建设,是我市各园区扩能增效的缩影。“政府全方位的配套和服务让产业园规模迅速壮大,产业集聚效应开始显现。”市经信局一位负责人介绍,我市以4个省级产业园区为重点,加强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园区承载能力,推进园区扩能增效。

培育壮大主导产业

今年1-9月,我市4个省级产业园区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增加值分别为635.84亿元、132.42亿元,比增8.7%、9.8%,占全市总产值、增加值的48.0%、42.2%。数据显示,产业园区成为我市经济转型升级的“主战场”。

近年来,各产业园区不断加快开发建设的步伐,尤其在珠海对口帮扶和合作共建下,珠海(阳江)产业园、珠海(阳江万象)产业园的发展环境不断优化,承载能力也显著提升。截至今年9月,两个园区36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累计投入13.3亿元,新建和改扩建道路17公里、五金刀剪生产研发基地建筑面积9.7万平方米、污水处理厂1座、供电线路3公里、项目用地填土524万立方米……

在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产业的准确定位对于园区发展至关重要。目前,我市正积极打造中国(阳江)高端不锈钢产业基地和华南重要原材料生产基地,初步建成了年产200万吨300系列高端不锈钢生产基地,年产280万吨炼铁、260万吨炼钢新型建材基地;五金刀剪、金属制品、机械设备、绿色食品产业集聚加快。

“通过不断推动要素集聚,提高集约化发展水平,培育壮大主导产业,我市园区产业集聚催生的“雪球”效应越滚越大,为全市经济转型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该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以引进龙头企业为重点,进一步延伸主导产业链;引导、规范同类企业相对集中进园,打造一批支柱产业相对集中的特色产业集群;加强与珠海市的合作共建、产业对接,力争2020年园区实现工业总产值2000亿元以上。

产业招商引进一批大项目

新常态下,园区招商引资发生深刻变革,从“招商引资”向“择商选资”转变,从“项目招商”向“产业招商”转变,形成产业集群。

在珠海(阳江)产业园,广青不锈钢深加工、新兴铸管、维达纸业、三峡新能源、中国物流、三七物流等大项目纷至沓来,初步形成了高端不锈钢、食品医药、高端纸业、新能源新材料生产、先进装备制造、大宗商品物流等六大支柱产业。

在珠海(阳江万象)产业园内,16栋通用厂房拔地而起,招商人员引进并挑选南京锐意、珠海香之君等15家科技示范能力强的企业入驻,着力推进五金刀剪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产品品质和技术水平。

在江城银铃科技产业园,以英格电气、荣华食品机械为代表的装备制造业,以奥得宝运载工具、银鹰厨房用品公司为代表的金属制造产业,以广龙药业、信鑫水产、卜蜂水产饲料为代表的食品药品产业和以农产品电商物流园、跨境电商快件分拣清关中心为代表的现代物流业正逐步发展壮大。

在阳春产业转移工业园,南山建材专业产业集聚地被纳入该园区,该聚集地规划面积11187亩,目前入驻的项目有25个,总投资达150亿元,投资额超10亿元的有阳春新钢铁、新兴铸管、金瑞环保等项目。

……

各园区通过招商选资和产业链招商,引进了一批规模大、带动力强的龙头企业、重大项目,不断壮大大型骨干企业队伍,挺起阳江工业的脊梁。截至今年10月,我市共有570家规上工业企业,其中主营业务收入超100亿元企业1家、超50亿元企业2家,超10亿元企业逾30家,成为我市工业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超额完成培育大型骨干企业的目标任务。

创新驱动优化软硬环境

搭建平台促进产业发展的同时,我市还坚持绿色发展,推动工业循环化改造。2015年,珠海(阳江)产业园被确定为省级循环化改造试点园区、第三批省循环经济工业园;全市完成9家省、市级清洁生产企业审核认定,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3.59%,累计完成电机能效提升总功率15.2万千瓦,均完成省下达的任务;绿色发展成为我市工业发展的新模式。

企业要转型升级,园区要腾笼换鸟,离不开创新。珠海(阳江万象)产业园内,集科研、设计、检测、培训、生产于一体的五金刀剪生产研发基地,为中小企业提供“量体裁衣”的公共技术服务,加快产业转型升级。而新建成的德国莱茵检测服务站,则严格按照德国莱茵机构设置和技术标准和营运,刀剪及日用金属工具类关键检测项目覆盖率达100%,既为企业降低成本,又为产业确立质量标杆,推动企业更好地走向国际市场。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粤德合作职业教育与培训基地,去年9月首批247名工业机械、数控专业学生入学,他们接受高水平的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由于受训学员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均在产业园区内,因此该基地还能为园区内数百家企业和数万名职工提供岗前技能培训和中高级技能提升培训服务,方便企业和职工开展培训和学习。

对于园区而言,粤德合作职业教育与培训基地的意义不仅是培养一批人才,它还发挥着服务园区生产建设、拉动招商引资等诸多集聚效应。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星湖湾

星湖湾

5800元/㎡

江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