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江
阳江搜狐焦点网 > 阳江新房 > 新闻中心

喜迎市党代会:阳江交通建设著华章

2016-12-13 08:48:39 来源: 搜狐焦点网


“融珠”通道增加、港口建设提速、合山机场一期改扩建完成……

■ 本报记者/黄娟娟

“融珠”通道大幅增加、港口建设加快推进、合山机场一期改扩建完成……今年,阳江交通建设捷报频传,市民在朋友圈“奔走相告”,欣喜不已。

千古百业兴,交通须先行。“十二五”以来,我市大力推进交通建设,公路总里程“十一五”末为7160公里,到“十二五”末突破10000公里,路网密度跃居粤东西北地区前列。四通八达、纵横交错、方便快捷的交通运输网,使城乡融为一体,在给全市人民生活带来质的飞跃的同时,也彰显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无限活力。

深茂铁路将“书写”阳江新历史

11月28日上午,罗阳高速正式通车,不少车主迫不及待驶上这条“粤西最美高速”,感受沿途美景。罗阳高速开通后,阳春到罗定只需1.5个小时、到广州只需2.5小时。

近年来,我市聚焦聚力交通先行,开足马力改善区位条件,推进“融珠”快速通道数量大幅增加,融入珠三角1.5小时经济圈,高速公路密度达到2.45公里/百平方公里,比粤西地区平均密度高出0.5个百分点。

继“十一五”提前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后,我市扎实拓展对外通道,建成了G15阳江市区高速出口,罗阳高速阳春段提前通车,汕湛高速公路阳春段、怀集至阳江高速公路海陵岛大桥等高速公路建设加快推进,中山至阳春高速公路开平至阳春段、粤西沿海高速公路阳江段、沈海高速公路阳江至湛江段扩建公路和云浮(郁南)至阳江(阳西)高速公路也在积极谋划中。

此外,深茂铁路的建设将“书写”阳江交通的新历史。目前,深茂铁路阳江段已开始架梁铺轨,累计完成投资59.33亿元,占总投资的54%。阳江段建成后全市铁路里程将大幅攀升,由“十一五”期的169公里增加到269公里,比“十一五”增加0.6倍,大大缩短对接珠三角、融入珠中江的时空距离。

这些项目建成后,我市将形成东引西接、南联北拓的内联外通大交通网络,加快实现与珠三角、大西南、大西北的互联互通、互动对接。

阳江港在建筹建码头20个

接近年底,阳江港繁忙依旧。13号、14号泊位处,工人们正在进行港池疏浚、胸墙浇筑等工作,工程进展顺利。这个码头属于阳江广泰隆码头有限公司,投资8.3亿元,是公共通用码头,设计年吞吐量400万吨,年通过能力1000万吨左右,将主要为阳江港腹地企业提供服务。

目前,阳江港在建筹建20个码头泊位,其中,4号5000吨级多用途码头进程加快,可望2017年初建成试运营,13号、14号、18号码头泊位等续建码头工程推进顺利,完成年度投资约2亿元。

根据《阳江港总体规划》,阳江港吉树港区规划泊位63个,较大泊位规划为10万吨级。全部泊位建成后年吞吐能力可超1亿吨,这将给港口临港工业发展提供强大的运力保障。目前,已建成投入使用10个泊位,主要货种为粮食、煤炭、镍矿、铁矿粉。今年,阳江港全年预计完成吞吐量2200万吨,比上年同期增长2.9%。随着广湛高速、云阳高速、西部沿海高速以及阳阳铁路的开通运营,阳江港的交通优势和建港优势已经显现。

除了码头泊位,阳江港港口建设亦加快推进。阳江港进港航道改造工程,已列入省计划笼子,现完成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水下地形图测量技术报告、工程地质勘探报告等前期工作。目前,项目环评、社稳、用海、节能、通航安全等专题工作正加快推进。

合山机场打造通用航空标杆

走进焕然一新的阳江合山机场,不少市民都感叹“好漂亮”。变漂亮、变“高大上”的合山机场,日后将更多地改变并影响市民的生活。

阳江合山机场始建于1966年7月,距离阳江城区19公里,是广东省排名前列个地级市所有的通用航空机场,机场跑道质量良好,净空条件优越,处于南海海岸线中心地带,全年可飞天数超过300天。现有广东白云通用航空有限公司、深圳金石通用航空有限公司、祥泰通航使用该机场作为主飞行基地。

2014年底,阳江航空城机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正式揭牌成立。该公司是由珠海航空城发展集团有公司出资2000万元设立的全资子公司,其将作为阳江合山通用机场建设、投资管理主体,对阳江合山机场进行改扩建及运营管理。

目前合山机场改扩建工程一期已经完工。一期工程投资1.2亿元,包括培训中心、宿舍楼、机库、塔台综合楼、停机坪等五大部分。按照建设规划,未来二期工程的投资总额也是1.2亿元,主要工程是把现有的750米长跑道延长至1100米。为满足经营需要,还将新增一个机库及停机坪。

合山机场改扩建完工后,将力争成为我国中南地区通用航空的标杆、样板通用机场。“目前合山机场是三类通航机场,工程完工后将申报为一类通航机场,机场的驻场单位会越来越多,培训、跳伞、飞行体验等业务量也会大幅增加。”机场负责人透露,随着合山机场改扩建,阳江市立体交通进一步健全,为阳江旅游产业创造新契机,通航旅游将成为阳江旅游新项目。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星湖湾

星湖湾

5800元/㎡

江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