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江
阳江搜狐焦点网 > 阳江新房 > 新闻中心

阳江出台实施方案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

2016-12-13 08:47:00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阳江日报讯

打造宜居宜人现代化特色城市

阳江日报讯(记者/高鹏飞)近日,我市正式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解决制约我市在城市发展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深层次问题,着力完善并提高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整体水平,继续向打造现代化特色城市迈进,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提供坚实支撑。

5年内完成新一轮核心板块升级

《方案》明确了总体目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要围绕让人民生活更美好的核心要求,努力建成社会和谐包容、岭南特色浓郁、人居环境质量高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强的现代化城市。《方案》要求,要明确现代化城市建设的战略重点,确保城市的建设发展具备社会和谐包容、生活宜居舒适、城市富有活力、风貌特色浓郁等现代化城市的基本特征。按区域特征明确现代城市的发展战略,继续推进中心城区扩容提质,争取到2020年,全市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45%,中心区争取用3-5年时间,完成新一轮核心板块的升级,提升城市综合品质。按照等级规模明确现代化城市的建设重点,推动以城市中心城区为主体、中小城市为依托、小镇为纽带的现代化区域城镇空间格局,重点提升阳春市区、阳西县城综合承载力,并推动有潜力的镇发展成为小城市。

全面清查并处理建成区违法建设

针对城市规划,《方案》要求依法加强规划编制,集约节约用地,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和形态功能,严控城市发展底线。要加强大数据的应用,提升城市规划的科学性。要完善规划审查审批机制,逐步建立包含“三规合一”在内的规划建设信息平台,提升规划管理效率与精细化水平。要严格依法执行和监督规划实施,计划用5年左右时间,全面清查并处理建成区违法建设,遏制新增违法建设。《方案》还围绕保护和传承岭南特色城市风貌、提升城市建筑水平、推进低碳生态城市建设及营造城市宜居环境等要点,进行详细部署。在落实工程质量与加强安全监管的同时,也要注重发展新型建造方式,积极打造精品建筑和标志性建筑。协调规划建设与自然生态之间的平衡发展,构建绿色建设体系,开展生态修复和城市增绿。根据相关规划,计划到2020年建设35个社区体育公园,城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7平方米。

到2020年累计建设地下综合管廊20公里以上

《方案》要求,完善城市公共服务,进一步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坚持“先规划、后建设”的原则加快地下综合管廊建设,争取到2020年,累计建设地下综合管廊20公里以上。要加强街区的规划和建设,发展公共交通,健全公共服务设施,在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中注重市、区级、社区级设施的配套,构建城市安全防线,提升城市整体服务水平。《方案》将营造城市宜居环境放在重要位置,提出要加强城市原有生态系统的保护,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力争到2020年,市区建成区水域面积率不低于10%,建成区20%以上的面积应将70%以上的降雨就地消纳和利用。以城市更新为抓手推动城市修补,到2020年完成44个地块的“三旧改造”。要统筹污水处理工作,加快推进黄标车淘汰工作,推进污染治理。在创新城市治理方式方面,《方案》明确,要推进依法治理城市,积极稳妥地推进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领域制定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落实城市管理体制改革措施,完善城市治理机制,推进城市智慧管理并提升市民文明素质。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星湖湾

星湖湾

5800元/㎡

江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