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江
阳江搜狐焦点网 > 阳江新房 > 新闻中心

特朗普减税政纲将掀全球资本争夺战

2016-12-08 08:41:48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意欲施行的“里根时代以来规模减税”新政,很可能引发一场席卷全球的资本争夺战。

除主张将联邦企业所得税率由目前的35%降至15%外,特朗普还打算降低联邦个人收入所得税。他日前还在社交网络上连发6条消息,声称美国将对企业实施大幅减税和政策松绑,但会对把工厂搬迁到其他国家、雇佣其他国家员工却想把产品售回美国的企业征收高达35%的产品关税。虽未正式上任,但特朗普的“胡萝卜加大棒”已经开始奏效。北京时间12月7日,日本软银集团创始人兼执行官孙正义向特朗普承诺,将在美国投资500亿美元,并创造5万个新工作岗位。

多位接受排名前列财经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大规模减税会使得部分资本回流美国,美元汇率走强,利率上升,为经济注入活力。不过,若被特朗普的“里根级”减税“将了一军”,全球其他国家和地区必然会加码财政政策,以制衡特朗普新政。除此之外,特朗普重掀美国产业革命的愿景,还会受到政府债务高企的掣肘。

全球都在降税

特朗普竞选时的经济政策核心之一便是大规模减税。

他主张启动上世纪80年代里根执政以来的规模税改,将联邦个人收入所得税率由目前的七档简化为12%、25%和33%三档。这意味着美国联邦个人收入所得税率将由目前的39.6%降至33%。

在企业所得税方面,特朗普准备将联邦企业所得税率由目前的35%降至15%,并提议对美国企业海外利润一次性征税10%,所得用于投资经济困难的州。

除了大规模减税,特朗普还准备对把工厂搬迁到其他国家、雇佣其他国家员工却想把产品售回美国的企业征收高达35%的产品关税。

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徐明棋告诉排名前列财经记者,随着特朗普经济团队的主要人员陆续到位,其幕僚团队与国会共和党领导层就减税问题已基本达成共识,只是共和党众议院领导层倾向于将企业所得税税率维持在20%。不过,数字上的“误差”不会影响特朗普就职后迅速出台减税政策,这也是他进行经济改革的重要措施之一。

大规模减税和惩罚性关税带来的直接影响就是资本可能快速回流美国。

比如,原本已打算把工厂迁移到墨西哥的开利(Carrier)空调制造工厂已打算继续留在美国,这被外界视为特朗普促使制造业回流的成功案例。

7日,日本亿万富豪孙正义在与特朗普闭门会谈45分钟后承诺,将在美国投资500亿美元,为当地创造5万个工作机会,这些投资将主要集中投给美国的初创公司。孙正义表示,计划用其此前与沙特阿拉伯主权财富基金及其他潜在伙伴成立的1000亿美元基金来大举投资物联网、人工智能、深度学习和机器人等领域。

实际上,在美国之前,不少国家和地区为了留住企业,已经将发力点用在了积极的财政政策上。

英国新任首相特蕾莎·梅11月28日正式批准了前政府所作的进一步下调公司税的承诺。英国此前宣称,到2020年将企业税下调至17%,实现在二十国集团(G20)中的企业税率,促进企业创新。

中国也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举措,仅营业税改增值税一项,年减税规模就超过5000亿元。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建议,对于特朗普的大规模减税政策,中国也应该有战略上的应对,包括落实中央提出的降低宏观税负和鼓励创新等措施。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杨志勇认为,特朗普减税和里根时代相比,应该有类似的效果,但可能比不上里根时代。对中国来说,继续减税很有必要。

事实上,2000年以来,法国、日本、德国、加拿大、爱尔兰等多个国家的企业税率均呈现出下调的趋势。如今,在全球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背景下,经济已经企稳的美国一旦大幅减税,必将再掀起一股资本争夺热潮。

高科技公司不感冒

特朗普大规模减税能否重振美国,实现新的产业革命,进而拉开与其他国家的差距?这是近来学界关注的一个热点。

许善达担心,在美国科技创新体制下,低税负将吸引大量资本回流,将直接推动美国的经济科技水平,很可能实现重大技术突破,产生与上个世纪里根减税后同样的效应,即重大技术突破与其他国家生产技术水平拉开数量级距离。中国经济政策如果不采取重要调整,将面临很大困难。

但徐明棋表示,里根减税后美国经济开始走向繁荣,很多人认为主要是财政政策的效果,其实这背后有很多其他综合原因。最主要的是美国科技创新达到了一个新集群突破的阶段,以微电子、电脑、卫星通讯等核心技术为代表的信息产业革命在美国率先取得突破,减税政策为新兴企业投资提供了刺激,加上上世纪80年代金融自由化后创新的金融手段为信息产业革命增添了巨大推动力,随后美国迎来了一波经济增长的长周期。

在徐明棋看来,一部分对于税收比较敏感的企业可能会在税率降低后回到美国投资。比如基建、钢铁、石油、化工等一些传统行业,“但是对于那些已经在全球布局生产,市场又横跨全球的高科技公司,比如苹果公司、IBM等,并不会因为减税便把生产线迁回美国。这背后涉及的配套供应链和综合成本不是所得税下调10%~15%可以弥补的。另外,这些跨国企业都有着避税的本领,它们的纳税成本原本就不高。”

不过,对于那些正在进行全球投资布局、构建新生产体系的新兴行业,比如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工程和新医药等,美国的减税举措仍有很大诱惑。徐明棋表示,包括中国在内的很多欧洲、亚洲国家和地区都在想尽办法吸引这类企业。

他告诉排名前列财经记者,美国在新材料、生物制药、基因工程等新兴行业方面目前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但还没达到上世纪80年代出现重要突破的阶段,从长周期看,可能需要15~20年,美国才能迎来新一轮产业技术重大突破。

大幅减税或致“内伤”

特朗普减税政策的实现没有太大悬念,但具体减到什么程度,还要顾及美国的财政状况。

据美国税收基金会测算,特朗普的减税政策将使未来10年美国联邦政府的收入减少4.4万亿~5.9万亿美元。如果政府收入减少后能相应地减少开支,财政赤字未必大幅增加,但如果开支并未减少,就意味要靠政府增加负债来弥补亏空,这部分的债务增长幅度约占GDP的3%。

“美国能保持2%~3%的经济增速,外界对美国债务危机的担忧并不大,因此美国有增加财政赤字的空间,债务增加会导致货币供应增加,通货膨胀有上升趋势,但出现高通胀的概率不大。”徐明棋说。

对于特朗普大规模减税的影响,美国的分析机构也有不同看法。

一份由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与税收政策中心联合发布的经济报告显示,虽然特朗普的减税计划在短期内能促进美国经济、增加工作岗位,但到2024年,这一积极效应将逐渐消失,进而产生负面危害。

该报告称,特朗普的减税计划能降低企业及高收入人群的纳税压力,在短期内可以促进投资和增加工作岗位,这无疑会刺激经济增长。但从长远角度来看,这会增加联邦政府的债务压力,导致经济增长速度放缓,甚至倒退。

沃顿商学院公布的模型预计特朗普的减税计划在2018年能使GDP提高1.1%;但在2024年,这种正面的效应就会消失殆尽;到2027年,GDP将因此倒退0.78个百分点。

得出这一结论的依据是特朗普的减税政策在刚开始的10年里将减少上万亿美元的政府收入。由于缺少相应的补偿措施,美国将不得不大量对外举债。美国政府将在吸引外资上被迫与私营部门竞争,从而导致经济中生产性资金的流失。“如果减税政策大幅度增加政府债务,这些债务将同时面临国内私有资本及国际流动资本的压力。”上述报告写道。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星湖湾

星湖湾

5800元/㎡

江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