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江
阳江搜狐焦点网 > 阳江新房 > 新闻中心

多指标回暖 经济现企稳迹象

2016-12-07 08:45:51 来源: 新华社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瞻(一)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本月即将召开。在下行压力仍存的大环境下,如何判断明年国内经济形势成了当前市场关注的热点,各大权威机构近期也纷纷进行了预测与分析。

  多位专家认为,物价、投资、工业企业利润等多项数据显示,我国宏观经济已经出现企稳迹象,明年经济增速也许会保持低迷,但增长质量改善正在为经济走出周期底部积蓄能量,在这个过程中,基建投资和出口或将成为明年经济运行的亮点。

  蓄能 经济已经相当接近底部

  即将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最重要的事项是明确2017年的经济工作任务。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高玉伟认为,在这一会议上,几乎每年都有新提法,在去年12月的会议上,提出了“三去一降一补”。2016年,去产能、去库存进展明显,钢铁煤炭去产能任务提前完成,一二线房地产库存明显减少。去杠杆、降成本成效有限,家庭杠杆率大幅提升,企业杠杆率及其综合经营成本依然较高。补短板任重道远。

     

 赵乃育/绘    


  在中信证券宏观经济学家诸建芳看来,从存货周期、设备投资周期、房地产周期、货币政策周期、金融杠杆周期以及人口周期等观察,多项指标一致性预示,中国经济“出清”已达到一定程度,“三去”加速经济出清过程,中国经济距离底部已经一步之遥。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此前也表示,中国经济已经相当接近底部,在今后一两年时间,如果宏观政策比较得当,供给侧改革能有实质性进展,中国经济触底是大概率事件。“所谓触底,实际上是找到一个能稳得住的中速增长均衡点。”刘世锦强调,中速增长平台要重视质量和效益、维持资源可持续,要真正稳得住,新的增长动能很重要。

  不过,广发证券宏观分析师郭磊认为,目前宏观经济并非最终底部。2013年之后经济实际增速一直震荡向下,最近三个季度持平,但是这种持平并非是触底的证据。他表示,中国经济实际增速一路下行以来,大致在7.7%附近维持了三个季度,在7.0%附近维持了三个季度,6.7%附近维持了三个季度。当前的6.7%包含着地产和汽车明显的高位透支,未来将进一步回归。

  招商证券宏观分析师谢亚轩预测,2017年中国宏观经济形势与2016年类似,既无足够动力实现向上突破,也缺乏断崖式下跌的基础。经济增速虽然保持低迷,但经济增长质量改善正在为中国经济走出周期底部积蓄能量。

  “在这种情况下,2017年仍应继续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但是,化解泡沫、防控风险任务凸显。同时,亟须更好地协调不同任务目标之间的关系。比如,去库存与去杠杆,抑泡沫与稳增长。”高玉伟表示。

  企稳 今年多项经济指标现暖意

  在已公布的宏观经济运行数据中,今年以来多项指标出现了缓中趋稳的态势。

  物价方面,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用“温和上涨”四个字来形容当前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的总体走势。数据显示,10月份CPI同比上涨2.1%,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变动的影响,核心CPI涨幅为1.8%,和前几个月1.7%的水平大体相当,说明消费领域的价格总体比较平稳。从生产领域来看,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PPI)从今年9月份开始正增长,改变了长达54个月持续为负的局面,10月份涨幅进一步上升到1.2%,说明市场供求关系明显改善。

  在价格企稳的带动下,工业企业利润实现了稳中有升。数据显示,1月至10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8.6%,增速比1月至9月加快0.2个百分点。分季度看,三季度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2.6%,高出一季度和二季度。

  暨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金山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9月、10月工业运行呈现出“价涨利增”的回暖态势,具有一定的持续性。亮点是智能制造产品快速增长,尤其是珠三角和长三角地区,显示出较好的市场拓展能力。

  投资方面,数据显示,1至10月份,全国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484429亿元,增长8.3%,增速比前三季度加快0.1个百分点,已连续两个月出现小幅回升。

  国家统计局投资司统计师王宝滨表示,第三产业投资保持了良好的增长态势,对投资稳定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工业投资中的一大特点是制造业投资增速低位企稳,前10个月制造业投资增速与前三季度持平。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企业效益的持续改善以及相关政策效应的逐步显现,今年以来一直持续下滑的民间投资增速开始回升。1至10月份完成投资297725亿元,增长2.9%,增速比前三季度加快0.4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回升。

  判断 基建投资和出口或成明年亮点

  中金公司经济学家梁红判断,明年宏观和市场的不确定性主要包括以下几点:地产降温幅度大于预期;金融市场监管趋严带来的潜在压力;外需可能会因政治事件带来的尾部风险有所波动。与此同时,明年增长在两方面有“超预期”的可能,即居民消费和投资需求、以及外需复苏步伐。

  和梁红的判断相近,多位市场人士认为,短期内基建投资仍将是稳增长的重要力量,而出口的情况明年有可能出现周期性恢复。

  郭磊认为,出口将成为明年经济的上拉力量。他表示,由于全球贸易过去60年中大致呈现周期性特征,以及贸易周期经验上同步于制造业周期,中美已出现制造业景气修复趋势等原因,全球贸易和航运可能会迎来一轮修复周期。同时,6.5%左右的经济增速需要15%左右的高位基建投资增速。在目前货币中性偏紧的条件下,财政政策不会太紧,预计“宽财政稳货币”导向明年大概率延续,而基建是财政端的一个重要抓手。

  谢亚轩表示,近年来,稳增长措施中,基建投资增速保持高位,起到了“托底”的作用,既能使经济增速稳定在一个虽然低但却可接受的水平,又不会明显加速通胀。在程度上,民间投资相对规模较大但失速严重,若非基建投资在2012年快速提升并持续保持20%以上的增速,经济会出现更大下滑。从目前的情况看,三季度末PPP项目开工率进一步提高后,民间投资低位回升,而基建投资在财政支出大幅下滑的背景下,10月增速与2016年同期大致持平。可见2017年基建投资能否稳定,除了财政支出的支持外,PPP项目等类财政支出进展情况也有至关重要的影响。

  谢亚轩还表示,明年中国出口或将跟随全球整体贸易形势有所改善,人民币有效汇率下降也有助于企业的经营与利润情况,中国的对外直接投资对出口亦有带动作用;而价格方面,由于我国出口以制造业产品为主,其价格弹性低于大宗商品出口国,因此在大宗商品和美元修复的背景下,我国出口的修复程度可能略低于全球整体。预计2017年我国出口同比增长1%,对经济的负面拖累逐渐消除。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星湖湾

星湖湾

5800元/㎡

江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