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江
阳江搜狐焦点网 > 阳江新房 > 新闻中心

多空因素激烈交锋 险守3200后流动性成隐忧

2016-12-06 08:43:58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郭璐庆

不少人预测到了调整,不过可能没有想到调整会这么大。截至12月5日下午收盘,上证综指下跌约40点,跌幅1.21%,尤其是中字头多股跌停、举牌概念股更是集体暴跌。

12月3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基金业协会会议上发表对于险资举牌的言论后,12月5日,以中国建筑等为代表的险资举牌标的承压,进而殃及带动本轮股指上涨推力的蓝筹股,出现一片大跌。与此同时,意大利公投失败继英国脱欧、特朗普胜选后成为外围市场的又一只“黑天鹅”,欧元暴跌,美元则大涨。

但国内市场,深港通在12月5日正式开通,意味着将有更多资金北上。不过也有卖方人士指出,由于利好早已消化,消息落地也是利好兑现。本报也注意到,本该大涨的券商(中信二级)大跌3.44%。

深港通利好兑现

8月16日,中国证监会与香港证监会发布联合公告深港通正式获批,相关筹备工作历时3个多月。12月5日,深港通开通仪式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和香港联合交易所同时举行,深港通正式启动。

深股通和港股通首单交易“花落”深康佳A和汇丰控股,成交金额分别为481元人民币和2.45万元港币。

“深港通开放下,外面投资者能看到更多的好的标的,同时也是国内投资者走向海外一个好的通道,对于投资者拓宽他们的投资领域非常有帮助。”云锋金融财富管理部董事总经理蔡华向排名前列财经表示。

但多位分析人士指出,深港通开通后短期影响较小,更多是在中长期,并且对港股的影响略高于对A股。

“从8月中下旬至今南下资金还是比较活跃的,深港通开通我觉得对A股的影响相对小,本身国内的股票现在估值偏高,海外投资者对深圳中小创的兴趣不是特别强烈。但是国内资金对香港的市场还是有些稀缺的。” 中金公司策略分析师王汉锋便指出,尽管是翘首以待,但是市场情绪已经有所反应,但是情绪已经在沪港通有所反应。

“港股相对便宜,而港元和美元是挂钩的,资金南下意图会强于北上的意图。另外深港通开通也意味着利好兑现,市场也有调整的压力所在。并且到了年底机构有业绩考核压力,从这个角度来看建议防御为主。12月还是比较难赚到钱。”一家上市券商的策略分析师表示。

Wind统计显示,中信一级分类的非银下跌2.23%,太平洋、广发证券等跌幅均在6%以上。

“港股的投资者和A股投资者很不一样,港股是非常理性的,以专业投资者为主,有大量海外投资者,对公司的判断基本上的判断不是基于故事或者虚无缥缈的东西,而是基于基本面。有时候很难理解同样的公司为什么在A股、在港股面临很大的折溢价。其实这就是资本的流动性不足。随着沪港通开通大量资本南下,自然带来投资机会。”蔡华也认为。

“现在看明年,我们还是相对比较积极。一是香港明年的盈利增长是恢复性的增长;二是香港现在估值相对便宜;第三是资金流向的影响。”王汉锋也表示。

险资举牌股受挫

12月3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基金业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上公开谴责险资杠杆收购,甚至措辞激烈地称之为“强盗行为”。

“最近一段时间,资本市场发生了一系列不太正常的现象,你有钱,举牌、要约收购上市公司是可以的,作为对一些治理结构不完善的公司的挑战,这有积极作用。但是,你用来路不当的钱从事杠杆收购,行为上从门口的陌生人变成野蛮人,最后变成行业的强盗,这是不可以的。”刘士余言辞强烈地表示。

这一表态后,12月3日便有不少市场人士指出或对相关板块带来压力。今天,市场果然引来强烈反应,举牌指数大跌2.27%,圆通速递等在内的六只个股跌停,中国建筑大跌9.15%,南玻A大跌6.61%,伊利股份跌6.19%,万科A的跌幅也达到3.59%。

“近期个别保险资金较为激进的举牌行为,证监会和保监会都做出了严厉表态,明确审慎监管原则,监管加强预期将给这一主题相关股票带来压力,对指数带来较大压力。”深圳一位公募基金经理认为。

另外,排名前列财经也注意到,12月2日晚沪深交易所调整双融可充抵保证金证券折算率,新增估值指标要求,这也显示出表明监管警示高杠杆的态度。

并且,12月是今年以来的解禁月份,其中定增解禁占比较高。无疑,这也代表12月份存在相当的减持压力;另外加上机构月底的考核,不排除机构间高仓位的博弈剧烈,加大市场的波动,这对于市场的资金面和风险偏好均可能产生较大负面冲击。

“趁着大环境不好,一些好的成长股砸下来,比较好的中长股是可以中长期持有,但同样还有很多估值很贵的。去年年底很多抱团取暖,遇到了今年年初的熔断。到了季末博弈增加,行情很难说,还是要基于基本面,是中长期持有。我个人还是偏爱内生增长的优势的成长股,可以从比较稀缺的行业去找这类的中长期持有。”上述深圳公募基金经理进一步向排名前列财经日报表示。

注意流动性风险

昨晚,意大利修宪公投结果出炉,随着民众一如预期的投票反对,意大利总理伦齐的政治豪赌以惨败收尾,他也宣布辞职,欧元因此遭受打击。

在英国脱欧、特朗普胜选后,海外市场的又一只“黑天鹅”落地。不过,这次“黑天鹅”的影响似乎不如此前,尽管欧元受到打击、美元抬升,但恒指、日经指数来看,影响并不是很大。并且,周一欧市早盘,欧元一扫颓势,兑美元升至1.0655。

“避险一方面对情绪推升是短期现象,整体对整个欧盟的影响被过于悲观地定价了,并且影响也是要长期来体现的,并不是立马就会让欧元分崩离析。对资本市场的利空是短期、有限的。”上述沪上上市券商分析师对此表示。

国金证券策略分析师李立峰认为,意大利公投短期对A股影响有限,影响A股的话还是年底流动性。“从资产的反应来看,欧元刚刚出现跳水美元则跳涨。今天出现较大的跌幅,有些是监管层的态度,反复强调12月的风险,主要是年底流动性的问题。”李立峰说。

下半年,随着美联储通胀预期以及特朗普对基建和减少税收的表态,刺激了美国经济回升的预期,全球债市出现了剧烈波动。美国国债收益率反应逐步回升,截止到12月2日是2.4%的水平,中国国债收益率从10月下旬开始血雨腥风基本达到了2015年年底的高度。

“回到国内来看的话,是抑泡沫防风险,周末刘主席的讲话还是比较担心市场泡沫,如果杠杆收购过度、放不掉泡沫的话会比较担心。而央行的动作导致资金面出现了异常的紧张,到了年底各大行对流出资金是一个谨慎的态度。如果年底资金紧张发生的话,除非央行公开表态防水,那么资金黏性会有一定的担忧流动性的紧张。”李立峰进一步表示。

上述深圳基金经理也认为,预计12月份接下来的时间会“稳汇率、稳流动性”,资金面的波动预计还会存在。接下来临近年末,市场将进入资金面惯性紧张阶段,加上今年春节早于往年,资金面本身可能出现超过正常季节性的紧张。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星湖湾

星湖湾

5800元/㎡

江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