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江
阳江搜狐焦点网 > 阳江新房 > 新闻中心

小区停车场漫天开价罚5-20万的罚款

2016-12-04 09:18:12 来源: 信息时报

一周焦点

  近日,广州人大网公开征求社会各界对《广州市停车场建设和管理规定(草案)》的意见和建议。记者发现,草案拟新增规定,对于实行市场调节价管理但市场竞争不充分、交易双方地位不对等的停车场,价格行政管理部门有权按照议价规则来规范停车场收费,拒不遵守者可处5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的罚款。这就意味着,漫天要价的停车场将可能面临高达20万元罚款。

  据了解,去年8月15日,广东省发改委根据国家2755号文精神,发文规定所有住宅小区的地下停车场开始实施市场指导价。此后不少小区停车费就应声涨价,引发市民热议。

  价格开放下如何合理引导小区停车场收费?草案稿新增规定:“对实行市场调节价管理但市场竞争不充分、交易双方地位不对等的住宅停车场以及其他停车场,市价格行政管理部门可制定相应议价规则、价格行为规范和指南,合理引导停车场经营者价格行为,维护市场正常价格秩序。”

  何为“市场竞争不充分、交易双方地位不对等的停车场”?对此,省人大代表、立法专家徐嵩指出,当前大部分住宅小区,特别是老城区里住宅小区停车位都属于这种市场竞争不充分的停车场,“住宅小区停车位有限,业主晚上回来住宅要停车,这是刚性需求,他们一般不可能去选择市场上那些商业停车场”。

  如果相关停车场拒不按照物价部门的议价规则走怎么办?草案也有相应惩戒条款:实行市场调节价管理的停车场经营者,应当按照市价格行政管理部门发布的议价规则、价格行为规范和指南制定或者调整收费标准。违者由价格行政管理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处以5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的罚款。

  编辑点评:如今,小区停车费一路看涨,成了车主们的一块心病。可以说,对于这份草案,车主们无疑翘首以盼,毕竟有了议价规则和高价罚单的双重“紧箍咒”,小区停车场或许再也不敢轻言涨价。当然,希望草案通过后能尽快落到实处,不要流于形式。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星湖湾

星湖湾

5800元/㎡

江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