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江
阳江搜狐焦点网 > 阳江新房 > 新闻中心

逐步摆脱投资依赖,果断推进结构调整

2016-11-24 15:14:40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截至目前,全国31省份均已公布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数据,根据初步统计,有26个省份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跑赢全国8.2%的增长水平。除了京沪及黑龙江、辽宁等个别省份外,各省投资增速基本都高于同期GDP增速。

这意味着地方经济增长对基建投资的依赖依然很高,如果考虑到上半年的楼市,表明经济依赖基建与地产投资驱动的经济增长模式依然存在。尽管中国经济正在进行结构调整与转型,以摆脱对投资的过度依赖,但是,从消费增长稳定以及出口疲软看,如果维持一定速度的增长,投资发力就会见效。

当前,中国经济存在两个目标,一个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项改革需要适度的总需求管理配合,所以,有必要通过投资维持经济增长的稳定。另外一个目标,则是在“十三五”期间,到2020年GDP总额要比2010年翻番,这个目标需要GDP年均6.5%增速才能实现,在一些地方经济增长动力不足的情况下,必然会加大对投资的依赖。

从统计数据看,中西部地区投资增速较快,其中,贵州投资增速较快,同比增长21.7%,是全国少有增速在20%以上的省份。紧随其后的是西藏和云南,增速均超过19%,江西、广西、湖北、湖南、河南、四川、青海和重庆的投资增速也都保持在12%以上。从投资总额看,主要集中于东部地区,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额前五位的省份分别是山东、江苏、河南、河北、广东。但是东北地区地区增速较低,这主要是与这些地方融资能力有关。

与投资增速分布相关的,是年初以来地方政府的债务继续攀升,尤其是通过地方融资平台绕过监管暗中举债,这是因为按照目前的财政政策,地方政府无法获得足够的资金支撑庞大的投资开支。鉴于这种变相举债现象导致债务风险攀升,最近国务院发布了《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明确“地方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中央实行不救助原则”,以防止地方政府无序举债。

我们从中可以发现一些问题,首先,当确定了增长目标后,地方政府必然要努力完成,很多时候他们会在投资方面发力。其次,在财政压力逐步加大且债务规模膨胀的基础上,加大投资只能继续举债。因此,对增速目标的追求与对地方财政风险的控制,目前存在着某些张力。

此外,中国经济转型,尤其是当前大力推进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要一定的压力才能够完成。但是,当保增长居于主导地位的时候,通过投资扩大总需求,会降低去产能、去杠杆、去库存的必要性,甚至会结构性的刺激杠杆上升与产能扩张。也就是说,依靠地产与基建维持经济增速,不利于总体改革的推进。

因此,有必要考虑适度减轻地方政府的压力。否则,地方政府会在保增长以及限制举债之间左右为难,这种窘境也很容易导致地方政府的行为走形,在监督之外制造更多问题。此外,对于地方政府而言,保增长比改革面临的阻力与困境更小,因此它们会自然地淡化改革而追求增长,这又会不利于改革并积累更多的结构性问题。

目前,应该尽快解决经济所面临的结构性问题,快速推进改革事业,形成有利的市场预期,避免出现一个更为复杂的格局。如何在稳定的基础上推进改革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事实上,应该接受改革的阵痛,逐步摆脱对投资的过度依赖,果断进行结构性调整。因为投资驱动会带来更多的政府债务、更大的改革阻力以及货币购买力缩水等问题。适度降低对增速目标的追求,关注改革效率、增长质量与民生,可能是未来最重要的任务。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星湖湾

星湖湾

5800元/㎡

江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