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江
阳江搜狐焦点网 > 阳江新房 > 新闻中心

人社部:养老金入市年内启动 医保收不支系谣传

2016-10-26 09:34:31 来源: 新京报

昨日,在人社部三季度例行发布会上,发言人李忠透露,人社部会同财政部、社保基金理事会一起制定的委托投资合同目前已印发,下一步将在年内启动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此外,李忠还回应六省份医保收不支问题,称此说法系误读,医保基金可以承受报销比例提高造成的压力。据李忠通报,今年截至9月,仅9省份上调较低工资标准,这与去年同期的24地区上涨大幅减少,而上涨比例也少于过去5年的平均水平。

1 养老金入市

养老金入市选出首批管理机构

昨日,李忠再次介绍了养老金投资的进展情况。他表示,人社部贯彻《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已会同有关部门成立了工作小组,制定了相关方案。人社部会同财政部、社保基金理事会一起制定的委托投资合同目前已经印发。

“这是我们做好基金投资管理工作的一个重要文件。”李忠说,人社部正加快制定一些配套政策,比如抓紧研究制定托管机构、投资管理机构评审办法等相关的配套文件。同时指导地方根据自己的实际做好资金测算,确定投资额度。研究制定基金资产配置、设计投资产品、管理投资风险相关预案。

“目前,部分省份已经制定了具体方案,形成了委托投资的计划。下一步将在年内组织排名前列批委托省份与社保基金理事会签订合同。同时也会由社保基金理事会牵头组织评审委员会,优选出排名前列批养老基金管理机构,正式启动投资运营工作。”李忠表示,会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让老百姓的养命钱真正得到保值增值。

2015年8月23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出台,该办法明确规定,养老金可以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养老基金资产净值的30%。

2 较低工资

仅9省份上调较低工资标准

根据人社部通报,截至9月底,全国共有辽宁、江苏、重庆、上海等9个省份调整了较低工资标准,平均增幅10.7%。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与去年同期的24个地区上调较低工资相比,今年上调较低工资的地区明显减少,且10.7%的涨幅也远低于过去5年13.1%的平均涨幅。

今年已先后调整并实施上调后较低工资标准的地区包括辽宁、江苏、重庆、上海、海南、山东、河北、天津、北京。调整后,全国月较低工资标准较高的是上海的2190元,小时较低工资标准较高的是北京的21元。

对比2015年9月底的数据,当时全国24个地区上调了较低工资标准。同时,2011年-2015年,全国分别有25个、25个、27个、19个、27个地区调整较低工资标准,过去5年较低工资标准的平均涨幅达到13.1%。

可以看出,2016年各地较低工资标准,无论是上调的地区数,还是调整的幅度都远低于过去的水平。

人社部一位知情人士透露,放缓较低工资标准的调整面和调幅,主要因素是针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大、企业经营出现困难的情况。未来,较低工资的调整地区不会像过去那么多,调整幅度也会保持与经济发展相适应的水平。

3 医保基金

6地医保基金收不*支为误读

对于近日有媒体报道,北京、天津、湖北、贵州、重庆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六个地方医保基金收不*支、压力增加一事。李忠表示,这个说法是对医保基金的误读。

他解释,我国医保实行现收现付制度,基金管理原则是以收定支、收支平衡、略有结余。对于“略有结余”的结余额,李忠说,针对当时部分地区结余有的偏多、有的不足的情况,会与有关部门在深入研究、论证的基础上提出一个基金适当结余的指导性标准,就是说,把统筹基金结余的多少来作为判断医疗保险运行状况的核心指标。

《关于进一步加强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管理的指导意见》提到,统筹基金的结余标准一般是要控制在6到9个月的支付水平。“如果这个支付水平高于15个月,我们就认为它是结余过多的状态,如果低于3个月就认为是结余不足的状态。”李忠说。

李忠介绍,根据计算标准和6地核实,只有天津目前不在6到9个月的标准,其他北京、湖北、贵州、重庆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这五个地方按照关于统筹基金可支付月数的计算方法目前都在基金6-9个月的合理支付范围内。

据人社部数据显示,1月至9月,医保基金收入是9266亿,支出是7341亿,其中这里面职工医保基金的收入是7257亿,支出是5846亿。居民医保基金收入是2009亿元,同比增长22.8%,基金支出是1495亿元,同比增长了22.6%。

“通过医保基金总的状况可以看出,当前医保基金总体运行平稳,参保人员的基本医疗待遇保障是没有问题的。”李忠表示。

4 公务员考试

211万人报名国考 招考突出德才兼备

李忠介绍2017年国考报名情况。初步统计,网上报名的人数是211.5万人,比去年略多一些。目前通过资格审查的人数是136万人。在这些报名过审的人里,有9837人通过报名审核,报考民盟中央办公厅“接待处主任科员及以下”一职。该职也成为此次国考的最热职位。且热门程度远远超出往年。

2014年国考报名最热岗位的竞争比接近“七千选一”,职位来自国家民委;2015年国考,报名最热职位的竞争比为2625:1,来自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2016年国考招录,最热职位是人社部下属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的“技能竞赛处(全国技能人才评选表彰办公室)”,竞争比达到2847:1。

李忠解释称,和每年都一样,有些职位总是报名人数相对集中一些,还有一些职位相对较少甚至有的职位现在还没有人报考,出现这种情况也是很正常的。“有些职位之所以报名人数比较集中,主要是因为这些职位的学历、专业或者工作经历等方面的要求相对比较宽泛,考生选择的余地比较大。”李忠说。

记者了解到,民盟中央办公厅这一职位,也符合李忠所说的“要求相对比较宽泛”的职位特点。该职位对于专业、政治面貌都没有限制,学历要求只有本科及以上,且面试阶段不组织专业能力测试,只限定了2年的基层工作年限。

此外,李忠还介绍,今年更加突出用好干部的标准来选人。这次招考更加突出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标准,应该说考试的分数是一个基础,但是不仅仅以考试分数来决定是否用人,更重要的是要把考试和考查结合起来,通过考查来全面了解报考人员的政治品德等相关情况,同时对他们的档案进行专门核查,特别是档案里面的学历、专业、工作经历等方面进行重点审核。

数说

●就业

今年1月至9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067万人,提前完成了全年1000万人的目标任务。三季度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04%,低于4.5%的年度调控目标。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426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25万人,完成全年120万人的目标任务。

●五险

截至今年9月底,全国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参保人数分别为8.71亿人、6.98亿人、1.78亿人、2.16亿人、1.82亿人,分别比上年底增加1225万人、3247万人、506万人、187万人、397万人。

今年1月至9月,五项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为3.65万亿元,同比增长10.1%;总支出为3.17万亿元,同比增长12.5%。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星湖湾

星湖湾

5800元/㎡

江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