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江
阳江搜狐焦点网 > 阳江新房 > 新闻中心

阳江的新定位:宜居宜商宜游的滨海新城!

2016-10-14 09:38:41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阳江新闻网,阳江日报

阳江市从1988年建市以来,市区建成区面积从建市前的7.9平方公里扩展到2015年的64.05平方公里,是原来的8.1倍;人口从13万人发展到67万人,是原来的5.2倍。

短短28年间,阳江从“两区同城”到“向南向海”,城市框架已逐步拉开,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有了很大提升,城市综合实力得到明显提高,城区山清水秀、风景秀丽,成功创建为国家园林城市,一座绿色、生态、充满活力的现代化城市初具规模。

昨日上午,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城市工作会议,市委书记陈小山、市长温湛滨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强调要充分认识做好城市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提高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走出一条具有阳江特色的城市发展新路子,努力把阳江建设成为宜居宜商宜游的滨海新城。

城市是经济建设的主战场

加快推进城镇化 发展壮大城市

陈小山指出,城市是现代化的标志,也是经济建设的主战场。要准确把握形势,充分认识做好城市工作的重要意义。加快推进城镇化、发展壮大城市,有利于改善供给、创造需求、带动周边,形成新的经济增长动力;有利于集约配置资源、促进分工协作、产生规模效益,加快实现现代化;有利于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改善人们生活质量、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有利于加快知识传播、推动技术创新、延续历史文脉,促进社会文明进步。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加快城镇化进程、做好城市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以城市的良性发展带动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

完善发展理念

提升城市工作水平

陈小山强调,要完善发展理念,大力提升城市工作水平。坚持以人为本,把倾听民声、反映民意、集中民智、服务民利摆在城市发展首位,为人民群众提供精细的城市管理和良好的公共服务;遵循城市发展规律,把产业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来抓,形成城市与产业经济的良性互动,增强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加快转变城市发展方式,善于“经营城市”,创新投融资模式和服务,运用经济手段推进城市建设。

“注重规划引领
优化城市空间布局

陈小山强调,要注重规划引领,进一步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明确城市的边际和人口规模,以人口密度、产出强度和资源环境承载力为基准,与行政区域相协调,科学合理编制规划,防止城市无序蔓延;统筹各类空间性规划,做好与国家、省规划的对接,推进“多规合一”,实现一本规划干到底;科学规划城市和城镇空间布局,建立城镇群发展协调机制,逐步形成优势互补、密切协作的区域协同发展格局;进一步强化规划的强制性,坚持做到“一张蓝图做到底”,深入推进城市规划建设遥感监测工作,实现全市域监测覆盖。同时,加强违法建筑治理,用5年左右时间,全面清查并处理建成区违法建设,坚决遏制新增违法建设。

“强化基础建设
完善城市功能品质

陈小山强调,要强化基础建设,不断完善城市功能品质。强化交通基础设施,进一步拉近与珠中江地区的时空距离,提升城市的通透性和微循环能力;健全配套设施,合理配置学校、医院、公园等公共设施,积极推进“海绵城市”和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提升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优化文化和生态设施,利用好绿色、生态、历史、文化等优势,打造自然与产业、人文与生态深度融合的魅力城市。

实施系统管理
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陈小山强调,要实施系统管理,稳步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管理精细化,落实市、区、街道、社区的管理服务责任,加快完善城市管理标准规范,加快培训一批懂城市、会管理的干部,健全城市基层治理机制;推进管理人性化,不断完善便民服务网络,鼓励企业和市民通过各种方式参与城市建设、管理,逐步实现城市共治共管、共建共享;推进管理智能化,大力推动智慧城市建设,加快构建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推进管理法治化,将城市管理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确保城市安全、市民安宁、社会安定。

温湛滨就做好城市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高度重视城市规划设计工作。科学编制规划,学习借鉴先进地区“多规合一”试点经验,切实发挥规划设计的引领作用;坚持以人为本,体现滨海城市特色,彰显岭南文化元素;坚持适度超前的原则,预留足够发展空间,确保规划经得起历史检验;要注重产城融合,以产业集聚带动人口集中、促进城市就业、推动城市发展。二要不断提升城市建设水平。强化公共配套设施建设,增强城市的人才吸引力和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城市环境,注重城市建设中的细节。三要实施城市的精细化管理。推进城市网格化管理,严格落实“门前三包”;充分发挥社区管理职能,采取强有力的约束性措施,提升城市现代化治理水平。

副市长李孟志在会上就《中共阳江市委、阳江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实施方案》作说明。

市领导关则双、陈启蒙、叶光沛,市直、中央和省驻阳江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县(市、区)、各镇(街)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文字 | 姚寿高

图片 | 梁文栋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星湖湾

星湖湾

5800元/㎡

江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