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江
阳江搜狐焦点网 > 阳江新房 > 新闻中心

本科就能住深圳人才房 广州本科生哭晕在城中村

2016-09-24 09:45:01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搜狐焦点 广州讯】在广州深圳对人才的争夺战中,深圳又要胜出了。搜狐焦点昨日获悉,深圳将搞一个千亿级人才安居公司,争取按市场价格的一半租房给人才。广州的本科生恐怕要哭晕在城中村了。

9月20日,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参加政协专题协商会提到,党委政府排名前列件事要保障创新的生态环境,并提到将搞一个千亿级人才安居公司,争取按市场价格的一半租房给人才。9月22日深圳市印发《关于完善人才住房制度的若干措施》,表示将在十三五期间内,新筹建设人才住房和保障房40万套,其中人才住房不少于30万套。时间不到2天,政策就正式落地。

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

哪些人才可以入住深圳人才住房?

哪些人符合人才住房标准呢?根据该措施显示,

1、具有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含教育部认可的境外高等院校毕业的归国留学人员);

2、或属于符合我市产业发展需要的技师(国家职业资格二级及以上);

3、列入市人力资源保障部门发布的紧缺专业人才目录,且与本市用人单位签订聘用合同或服务协议的各类人才。

这三类人才可纳入深圳人才住房政策适用范围。根据较新资料显示,深圳每10万人中有2.4万人有大专以上学历。

广州人才政策倾向高层次人才

2014年,广州市政府出台《关于广州市高层次人才住房解决办法的通知》,里面对于高层次人才进行了定义,即持有《广州市高层次人才证书》的杰出专家、优秀专家、青年后备人才等。并在文中提出,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针对这些人才提供80%的购房补贴。

不过也正是因为补贴力度过高,广州市享受该政策的人并不多。深圳此次人才安居房并没有限定高素质人才,并且主要以提供租房给人才为主。

根据《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吸引培养高层次人才的意见》确定的对象范围内,以下人员属于高层次人才:

1、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2、中央“千人计划”入选者;3、高级重点学科等实验室的首席科学家;4、获国家科学技术奖;5、长江学者和高级教学名师;6、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等;7、现代生产性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高层次人才;8、掌握核心技术、具有知识产权等境内外人员;9、高级企业经营管理人才;10、外籍及港澳台地区高端人才;11、哲学社会科学领域人才;12、其它领域急需的高层次人才。(略有删减)

可以发现,目前广州规定高层次人才的惠及面并不广,这些人属于社会的精英人士。

专家:广州很有可能跟进相关政策

暨南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广东省省情调查与对策咨询专家胡刚对于广州跟进相关措施有信心,“四个一线城市,广州和深圳的关系是最为微妙的,城市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人才争夺是重点。”胡刚认为,广州核心区房价已经和深圳接近,如果不能跟进或提供更加优惠的政策,广州在竞争中将又处于下风位置。

不过胡刚谈到,安居房是政府不得已而为之的政策,“深圳房价有目共睹,这终归会伤害城市发展的前途,但政府又不能打压房价,为了不吓跑人才,深圳市政府才推出这个政策。”

城市间竞争是推动广州跟进相关政策的筹码,但是更重要的是人才安居房可以和广州市已有住房供应政策相结合,操作起来难度不大、成本不高。

中原地产项目部总经理黄韬谈到:“广州市曾提出过无缝供应住房,其中包括廉租房、公租房、经济适用房、限价房、普通住宅、豪宅等,现在这几年提得不多了,但是人才安居房可以在公租房等政策基础上进行修改,相应而言难度不大。” 黄韬认为,为人才提供优质低价的住房,是政府应尽的责任。

“有人说公租房可能品质不好,但是广州近期核心地段拍地都有提到过竞配保障住房,地王旁边建人才安居房,品质必然不会太差。”黄韬认为,在人才安居房方面,广州市政府有很大操作空间。

人才安居政策将保持深圳竞争力

黄韬认为提供租房给人才似乎就是悖论,“人才往往意味着高收入,虽然房租减半,但是想在珠江新城租房,租金压力还是不低的。在中国有着强烈的安居意识下,租房和买房的选择会高下立判。因此提供租房给人才的作用,我保持怀疑态度。”

不过胡刚认为,深圳针对的人才并不是我们所熟知的高素质人才,“我认为,这些人才安居房主要针对的是刚刚毕业的年轻人才,这些人手头并不宽裕,但是有着较大的发展潜力。提供租房给他们,留给深圳的将是一笔源远流长的财富。现在深圳城市竞争力已经位列中国首位,这个租房政策将让深圳在高房价下继续保持活力。”

声明:此文系搜狐焦点网特别原创稿件或者特别披露信息,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转贴或以其它方式复制发表,请与搜狐焦点网联系。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星湖湾

星湖湾

5800元/㎡

江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