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江
阳江搜狐焦点网 > 阳江新房 > 新闻中心

二线城市再掀房地产调控风潮

2016-08-12 08:43:06 来源: 北京商报

昨日,南京、苏州两大热门城市先后发布文件,调整了各自购房首付比例,并分别就土地公开出让竞价、本市户籍居民购房门槛做出了各自规定,打响了本轮二线城市的楼市调控首枪。尽管直接影响有限,但业内认为,两地率先亮出的调控手段代表了新一轮收紧调控的开始,在全国楼市分化的基础上,预计杭州、天津等房价走势强劲的城市也将跟进。

二线城市房地产“去资产泡沫”的序幕一同开启。昨日,南京市政府办公厅转发了市房产局、市国土局、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营管部《关于调整南京市土地公开出让竞价方式、商品房贷款首付比例的意见》,从2016年8月12日起,进一步加大政策调控力度。另外,苏州市政府也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苏州市区房地产市场管理的实施意见》。在分析人士看来,新一轮政策调控组合拳箭已弦上。

在房贷政策上,南京市要求:拥有1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已结清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普通住房的,高淳、溧水地区较低首付款比例保持30%不变,南京市其他地区较低首付款比例由“不低于30%”调整为“不低于35%”;拥有1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普通住房的,高淳、溧水地区较低首付款比例保持30%不变,南京市其他地区较低首付款比例由“不低于45%”调整为“不低于50%”。

苏州市也对居民家庭拥有1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再次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普通住房的较低首付进行上调,其中,苏州市区(不含吴江区)较低首付款比例由“不低于40%”上调为“不低于50%”,苏州县级市、吴江区较低首付款不变,依然为“不低于30%”。另外,非苏州户籍居民在购买第二套住房时将面临一定限制,苏州也由此成为了中国国内排名前列重启限购的二线城市。

今年以来,南京等二线热门城市房价一路走高,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平均涨幅在4%-5%之间,赶超北上广深,领跑全国。yi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此类政策提出了“稳房价、控地价、保自住、扶租赁、去库存”的复合性目标,符合预期,也显示出后续稳定市场调结构的政策导向。在他看来,南京作为省会城市,已经开启了收紧的新序幕,后续其他省会城市或陆续跟进。

北京市房协秘书长陈志表示,二线热门城市房价的走高,一个重要原因在于货币政策催生了大批避险性投资,而不是基于旺盛的居住需求,“本次苏州的调控政策也更多地针对投资性购房需求,对真正的刚需、改善型购房态度不变,目的是引导楼市回归到以居住型购房为主的轨道上”。

“苏州此次首次启动限购版本,很显然也开启了二线城市限购2.0版本,未来有10来个其他城市或模仿南京和苏州的政策,包括:天津、济南、郑州、武汉、合肥、杭州、南昌、福州、厦门、昆山、廊坊和惠州。此类城市后续房价上涨压力较大,或在收紧外地人限购政策、收紧二套房购房政策、提高银行信贷利率、对城市中部分区域进行单独调控等政策方面打出组合拳。”严跃进预计。相关城市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出台预计将对投资热度造成打击,抑制炒房行为。但也有分析认为,政策性的调控只能暂时抑制市场过热,最终还需要通过市场机制来进行调节。

在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看来,南京信贷新政只相对增加5%的首付比例,对于改善需求的影响也比较小。张大伟表示,在全国楼市分化的基础上,未来调控政策更偏向“托底盖帽”,预计后续还有多城市跟进这一轮调控,包括杭州、天津等近期楼市走势强劲的城市。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星湖湾

星湖湾

5800元/㎡

江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