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江
阳江搜狐焦点网 > 阳江新房 > 新闻中心

学位大增冲击学位房?

2016-07-18 08:49:52 来源: 广州日报

日前,广州市教育局印发《广州市中小学校基础教育设施三年提升计划(2016~2018年)》,称到2018年,全市新改扩建129所中小学校,新增约16万个学位,广州部分地区学位紧缺问题将进一步得到缓解。不过这些新增学位大多数集中在白云、南沙、黄埔等区域,中心城区学生受惠不多,学位房市场依旧紧张。
  新建小学除在黄埔、白云等地外,天河区员村将新增两所小学,大学城、芳村高尔夫板块购房者一直期盼的配套小学也在名单里,祈福新村将有公立小学,笔者一位朋友住在祈福新村,她专门转发这个消息说,“以后不用读贵学校了。”129所中小学中也有不少名校的优质学位值得关注,如执信中学天河校区、仲元中学初中第二校区、广州外国语学校(二期)和真光中学。这些学校均在2018年12月完工。而在南沙区有2所新建学校同样令人瞩目,一个是广州外国语学校附属小学,规模达36个班、1620个学位;另一个是完全高中华南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规模为72个班、3600个学位。
  在新增16万个学位中,6万个学位来自于政府委托建设的住宅配套公办学校,这意味着住宅小区的居民子女即可就近上学。不过,从公布的住宅配套公办学校看,如大学城和芳村高尔夫板块,配套小学建设都迟于住宅交付使用,业主的孩子在收楼后要读小学,不得不到其他地方上学,“掐点”读上书的业主不多。从住宅配套小学的名单看,也并非名校的分校,住宅单位借此“升呢”学位房不太可能,当然小区家门口配套小学,对二手房买家选择该小区会有所加分,毕竟不用每天接送,部分对名校不感冒的家长会比较看中学校便利这一点。
  记者身边不少朋友的孩子将要小升初,他们对老三区公立初中进行电脑派位颇有微词,开始羡慕住天河区的朋友不用烦心小升初,因为都是对口直升中学。一位朋友的孩子就读荔湾某名牌小学,她购入该学位房前在越秀和荔湾之间犹豫过,也曾在越秀区中星小学附近看过学位房,最终选择了离家较近的荔湾区买学位房。最近小升初派位公布,她听到中星小学一个班有十几个同学被派到执信中学初中,觉得有点后悔当初买学位房没有考虑到小升初的派位情况,如果当时了解更深入,知道越秀区学校的派位情况,就有可能做出不一样的选择。
  说实在,现在有关市区学位房以及小升初的信息满天飞,家长分享的真实故事也有不少,学位房置业者并不缺少信息,只是缺少精确分析而已。小升初政策近年频变,学区化招生又是大方向,因此出手购买学位房还是要慎重。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星湖湾

星湖湾

5800元/㎡

江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