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江
阳江搜狐焦点网 > 阳江新房 > 新闻中心

小区电梯贴满广告收益归谁?律师:应归全体业主

2016-04-27 08:44:20 来源: 信息时报

3月15日,沈阳市中级法院公布2015年十大经典案例,其中一个案例称,当地一小区物管私自占用26万余元小区广告收入,法院最终依法判决26万元广告费归全体业主共有。每天回家,你注意过电梯里的那些广告吗?记者昨日走访了广州市内多个居民小区,对于这些电梯广告的收益与支出,多数市民表示“毫不知情”。在面对记者的采访时,多数小区物管则表示“钱都用在小区建设上”,至于账目明细,他们不愿公开。

白云区机场路某小区的电梯大堂,连小区公告栏也张贴了广告。

记者走访

小区广告多 电梯门也有

昨日上午,市民杜先生带着记者走进海珠区的泊雅湾 ( 详情 图库 团购 点评 )小区,一进大门便看到,多个LED大屏幕上放着商业广告。走进居民楼大堂,各种展板式、挂墙式及LED式商业广告随处可见,内容有楼盘、旅游、汽车、餐饮、家装、教育培训等。

随后记者又来到新港中路的佳信花园小区,这里的电梯广告要比泊雅湾多很多,电梯梯厢3面均张贴有广告,就连电梯门上也印有广告,广告信息随着电梯门的开闭一张一合,画面有些搞笑。

昨日记者走访市内海珠区、越秀区、白云区多个住宅小区看到,几乎所有小区的电梯都有商业广告。

收益去哪了 业主蒙查查

住在海珠区新鸿花园的梁阿姨得知广告收入应归业主所有时,大呼:“我们从来都不知道有多少钱啊,谁把广告弄进来的?”

走访中,大多数业主对电梯广告收益都是云里雾里,并不知情。他们表示,从未得过包括小区电梯广告在内的收益,有的业主甚至不知道小区公共区域的收益自己也有份。金羊花园业主田先生认为,物业引入电梯广告增加收益是件好事,不过更希望物业能将具体收益公示出来。

物管笼统答 花小区里了

记者采访了泊雅湾物管处一名工作人员,对方称钱都花在小区里,领导不在,自己不清楚这方面情况。新鸿花园物管工作人员则表示,这些收益都是用在小区公共建设上,至于账目明细,“领导不在,不清楚”。

昨日中午记者来到佳信花园小区,在物管罗小姐提供的一份资料上记者看到,该小区“其他业务收入”一项,去年全年广告收入超过22万元,至于这笔钱用在哪里,她说:“我们这里都是统计总收入和总支出,一起使用,你要明确说用在哪里,这个确实不好说。”罗小姐告诉记者,电梯广告是由物业代为处理,所有收益肯定是用在小区建设上,由于小区物管费较低,广告收益也会填补物管总收入,但她强调,每年物业都会将财务公示在小区公告栏上。

律师说法

广告收入归全体业主所有

针对此事,广东法制盛邦律师事务所律师邓刚表示,广告的内容、广告收益的归属,应该通过业主大会或者业主委员会讨论决定,物管无权私自取得广告收益。如果物管擅自在小区电梯、外墙体上设置广告,侵犯了业主权益,业主可以通过诉讼等方式要求物管停止侵害,赔偿损失。

邓刚强调,物业公司只是受业主委托代为管理社区设施等,电梯间属于公共区域,按规定产权由社区内业主共同所有。如果物业公司要在社区内投放广告,必须提前征得业主及业委会认可。而且通常情况下,收入归全体业主所有。

邓刚表示,对于物管所说的“钱都用在小区公共建设上了”这种笼统的回答不能成立。

法律条文

物管无权自主在电梯设广告

根据《物权法》规定,业主对建筑物专有部分以外的共有部分(电梯、外墙面、共有绿地等)享有权利,承担义务。物业服务企业(物管)无权自主在业主共有的电梯、外墙体随意做广告。如果业主大会或业主委员会讨论决定并征得相关业主同意,物管可以在业主大会或业主委员会委托或者授权下,报经工商等相关部门批准,在电梯内、外墙上设置广告。

专家说法

账要透明 专款专用

广东省政府参事王则楚,是芳村花园小区业委会主任,他长期关注小区公共收益,针对电梯广告收入,他说:“这个肯定是归全体业主所有,这是没有任何争议的。”他说,电梯广告收入取之于民,也应该用之于民,小区业委会在这一点上的作用非常关键,“每一笔广告合同,每一笔费用收支,物管可以代办,但必须有业委会监督和签字。”

至于广告收入的使用,王则楚直言,为了防止这笔钱变成小区物管私自占有、处理,他认为应该建立一笔透明账,每一部电梯的商业广告收入原则上优先用于这部电梯的维保上,“这部电梯的收入归这一栋的业主所有,这样的话钱就很容易算清楚。”同时他强调,政府监管部门有必要在小区加大法律普及,让居民明晰他有什么样的权利和义务,而作为业主也应该增强相应的权利意识。

律师支招

广东胜伦律师事务所律师刘继承:

对小区广告收入有异议,可以这么做

1.行使业主权利,向物管提出查看账目明细;

2.向业委会反映情况,由业委会与物管沟通;如果小区没有业委会,业主可以向当地行政主管部门房管局提出投诉;

3.业主可以向业委会投诉,由业委会作为主体向法院起诉物管,维护公共利益。如果小区没有业委会,小区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推选出诉讼代表,由诉讼代表行使代表权,作为主体向法院起诉物管。

温馨提醒

这些都是小区公共收益

●公共区域的广告收益,例如电梯梯厢广告、户外广告

●小区公共区域的停车位收益

●小区公共区域内租赁的摊位收益

●利用公共配套如活动场地、会所、游泳池经营收入

●物业管理用房的收益等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星湖湾

星湖湾

5800元/㎡

江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