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江
阳江搜狐焦点网 > 阳江新房 > 新闻中心

马兴瑞:今年开始向原特区外大量供给用地

2016-03-03 09:04:08 来源: 晶报

对于深圳未来发展,市民都有啥期待?昨日上午,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做客深圳广播电台FM89.8“民心桥”节目,就市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直接对话。在80分钟的聊天中,市民就医疗、教育、住房等问题发问,对于市民抛过来的问题,马兴瑞坦言“很温和”。针对深圳房价这一热点问题,马兴瑞表示,深圳目前正在通过增加原特区外土地供应、兴建保障性住房、打击炒房行为等措施着手解决市场失灵的部分。

1 关键词:地铁建设

争取将两列地铁间隔时间缩至2分钟

节目一开始,一位住在龙岗中心城的80后便抛出“希望多建地铁”的建议。马兴瑞表示,我市目前正在全力以赴推进“东进战略”,“东进战略”的核心就是把城市从西到东、从南到北的交通打通。目前已经运营的地铁线路较少,三期正在大规模建设中,同时正在谋划四期的地铁建设,深圳地铁的里程已经从原来700-800公里的规划提到1000公里。去年我市给地铁注资700亿,相当于前15年的总和。“地下交通、地上交通,包括海上,还有机场都是我们的重点。”

如何加大地铁的运力?马兴瑞表示,深圳将在时间间隔和线路密度上下工夫。把间隔的时间尽可能压短,目前是2分多钟,下一步争取压缩到2分钟。

2 关键词:医疗

正研究适当提高社康中心医保报销比例

有市民在节目中吐槽称,社康中心的服务跟不上深圳这座城市的发展,不得不去大医院。

马兴瑞表示,不管大病小病,扎堆去大医院看病是目前大城市普遍存在的问题。究其原因,大家在观念上都认为,社康必须有全科医生。“我个人观点是,哪有全科医生啊?不可能什么都懂。”马兴瑞直言不讳,“我曾提出来,能不能请大医院的主任医师、副主任医师,所谓教授级、副教授级的,他们到社康去干半年至一年,大家头痛脑热、小病在社康就ok了——别到大医院,又需要排长队,其实效果是一样的。”他透露,深圳目前正在研究,能否将社康中心看病的医保报销比例再提高一些,鼓励市民在社康中心看病。就深圳目前的情况来说,高端治疗能力必须要提升,否则有钱人都跑到广州、上海、北京治病了,深圳具备这个条件;普通老百姓也要有相应的治疗水平,“这是一个软肋,深圳在全力以赴推动。”

3 关键词:教育

新建楼盘将要求有配套医院学校

家住龙华新区民治街道的屈小姐反映道,近十年来,民治街道新建的中小学寥寥无几,可楼盘却是越来越多,学位日趋紧张。“我们住进来快10年了,发现这10年少有新建的小学和初中。眼见人住得越来越多,小学学位越来越紧张。”

马兴瑞坦言,从客观上来说,深圳人口近年来急剧膨胀,公立学位跟不上,确实是一个大问题。主观上来说,市委市政府努力不够。所以今年开始,对原特区外开发的楼盘,包括保障性住房,要求尽可能向地铁站周边建设。与此同时,建的时候要有配套的医院和学校,应该有强制性的办法。“今年开始我们对原特区外的问题要加大力度,公办的学位今年还有缺口,我们也在想办法解决,对保障性住房也好,楼盘开发也好,包括城市更新、旧城改造,应该对医院和学校有强制性的要求。”

4 关键词:住房

今年开始将向原特区外大量供给土地

面对网友“租不起房子也买不起房子”的感叹,马兴瑞坦言“这是深圳当前比较难解决的大问题”。他表示,高房价是好几个因素的叠加。深圳是弹丸之地,能盖房子才900多平方公里。人又多,全市总面积2000平方公里,人口也有2000多万。深圳有钱人也多,再加上有个别炒卖房现象存在。此外,深圳年轻人多,刚性需求很旺盛。

“你们不要怕,我们现在正在采取一些措施。”马兴瑞说,在土地供应方面,深圳今年开始要向原特区外大量供给土地,并把交通、医疗、教育等配套搞好,鼓励大家住到原关外地区,把深圳系统地打造好,吸引人流、物流、资金流往原特区外流动,不要集中在特区内400平方公里范围内。为吸引人才来深圳干事创业,深圳今年将推出6万多套保障性住房面向人才,“十三五”期间约有40万套。针对炒卖、倒卖房子,包括打击阴阳合同等行为,将有相应政策法规出台。

5 关键词:一体化

特区内外发展要实施差异化政策

原特区外的发展,除了基础设施配套要日趋完善外,城市管理的精细化也亟待提升。马兴瑞提到,自己曾在一个约有200多名主要领导干部参加的大会上做过一个调查,发现只有百分之几的领导干部住在原特区外,大部分都是住在原特区内。“连主要领导都没在那里住,那怎么能精细化,不就是一个‘走读’的吗?”

马兴瑞表示,接下来原特区外的发展与原特区内在政策上要有差异化,该给原特区外权力给他们权力,该给政策就给政策,让原特区外发展起来,只有靠发展才能解决问题。原特区外的改革,可以有一些特殊的政策法规,把人、财、物、权下放,鼓励企业在原特区外发展,鼓励领导干部住在那里,鼓励人员、资金流往那里流动。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星湖湾

星湖湾

5800元/㎡

江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