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
益阳搜狐焦点网 > 益阳新房 > 新闻中心

无锡租赁即可落户背后 户籍人口城市化路径

2017-08-01 09:29:21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自广州明确提出租购同权后,各地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政策密集出台。江苏无锡市7月28号出台新政,宣布从9月1日起,外地居民只需要满足一定条件,就可以实现租房落户。

近十几年,中国的城市化速度惊人。到2016年底,中国城镇人口高达7.9亿人,超过3亿人是从农村流入城市的。庞大的农民进城需求,使得城市有较强的议价权。一般而言,农民进城打工没有障碍。但如果想举家进城,从落户到子女教育,乃至于其医疗保障,都还有一定的限制。

这些最终反映为户籍人口城市化率与常住人口城市化率的巨大差异,前者比后者要低17%以上,超过2亿进城农民在城市里尚未获得市民身份。此外还有近1亿跨地区流动的城市户籍人口,他们在非户籍地就业生活时,与进城农民相差无几。

流动人口在城市里落户的障碍很多,自有产权住宅是其中之一。对于地方政府来说,土地财政是重要的收入,地要能卖得出去,得有人买房,所以买房落户一直是大多数城市的落户政策之一。此前的无锡一直实施买房落户政策。另一方面,即使有其它渠道可以落户,户口也需要对应一个住所。所以租赁的住宅也很难成为落户的地址,相对提高了落户的门槛。

最近住建部负责人表态,在人口流入的城市中,将逐步使租房居民在基本公共服务方面与买房居民享有同等待遇,租房居民能像买房居民一样落户也是其中之一。其实,2014年出台的户籍新政与2015年国务院发布的《居住证暂行条例》都要求城市应当赋予有稳定居住或稳定就业的居民以市民权利,允许其在城市里落户。国务院办公厅在2016年发布《推动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方案》,明确希望“十三五”期间的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年均要提高1%,要求各地全面放宽农业转移人口落户条件,以在城镇长期就业居住5年以上和举家迁徙的农业转移人口以及新生代农民工为落户重点。只是各地方政府一直没有真正落实。无锡此举既是顺应当前的政策趋势,也是落实前述政策的举措。

我们还要看到,城市让有稳定就业的居民落户,并不是亏本的事情。外来人口对城市新增的基础设施、土地出让金与房市繁荣、商业繁荣带来的流转税收入等的贡献无法估量。流动人口对城市还有更直接的好处。以无锡为例,无锡市公安局副局长缪小展说,“凡在我市租住经房产管理部门办理租赁登记备案的合法租赁住宅,同时具备参加我市城镇社会保险、申领(签注)《江苏省居住证》均满五年(宜兴为均满三年)条件的,准予本人、配偶和未成年子女来锡落户”。也就是说,以租赁住宅形式落户有缴纳社保的前提,无锡的缴费年限要求适用了《居住证暂行条例》规定的上限。

单纯财政考虑,提高户籍人口城市化率也是有收益的。2015年,无锡市区的城镇企业职工在职参保职工133.24万人,离退休职工46.65万,同时基金缴费收入171亿,退休金支出135亿元,收支盈余36亿。离退休职工绝大多数都是户籍人口,而缴费职工中却有非户籍人口,按江苏省的比例,超过23%的缴费职工是非户籍的农民工。按此比例扣除,无锡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的缴费收入仅有131亿,当期收支缺口为4亿,需要财政补贴。考虑到无锡户籍人口老龄化显著,退休职工数增速超过在职职工,吸纳流动人口参保缴费极大地减轻了无锡财政的负担。而城市为流动人口提供的公共服务成本并不高,部分向非户籍人口的随迁子女提供义务教育的城市,像无锡这样的城市,每人每年的财政支出不过万元左右。

今年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及无锡这类二线城市已经展开激烈的人口争夺战。从国家统计局的农民工监测数据来看,2016年的进城农民工同比负增长,下降了1.1%,这表明农业人口的城市化已经停止。一个城市的人口要增长,总量上来看,必然是其它城市的人口在降低。城市从农村抢人相对容易,只要有就业机会、有钱赚,农村就愿意到城市里打份工。但当这个农民变成工人、市民的时候,其它城市再想吸引他过去,一份就业机会肯定是无法满足他的,良好的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优质的社会福利都必不可少,允许流动人口落户是重中之重。希望无锡走出的这一步能成为全国各城市的榜样,最终遍地开花。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