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
益阳搜狐焦点网 > 益阳新房 > 新闻中心

王健林、孙宏斌的大生意

2017-07-12 09:41:34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7月10日对于万达集团和融创集团这两大国内商业巨头而言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天。

当日早间,融创集团旗下港股公司融创中国(01918.HK)的突然停牌便引发市场种种猜想。随后万达集团官网便挂出公告称,双方于2017年7月10日签订了西双版纳万达文旅项目、重庆万达文旅项目等十三个文化旅游城项目股权转让及北京万达嘉华、武汉万达瑞华等七十六个酒店转让协议,金额共计632亿元。

实际上,万达集团目前酒店资产均为大连万达商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万达商业地产)旗下,而此次转让的76家酒店同样归属于万达商业地产,这批酒店对价335.95亿元。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万达商业地产正在IPO排队上市之中。

对于万达集团为何要抛售这么多资产,王健林在公开回应时表示:“转让项目能大幅降低万达商业的负债,并进一步实现轻资产化运营,这次回收资金全部用于还贷,万达商业计划今年内,清偿绝大部分银行贷款。”

的确,随着万达商业地产回归A股的IPO还依然时间难定,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调查发现万达商业地产近年来对资金的渴求愈加旺盛。

急需回笼资金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在上述有关资产转让的简单公告中,万达集团表示要在7月31日前就签订详细协议,并尽快完成付款、资产和股权交割。

一位上海私募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一般来说几百亿体量的交易时间都会拉很长,万达这么急的要钱对资金是异常渴求。”

在2016年9月27日,从港交所退市后,万达商业地产的主要融资渠道就剩下发债和银行贷款。

据公开信息显示,2015年,万达商业地产在银行间市场共发行2期中期票据,金额为150亿元,在上交所发行2期15公司债,金额为100亿元;2016年,万达商业地产在银行间市场共发行4期中期票据,金额240亿元,在上交所发行6期16公司债,金额250亿元;2017年在银行间市场发行3期中期票据,金额130亿元。

发行债券越来越多且越来越快的同时,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还发现其在上交所还有300亿元债券待发。

早在2016年4月14日,万达商业就曾向上交所申请发行2016年公司债200亿元,其后不久,在2016年10月14日再次向上交所申请发行2016年公司债300亿元。

而第二次300亿元公司债上交所拖至2017年5月9日才通过,此前2016年12月上交所对该申请发布了反馈意见,2017年4月13日万达商业递交反馈意见的回复。不过,虽然上交所已经通过,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截至目前该300亿元公司债尚未发行。

上述私募人士对此表示:“超过百亿就是大型债券了,估计上交所也是考虑不会让一年内同时发两期超过百亿债券。”

回顾万达商业地产2015年8月和2016年4月的发债申请,均不超过一个月便通过,同时上交所未提反馈意见。上述债券的使用方式多数均为偿还金融机构借款、优化债务结构和补充流动资金。万达商业地产此前统计截至2016年末,其金融机构借款待还金额为499亿元。

按照王健林的说法,万达商业地产将在年内清还这部分借款。同时,王健林还表示,计划3年左右清偿集团层面金融机构债务。

截至2016年12月31日,万达集团共获得主要合作银行的授信额度3545亿元,其中已使用授信额度1429亿元,未使用授信余额2116亿元。

回归A股尚存疑

如果单以看资产负债率,万达商业地产在房地产业内并不算高,截至2017年一季度其资产负债率为70.61%。不过,其有息负债确实在不断攀升。

2015年总有息债务为1866.47亿元,占负债比例为41.14%;2016年总有息债务为2262.05亿元,占负债比例为42.86%;2017年一季度总有息债务为2483.8亿元,占负债比率为45.61%。

曾经担任万达独立董事的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刘纪鹏则对此表示:“尽管万达商业地产负债率并不高,但是面对紧缩的外部环境,无疑降低了万达集团整体金融风险。一方面提高了自身的金融和商业信誉,另外一方面预计降低40亿到50亿的财务费用,进一步为万达商业地产回归A股创造更有利条件。”

2017年一季度末,万达商业地产实现营业收入260.2亿元,2016年一季度为126亿元,同比增长106.5%,净利润为64.97亿元,2016年一季度为31.22亿元,同比增长108.1%。

同时此前《万达商业私有化募资推介书》的对赌协议显示,如果退市满2年或2018年8月31日前未能实现在境内主板市场上市的目标,万达集团将回购全部股权。保利集团、中国中铁、中国平安、工银国际和渤海产业投资基金等均参与了投资。

一位北京投行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按照目前证监会的审核速度其实问题不大,但是卡在了房地产融资这一条上面。”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在证监会的统计中,万达商业地产被认定为房地产业,目前是已反馈状态。同时,包括富力集团、金辉集团、首创置业等均为房地产企业,目前在证监会的审核状态中均为已反馈。但按照目前监管对于房企上市的态度,短期内或难可见有所松动。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