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
益阳搜狐焦点网 > 益阳新房 > 新闻中心

资本市场成物业公司新考验 募资不知该用于何处

2017-06-21 09:30:49 来源: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6月20日电 (卢志坤)物业管理行业近年来出现的一系列令人眼花缭乱的变化如今让一些行业资深人士开始怀疑,这些变化是否真正适合这个行业的发展。

绿城服务集团(2869.HK)行政总裁杨掌法称,就如今大热的互联网与物业服务的结合来看,除了行业先进的几家公司以外,大部分物业管理公司在互联网方面做的效果并不好。而在资本市场方面,物业管理公司在香港的市盈率也未获得太高估值。

杨掌法近日在举办的一个论坛上表示,尽管物业管理行业近几年来的并购现象增多,但真正并购的量并不大,并且并购后大部分企业并未取得预期的发展和成长。

“现在互联网也好、资本也好、并购也好,终究适不适合我们大部分企业,这个应该引起我们的思考,我们绿城正处于思考和学习的阶段。”杨掌法说。

物业管理公司彩生活(1778.HK)在2014年从花样年集团(1777.HK)分拆独立上市后给物业管理行业带来了新的想象空间。自彩生活之后,近3年来已经有包括绿城服务、中海物业(2669.HK)、中奥到家(1538.HK)等物业管理服务公司在香港挂牌上市。

而在A股市场,包括碧桂园物业、南都物业等物业管理公司也在申请上市,目前在IPO排队阶段。据人民网记者查询,碧桂园物业目前在上交所的排队顺序位于161位。

报告显示,除了香港资本市场,物业管理公司也在利用新三板市场带来的便利,积极挂牌。据数据,截至6月12日,已有49家物业服务企业挂牌新三板,其中创新层企业有11家,占比为22.45%。共有18家企业发布定向增发方案,涉及融资规模达5.54亿元。

此外,物业管理公司还通过发行证券、引入战略投资等方式进行多元化融资。比如去年,彩生活共发行4亿元公司债和3亿元资产抵押债券,今年3月,万科物业引入博裕资本与58集团两家战略投资者。

但杨掌法称,资本市场对于物业管理行业来说是个极大的考验。他说,公司尚未为上市募集到的资金寻找到合适的用途。绿城服务集团于去年年中在香港上市,募集约14亿港元。

“不知道用到哪里去,原来想过要用于很多的改进,用于信息化、大数据的建设,”杨掌法说,“但现有的资金已经足够了。”

杨掌法补充道,公司此前认为投资者会要求公司利用好资金进行行业内的收购,但经过和股东的几次交流后,发现大部分的投资者其实反对公司将资金用于行业内的所谓并购事件中。

“我们现在也在思考,终究上市以后资本市场给我们绿城带来了什么,或者他们更看重的是什么。”

杨掌法说,从客户反馈的结果来看,客户看重的是绿城服务的品质,做好在物业服务过程中的经营,尤其要坚持可持续的发展。“并不是短期的一些并购、投资给我们绿城带来很大的影响。”

碧桂园物业总经理李长江说,在物业行业现在有很多的问题,比如并购上,但公司坚持的是,做好才能走远,要脚踏实地,才能走稳。他说,有好服务才有大进步。

李长江对人民网记者表示,公司上市发行新股募集所得会用于社区服务。

碧桂园物业的募股说明书显示,该公司计划将募集资金用于信息化改造、社区智能化改造、市场拓展以及社区服务中心项目上。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