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
益阳搜狐焦点网 > 益阳新房 > 新闻中心

商业银行定价调研:贷款利率上浮 调整频度加大

2017-06-09 09:38:59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头寸相当紧张,我们只给优质客户放款,但即便是优质客户也不一定能放。”华南的股份行人士表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与多位银行人士交流了解到,受资金面影响,当前银行普遍收紧信贷。同时,贷款利率出现明显上浮。

2015年10月,中国完成利率市场化改革。彼时,中国人民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放开存款利率上限后,央行仍将在一段时期内继续公布存贷款基准利率,作为金融机构利率定价的重要参考,同时,人民银行还将督促金融机构提高自主定价能力,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秩序。

虽然利率市场化改革已经完成,但是中国的商业银行习惯于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进行定价(上浮或者下浮)。在此轮市场利率上行的同时,央行并没有调整存贷款基准利率。

不过,记者采访了解到,商业银行也在调整定价策略。具体而言,贷款利率上浮,并且调整频度加大。

“不管是债券市场还是银行资金面都偏紧,资金成本也都比较高。”华南某股份行人士介绍,“当前基本按月提前上报需求,现有存量客户需求优先。传统流动资金贷款根据客户资质分类,上浮5%或15%不等”。

华北某城商行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受年中MPA考核的影响,一些符合条件的贷款暂缓投放,等到下半年再投放。贷款利率上,他表示,此前银行发债利率已经达到了4.5%,为保证收益,在一季度末就已经对贷款指导价格做了上调。

西南某城商行个贷人士介绍,当地房贷利率方面,不仅没有折扣优惠,而且首套房贷款利率普遍上浮5%,二套房利率上浮10%,有的甚至上浮15%、20%。房贷之外的其他个人消费贷款目前也十分严格,一般是基准利率上浮30%-40%。

利率的传导效应在不同类型银行之间也有所分化。东部一国有大行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去年资金成本比较低的时候,多家股份行以十分优惠的利率介入国企服务。当前真实利率上升,股份行不再发放低利率贷款,国企客户又会重回国有大行的“怀抱”。不过,国有大行也会适当提高成本。

某股份行人士表示,近三年来,行内FTP价格(商业银行内部资金成本)一直是在下调,差不多是去年10月在较低点(3%左右)。今年3月到5月涨幅约35bp(涨幅在银行同业中也不算高),不过上调频度明显加大。有城商行对公人士反馈,5月时贷款利率上浮基准30%都还在排队,还不一定能审下来、放得出款。

在业内,内部资金转移定价(FTP)是指商业银行内部资金中心与业务经营单位按照一定规则全额有偿转移资金,达到核算业务资金成本或收益等目的的一种内部经营管理模式。FTP与负债实际利率差就是收入,与资产实际利率差就是成本。因此,FTP与市场利率有很大关系。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