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
益阳搜狐焦点网 > 益阳新房 > 新闻中心

房地产投资增速创25月新高 延续效应为主因

2017-05-17 09:30:11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根据国家统计局5月15日发布的1-4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与土地购置面积增速双双创下一段时间以来的新高,同时,去库存加速,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创下2015年9月末以来新低。

国家统计局投资司首席统计师王宝滨在解读1-4月份房地产投资数据时称,在前期房地产销售面积快速增长的带动下,今年以来房地产开发投资继续增加。对全部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20.1%,拉动投资增长1.8个百分点。

2017年1-4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27732亿元,同比名义增长9.3%,增速比1-3月份提高0.2个百分点。

其中,中部地区以16.8%的同比增速领跑全国。全国范围来看,这已是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连续第5个月上扬。同时,9.3%的名义增长率,已经创下了2015年3月以来的较高值。

对此,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邢志宏表示,房地产投资增加是在多种原因和背景下出现的。去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22.5%,房地产企业加大了投资力度,很多在建项目仍在进行,而投资项目有周期性,一旦开工了以后需要延续一时间,目前房地产投资的增长可以说是这种周期性的延续。另外,分类调控背景下,一线城市为了抑制房价过快上涨,也加大了土地和房屋的供应力度。

投资热度在土地市场表现尤为明显。1-4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552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1%,增速再创新高;土地成交价款2104亿元,增长34.2%,增速提高17.5个百分点。

其中,一线城市的供应增加明显刺激了市场。近日,发布土地市场报告称,今年4月,一线城市土地成交方面,共成交土地 56 宗,成交土地面积 302 万平方米,环比增加 94%,同比增加 852%。

同时,该报告指出,由于一线城市去年同期成交11宗土地以工业用地为主,出让金总额较低,今年则显著加大了成交价较高的住宅用地的供应力度,使得一线城市4月份土地出让金达到 687 亿元,同比增加 11331%。

销售层面,受调控影响,销售面积及销售额增速则双双回落。

1-4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比1-3月份回落3.8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增速回落5个百分点。

不过,尽管销售增长减缓,但去库存进展良好。

统计局数据显示,4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67469万平方米,比3月末减少1341万平方米。其中,住宅待售面积减少1300万平方米,办公楼待售面积减少32万平方米,商业营业用房待售面积减少5万平方米。

这被认为是三四线城市成交火热带动的结果,1-4月份非重点城市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25.7%。

中原地产分析师张大伟认为,本轮三四线城市行情成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是一二线调控后,向周边三四线城市挤出的一波投资需求;第二是一些地方的去库存政策切实发挥了作用。但在经济企稳的情况下,不排除后期房地产调控持续加码的可能。随着信贷的进一步收紧,三四线城市的火热行情可能在下半年明显放缓。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