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
益阳搜狐焦点网 > 益阳新房 > 新闻中心

增收不增利 112家中国上市房企去年净利润超千亿

2017-04-28 09:12:2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上市房企2016年年报业绩数据的公布已接近尾声。在多数房企销售创下历史新高的2016年,企业净利润率却仍在个位数徘徊,房企依然面临“增收不增利”的状况。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2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公布业绩的112家A股上市房企2016年营业收入近1.3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上涨28.7%,净利润合计1059.2亿元,净利润率为8.2%。112家房企合计净利润仅相当于去年中国工商银行利润的38%。

房地产业看似繁荣的背后存有隐忧。近年来,中国房地产行业净利润率呈现逐年下滑的态势。从2013年百余家上市房企11.97%的平均净利润率,到2014年10%,再到2015年的8.3%,利润率下滑明显。2016年房企净利润率虽然基本企稳,但相比起10倍于利润的营业收入,企业“增收不增利”的情况依然明显。

某研究中心对40家典型房企(10家A股房企、30家H股房企)财务数据的研究反映出同样的趋势。该机构提供的数据显示,从平均毛利率来看,2016年,A股房企加权平均、算术平均毛利率为29.6%和29.1%,较2015年分别下降2.1和2.9个百分点,而H股房企加权平均毛利率为26.4%,较去年同期基本持平,算术平均毛利率为25.6%,较去年下降0.6个百分点。

某研究中心朱一鸣等多位分析师认为,去年以来,中国房企销售价格和拿地价格呈现相反走势,未来房企盈利空间恐继续下降。一方面,拿地成本大幅上升。2016年中国整体土地成交楼板价升至每平方米5103元,同比涨幅近60%。另一方面,热点城市开始频频出台限购、限售等政策,房价受压制、企业盈利能力受限。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