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
益阳搜狐焦点网 > 益阳新房 > 新闻中心

全国地理国情普查公报 发布:将搭建数据共享机制

2017-04-26 09:44:25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4月24日,国新办举行排名前列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工作和公报发布会。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局长库热西·买合苏提,国土资源部副部长王广华出席并介绍相关情况。

据库热西·买合苏提介绍,这次普查查清了我国陆地国土范围内的地表自然和人文地理要素,“首次全面准确地摸清了我国地理国情家底”。其中,我国9类种植土地总面积为159.91万平方千米,包含水田30.39万平方千米,旱地109.52万平方千米。我国房屋建筑(区)占地总面积15.31万平方千米。

据了解,目前,普查和监测成果已经在多规合一、精准扶贫、不动产统一登记、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重点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打击违法用地违法建设专项行动、典型湖泊面积变化监测等多领域和地名、农业等普查中开始发挥作用。

全国水田旱地面积超过21亿亩

排名前列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工作从2013年开始进行,普查对象为中国陆地国土范围(未含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内的地表自然和人文地理要素。过去三年间,相关部门完成了普查数据采集、标准时点核准、数据库建设和数据统计分析等工作,全面查清了我国各类地理国情要素的现状和空间分布

自然要素方面,中国有2/3的陆地是在3500米以下的低海拔和高海拔区域,同时25度坡度以下区域占国土面积的八成。单条长度500米以上的河流总长度为655多万千米,单个面积5000平方米以上的湖泊总面积9.62万平方千米,冰川与常年积雪面积近5万平方千米,荒漠与裸露地则达到132.53万平方千米。

人文地理要素方面,《公报》数据显示,中国铁路路网总长度11.65万千米,宽度大于5米的乡级以上公路205多万千米;房屋建筑(区)占地总面积15.31万平方千米,就相当于一个山西省的总面积。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中国9类种植土地总面积为159.91万平方千米,其中水田30.39万平方千米,旱地109.52万平方千米,两者相加已超过21亿亩,比此前划定的18亿亩耕地红线超出约16.7%。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国土资源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叶剑平表示,普查采用数据直报的形式,仅经过国家、省两级统计机构,且在省级统计分析前就上报国普办,避免了市县由于地方利益和人为因素对数据的影响,对各部门关于土地、森林、水利等调查形成良好互补,有利于更好地掌握全国地理国情。

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柳林涛表示,《公报》优于1米分辨率遥感影像全国覆盖达到92%,其数据精准度已达到相当高的,可以满足国家地理监测系统大部分的宏观检测和科学研究需求。

自然资源保护纳入离任审计

此前的2016年5月,库热西·买合苏提在接受采访时提出,地理国情监测就是要做决策者的“眼睛”,把地理国情查实看清。如何发挥“眼睛”的作用,也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在24日的发布会上,库热西·买合苏提表示,普查成果分享有四大方向,一是根据政府决策和管理的需要,挖掘地理国情信息蕴含的价值,有针对性地提出科学有据的判断、依据、信息和政策建议;二是建立普查数据共享机制,搭建信息服务平台;三是主动对接各部门的业务需求,做好数据的深度开发,及时向有关部门提供普遍适用性的公共产品和个性化的定制服务;四是及时向社会公开发布地理国情信息。

具体而言,他举例道,北京市利用排名前列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中单体建筑等数据,有效地解决了违法用地、违法建筑底数不清等问题;浙江则利用普查成果服务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他还专门强调,作为中央提出的一个重大改革举措之一,以后领导干部离任,不仅要审计经济,还要对自然资源的保护状况进行审计。

在农业用地方面,国土资源部副部长王广华指出,通过地理国情普查和土地调查这两种数据的空间叠加分析,可以准确定位耕地撂荒,反映批而未用、未批先用等多种情况,为土地用途的管制、耕地占补平衡、基本农田保护、农业设施发展规模评估等,提供决策支持和数据支撑,对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实现国土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

不过,受访的多位人士均表示,目前,普查成果的应用领域较为零散,设想中能够涵盖地理国情普查、专项调查和规划制作等多项任务的地理信息服务系统尚未建立。

而一位国土资源部直属某研究单位的业务部门负责人也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其所在研究单位的数据平台目前还没有采用普查成果。

叶剑平则认为,本次普查的进行,实际上是在为下一步实现统一的地理国情常态化检测做前期的铺垫工作,包括即将进行的第三次土地利用调查,都将与普查结果形成共享,共同搭建相关信息平台。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