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
益阳搜狐焦点网 > 益阳新房 > 新闻中心

湖南外贸“开门红”佐证创新开放成效

2017-04-17 09:43:54 来源: 湖南日报

近日,一组经济数据令人振奋不已:一季度我省进出口总值连续3个月强劲增长,高达420.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2.5%,外贸的良好开局,增添了我们做好今年经济工作的信心。

长期以来,外向型经济是我省经济发展的一块突出短板。拿外贸来说,去年我省外贸总额只有300亿美元,全国外贸依存度是37%,我省是6.2%;141家省级园区中有四分之一对外贸易是零,5个综合保税区进出口合计不到20亿美元。而河南仅新郑综合保税区进出口就达500亿美元。这与我省过3万亿的GDP总量、1万亿的规模工业增加值等经济指标不相匹配。

鉴于此,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实现由内陆大省向开放强省转变。一季度我省外贸的数据,从一个侧面佐证这一战略开始见效。

善为利者察其源。在我省外向型经济实现“开门红”的背后,是一系列改革创新的政策举措——去年底起,省商务厅等职能部门与担保公司、银行等金融机构积极实施“订单融资”和“报关即退融资”政策,创新政、银、企融资合作模式,大胆实行无抵押式担保,为有订单的中小外贸企业提供优惠贷款,极大地提升了企业出口积极性,从而取得了今年一季度全省进出口“破零”企业848家、“倍增”企业365家的好成绩。

改革创新是破解发展难题的关键锁钥。只要我们坚定不移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以改革的理念促进开放,以开放的意识深化改革,就能不断拓展新空间,培育新优势。前不久,省委印发《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大力破除束缚人才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进一步为人才松绑。一系列改革组合拳,让我们坚信湖南可以保持良好发展势头。

领导干部是改革创新的“关键少数”。热播剧《人民的名义》中李达康书记这个角色圈粉无数,除了清正廉洁、大公无私的品格外,还得之于他是一员“改革大将”。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需要更多李达康式的“改革大将”去担当、去开拓、去实现。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