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
益阳搜狐焦点网 > 益阳新房 > 新闻中心

去年500强房企销售金额达6.3万亿元创下新高

2017-03-28 09:20:45 来源: 新华网

据发布的2017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测评成果显示,2016年500强房企全年商品房销售面积总额达5.2亿平方米,同比增长31.6%,销售金额创下6.3万亿元的新高,同比增长40.1%,行业集中程度进一步提升。此外,行业平均利润率下行趋势未改表明行业高增长时代已经结束,房地产开发企业分化进一步加剧。

从本次入榜企业来看,2017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头名位次首次易主,恒大集团凭借全年销售金额3731亿元、三年复合增长率54.9%、充足的土地储备、旅游和健康产业的布局等强势表现将连续八年位居榜首的万科挤至次席。此外,碧桂园以销售金额突破三千亿及先进的成本控制水平首次跻身三强位置。绿地、保利、中海、万达、融创、华夏幸福、龙湖和富力分列四到十位。其中,多年业绩稳定、管控规范的龙湖和布局均衡、利润率先进的富力并列排名第十。

从本次500强测评结果来看,2016年10强房地产开发企业销售总金额约占500强销售总金额的35%,销售面积总计约占500强总销售面积的38%。前50强、100强、200强销售金额分别约占500强总销售金额的60%、70%和90%。行业周期化的变化背景下,我国房地产产业集中度继续提升。

报告称,500强房企全年商品房销售面积总额达5.2亿平方米,同比增长31.6%,销售金额创下6.3万亿元的新高,同比增长40.1%。500强房企市场份额按面积和金额分别为33.05%和53.35%,分别较上年提升6.33和7.51个百分点。从不同能级城市的销售情况来看,不论是销售面积还是销售金额,以热点二线城市表现最为强势,部分三线城市回暖明显。

土地市场也能反应市场这种分化态势。2016年,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22025万平方米,比上年下降3.4%;土地成交价款9129亿元,增长19.8%。年内土地购置面积下降但成交价款大幅上升,表明地价上涨明显,开发企业拿地成本明显上升。这与企业集中热点地区拿地有关,市场分化趋势仍在延续。

报告显示,2016年,房企特别是具有品牌优势、布局优势、资源优势、开发能力优势的标杆企业通过兼并收购、买地产股来增加土地储备,并布局多元化投资。据统计,2016年房地产行业并购案宗数为198宗,涉及金额为4014.83亿元,同比上升43%;而2015年并购案宗数为343宗,涉及并购标的物价值为2815亿元,同比增长11%。

随着地产行业已步入白银时代,新房开发整体增量空间受限,房企布局由扩张转向收敛,核心城市激烈的土地竞争不断压缩企业盈利空间。与此同时,随着我国房屋自有率的不断上升,存量市场特别是一二线城市的存量市场规模快速提升,存量市场的重要程度不断提升。为此,如何在存量资源上谋求企业发展成为不少企业思考的重点。

目前,开发企业对存量资源价值的探索主要体现在几大方面。其一,存量改造及开发,包括长租公寓、民宿改造、联合办公等业态,越来越多房企已相继进入该领域。其二,平台撮合,包括分时度假等分享经济。其三,物流地产、产业地产等存量资源开发。物流地产和产业地产是目前业内少有的高成长业态。物流地产需求得益于电商的快速发展带来的对于现代物流仓储园区的直接需求。而创业创新之“势”促进了园区地产的蓬勃发展。万众创新使得园区地产在政策上受到了更多支持。

除在存量资源改造与开发之外,开发企业多元化转型也在逐步深入。多元化转型方向既包括与地产开发形成联动的在商业地产、养老地产、旅游地产、文化地产及海外地产等业务领域的多元化,又包括完善地产开发相关上下游的多元化转型,如向处于行业下游的金融服务、租售代理、运营管理、家装建材、社区服务等领域的多元化转型发展,也包括发展独立于地产主业的主要集中在金融控股、文化体育、医疗健康、能源等领域的转型等。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