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
益阳搜狐焦点网 > 益阳新房 > 新闻中心

二手房转移登记出现新问题 相关措施盼跟上

2017-03-23 09:25:22 来源: 湖南日报

我省已开始实行不动产登记新政策,前去办证的老百姓感受到的较大的变化就是,购买房产后只有一本不动产登记证,这个证将过去的房产证和土地证两证合一。但看似简单的合二为一,在二手房转移登记中却出现不少新问题。最近,新宁县的小蔡购买了一套二手房,在办理不动产证时,就被一张要价2万多元的房产测绘图“卡”住了。因为不愿交这笔没有任何文件规定的费用,小蔡办理登记就这么搁置了几个月。近日,记者就此前往新宁县进行了调查。

巨额图纸测绘费卡住办证百姓

小蔡告诉记者:她家住在新宁县偏远的农村,近些年一直在县城打工。为了让快上小学的孩子能有一个好的学习环境,她想法筹钱在县城解放路步行街附近的春风社区买了一套二手房。从2016年9月份起,她便开始办理房屋过户登记事宜。地税局的税费交了,房产局及国土局的相关手续及合同有效签证都已办妥,并缴纳了12000元相关费用。

2016年12月,国土局通知她拿已经批复的合法有效资料去县不动产中心办理不动产证,不动产中心的工作人员要求她提供县房产局测绘中心的房产测绘图。令她没想到的是,房产局测绘中心的人却告诉她,原来的老图纸不符合目前不动产登记的要求,现在要用电脑版的,需要实地重新测量,费用要上万元,不交钱就没办法提供图纸。

小蔡说,按照不动产登记有关规定,她只需交36元的图纸成果利用费。而现在老图纸不能用,自己要图纸还得出这么一大笔钱重新测绘整栋楼。她想不通,图纸不能用,这又不是老百姓的错,为何有关部门不早想办法解决,却让老百姓为难。她不愿意交这笔冤枉钱,办证就这样卡在这儿动不了。眼看着孩子读书5月份就要报名登记,没有不动产证就无法报名,小蔡焦急万分,无奈只得向党报求助。

大量房产测绘图纸不符合登记要求

小蔡办理不动产登记究竟卡在哪儿?新宁县不动产中心有关负责人解释说,现在实行的不动产登记规定:必须要将过去的房产证和土地证两证合一、要落宗统一编码,要对房屋权属和土地权属一并审核,要对房屋和土地一体调查测量。落宗必须提供符合要求的图纸,而目前新宁县不动产管理和登记没有整合(如房屋交易仍在住建部门,登记在国土部门),土地图纸由国土部门负责提供,有关房产的测绘图仍由房产局提供。小蔡没有提供房产测绘图纸,自然就没法走下一个流程。

记者采访了新宁县房产局测绘中心林主任,他介绍说,由于种种原因,新宁县2010年以前的大多数房产测绘图纸都没有保存在电脑中,不符合现在不动产登记的要求。需要图纸必须重新测绘。按照我省物价规定的房产测绘服务费标准:住宅每平方米收费1.08元,多功能综合楼每平方米收费2.16元。测绘成果利用费房产分户平面图每幅36元。令人尴尬的是,这些不符合不动产登记要求的房产图纸重新测绘费用究竟由谁承担,新宁县却一直没有明文规定。办证必须要,图纸测绘没着落,最终害苦了老百姓。

记者了解到,重新测绘不可能只测绘某一套房,需要整栋楼一起搞。而小蔡所购的那栋楼有1万多平方米,按多功能综合楼收费,测绘费就要2万多元。林主任承认该中心确实一直没给小蔡提供图纸,但他们也有苦衷,测绘中心是个自收自支的单位,进行房产测绘是要按规定收取服务费的,如今政府既没有下指令,也没有给经费要求对这些不符合要求的图纸重新测绘。类似情况还很多,他们也很无奈。

记者在县不动产中心采访时了解到,他们已将小蔡面临的这种状况向县里进行了反映,盼望能有具体措施来解决此类问题。

呼吁切实解决问题 方便百姓办事

令人欣慰的是,在党报介入后,新宁县房产局研究后特事特办,重新绘制了小蔡需要的那栋楼的房产测绘图纸。3月8日,小蔡只按规定交了36元的图纸成果利用费,就拿到了新的房产测绘图,况且以后这栋楼的其他住户,只要有需要,都可以只交36元钱就能拿到新图纸。

遗憾的是,这只是解决了一个个案,至今新宁县并未对此类情形出台政策,大量不符合要求的老房产测绘图纸如何解决,县里仍无具体办法。据了解,新宁县二手房交易市场很红火,过去一年转移登记的达上千户。而有大量的老房产测绘图纸都未录入电脑,严重影响了办证进度。如何提供重新测绘好的图纸?确保办证百姓的需要,这个问题不解决,势必影响新宁县的二手房交易,人为地增加了老百姓的负担。

据记者了解,这种情况并非新宁存在,湖南日报已多次收到其他一些地方的群众反映类似问题,因为上级没有具体规定,各地的做法也不尽相同。呼吁包括新宁在内的地方有关部门早日作为,出台措施解决这一问题,不让办证群众犯难,也让二手房交易登记不再出现“肠梗阻”。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