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
益阳搜狐焦点网 > 益阳新房 > 新闻中心

香港房价将在高位徘徊,不赞成继续增加公屋比例

2017-02-09 09:11:26 来源: 澎湃新闻

2月8日,针对香港行政长官参选人曾俊华主张增加公营房屋(“公屋”,即政府出资建造的保障性租赁住房)比例至六成,房地产代理机构中原集团主席兼总裁施永青在出席中原集团新春团拜会时表示,反对增加公营房屋比例,并指出该做法违背香港价值。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香港的公屋比例约为50%左右。施永青指出,香港公屋与新加坡组屋大相径庭,原意是提供住屋予收入较低、没有能力负担租金的人士。他认为,在香港,应该靠工作成就,增加个人收入,早日脱离“公屋”,生活条件才有改变,若增加公营房屋,意味较多人没有能力负担租金,就香港国际城市而言,并非好事。
施永青表示,目前香港发展商销售新盘主要靠“细价楼(编者注:总价较低的楼盘)”维持销量,而美国今年一定会加息,若加息与经济增长同步,有助遏抑香港房价。他表示,早前预期上半年香港房价下跌3%至5%,但现时较新估计要跌3%亦不容易,估计楼价高位徘徊,再逐步向下,而且未来仍然充满变数,原先估计全年跌8%至13%,但相信跌幅会较预期慢。
施永青说,房价上升主要因今年供应量不足,加上早前销情理想令发展商存货不多,故推盘压力不大,定价较为进取。而近期卖地价格大幅上升,他指出因中资发展商加入竞投,但将来当建成上市后,供应量增加房价会相应下跌;施永青认为,目前香港楼市主要靠投资者支持,而非新增购买力,“蚊型盘(编者注:超小户型)”的出现显示市场购买力见顶,但发展商“将货就价”。但他依然认为香港作为自由市场,政府不应该随便干预楼市。
1月11日,施永青在上海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说,实体经济下行背景下,单靠房地产没办法扭转经济的下行趋势,没有科技进步,没有社会制度的改善,没有运作系统的提升,单将房产买来买去,国家是不会富强起来的。一个国家的政府要有清醒的头脑,不让房地产扭曲实体经济,现在已经出现资金和资源错配的情况,很多产业自己的本业不做,都去买地炒地,现在将过去辛苦积累回来的资金投入房地产行业,所以房地产价格在增长,需要检讨房地产在经济中扮演的角色。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