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
益阳搜狐焦点网 > 益阳新房 > 新闻中心

2016年上海税收破万亿:房地产税收上升

2017-01-12 09:14:02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在2016年度上海市纳税百强企业名单中,金融业依旧强势霸榜,但信息技术、现代物流开始涌现出一些新力量;工业企业中新旧动能转换明显;最突出的是房地产企业税收的大幅提升。

作为全国排名前列实施“营改增”结构性减税的地区,上海市税收收入近几年一直保持平稳增长。

较新数据显示,2016年上海市税务部门组织的税收收入达到11847.0亿元,同比增长5.5%;剔除证券交易印花税后,税收收入完成11380.6亿元,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同比增长15.1%。

从2015年的“全民炒股”到2016年股市冷淡,证券印花税大幅下降,因而上海税收总收入增速从上一年的22%回落到5.5%是意料之中的事。但剔除证券印花税后,上海税收收入比上年提升3.3个百分点,其中,第三产业税收收入完成8173.6亿元,同比增长22.6%,占全市税收比重为71.8%,首超七成。

可见上海的金融业以及信息技术、现代物流等行业的规模效益逐渐显现。

在上海市税务局近日公布的纳税百强名单中,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超过交通银行,以137.51亿元纳税额居第三产业首位,工业企业纳税冠军则被上海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蝉联。

21世纪经济研究院梳理发现,在2016年度上海市纳税百强企业名单中,金融业依旧强势霸榜,但信息技术、现代物流开始涌现出一些新力量;工业企业中新旧动能转换明显;最突出的是房地产企业税收的大幅提升。

证券交易印花税不到去年四成

2016年,上海第三产业百强企业共缴纳税款1751.9亿元,较上年增长11.4%,较低入围门槛由上年的5.63亿元提高至6.94亿元。

通览上海第三产业纳税百强企业可以发现,金融业依旧最强,有高达47席,共缴纳税款1094.7亿元,较上年增长14.5%,占第三产业纳税百强企业税收62.5%。

其中,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和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分别以137.51亿元、136.55亿元位列前两位。

股市的冷热也表现得很明显:数据显示,2016年,上海证券交易印花税466.4亿元,还不到2015年的四成。

在第三产业百强榜中,几大证券公司国泰君安、申万宏源和海通证券分别排第四、第六、第八位,纳税款达到49.64亿元、43.03亿元、39.69亿元,税款和排名都比前一年有所提升。

但上海证券交易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仅以24.37亿元、19.70亿元排名第18、第23名,比2015年有明显下降。

快递企业首次入围三产纳税百强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带动下,以信息技术、现代物流为代表的服务业企业税收增长明显。

其中,“华为技术”税收达到13.67亿元,成为排名较高的信息技术服务企业。

作为排名前列入围的快递企业,申通快递以9.86亿元排在上海第三产业纳税百强的第59位。

“烟、车、油、钢”纳税多、增长慢

相比三产的亮点,2016年上海的工业企业则延续了一段时间以来的黯淡局面。数据显示,2016年上海工业百强企业共缴纳税款1786.4亿元,较上年增长2.4%,增速较上年略升0.1个百分点;占全市税收收入15.7%,较上年下降1.9个百分点。

尽管工业百强企业税收总体增速放缓,占全市税收收入比重逐步降低,但入围百强工业企业税收门槛提高、百强企业占工业税收收入比重提升,可见工业企业提质增效效果明显,企业实力整体提升。

其中,上海烟草集团以762.03亿元的纳税额,继续蝉联2016年上海工业企业纳税冠军。 但总体上,“烟、车、油、钢”等工业重点税源企业税收较上年增长0.9%,占百强工业企业税收79.5%,增速和比重分别较上年下降0.5和1.2个百分点,反映传统动能有所减弱。

而百强中的其他工业企业税收较上年增长8.5%,占百强工业企业税收20.5%,增速和比重分别较上年上升1.2个百分点和1.3个百分点。

工业百强企业中,有12户战略性新兴产业制造业企业入围。比如,上海发那科机器人有限公司缴纳税款2.17亿元,位列上海工业纳税百强企业第94位。

房企税收提升显著

2016年,上海房地产市场交易旺盛,成交量及金额均创出新高,房企去库存效果明显,房地产税收随之上升。

第三产业百强榜中,房地产企业所占席位和2015年一致,都只有7席,但房企在2016年排位有所提升,排名最靠前的房企2016年完成税收10.23亿元,排名第53位,超过了东方航空。

21世纪经济研究院认为,尽管2016年房企在上海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随着土地和各方面成本的攀升,房企利润被摊薄,且进入上海的门槛越来越高,市场风险也逐步上升,未来上海第三产业纳税百强中,房企席位仍会呈现一个逐渐缩减的态势。

特别是在严厉调控在一段时期内不会放松的政策预期下,2017年上海房地产市场的理性回归是大概率事件,像2016年这样的“大年”难现,房企利润和税收也将应声下滑。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