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
益阳搜狐焦点网 > 益阳新房 > 新闻中心

国家统计局:楼市调控不会影响经济增长

2016-10-20 08:50:2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记者林火灿报道:今天,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就楼市调控是否会影响经济、GDP增速为何与外界预期有差距、人民币是否存在持续贬值基础等问题接受了采访。

针对调控楼市是否会影响经济增长这一问题,盛来运表示,在国庆节前后,政府对一些热点城市的房地产采取了调控措施。“从10月份上半个月的情况看,调控措施取得了初步成效,一些热点城市、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房地产销售在回落,少数城市甚至出现环比下降,房地产市场开始退烧,房价走势开始趋稳。”盛来运表示,这一轮房地产调控的目的主要是防止房地产大起大落对经济带来不利影响,调控目标最终还是保持经济的稳定增长。因此,此次调控对全局的影响不像想象得那么大,而且后期的走势有待观察。

针对三季度GDP增速为何不如预期的问题,盛来运表示,无论是从生产侧还是需求侧来看,6.7%的GDP增长速度核算是科学的、基础的、符合实际的。外界预测三季度的GDP增速高于6.7%,这主要是因为现价感受和不变价感受是有差别的。GDP增速要扣除价格的影响,是不变价格体现的增长速度,大家感受到的往往可能是受市场环境好转对现价的影响。由于PPI由负转正,从现价来讲,企业销售收入在好转,企业利润增长速度也在加快,所以大家感觉到市场形势明显好转。

针对人民币是否存在持续贬值基础的问题,盛来运表示,人民币短期汇率最近确实有一些贬值,这主要是受到国际因素的影响。最近美元加息的预期在强化,而且世界经济运行不稳定因素犹存,世界经济复苏比较疲软,短期因素确实给人民币的走势带来了一定的压力。

不过,从中长期的角度来看,人民币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首先,中国经济的基本面非常好,而且中国经济运行的稳定性在增强,经济的内生结构在优化,经济的质量在提升,这是人民币保持稳定的最强有力支撑。其次,货物贸易有较大的顺差,即使扣除服务贸易后,仍然是净顺差。10月1日人民币加入SDR,成为“一篮子”储备货币,有关国家肯定会根据汇率储备货币的安全性、稳定性考虑增加对人民币储备。从这些因素综合来看,人民币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