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
益阳搜狐焦点网 > 益阳新房 > 新闻中心

精心打造“大益阳”城市圈

2016-07-29 08:50:09 来源: 三湘都市报

“千里莺啼绿映红,水村山郭酒旗风”、“落霞与孤骛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城市美,是人们从古至今的追求。

益阳,洞庭湖畔的山水之城,随着“大益阳”城市圈的建设和“一江三路”的整治,防洪、生态、畅通、景观、棚改、产业、民生七大工程组合拳出击,资江沿线“水、岸、路、房、园、桥”6大方面正有条不紊的推进,益桃、益沅、银城大道分别打造成了以桃花、紫薇、樱花为主的生态景观大道,成为“大益阳”城市圈中亮丽养眼的风景。

“一江半座城”,已经成为了引爆益阳生态发展的一个亮点

■记者 宋珊珊 钟雅洁

【一江三路】 综合整治势在必行

有水的地方就有人家,益阳在水的韵律下快速发展起来。其中以资江河道中心城区段、银城大道、益桃线和益沅线为主体的“一江三路”,是益阳新型城镇化“一核二带”的主要部分,既是城乡一体化的联系纽带,又是经济发展的主干道。

去年7月29日,益阳市政府召开“一江三路”综合整治动员会,成立了以市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制定了《“一江三路”综合整治实施方案》,明确了“一江三路”整治范围和乱搭乱建、户外广告、门店招牌、摆摊设点、车船停靠、马路市场、乱吊乱挂、乱堆乱放、渣土污染、水上餐饮和交通安全等11类问题综合整治的内容,对这些方面的违法违规问题坚决“零容忍”,力求达到“五化”目标,确定了“十有”“十无”和“四禁”整治标准,开展了为期2个月的集中整治专项行动。

大益阳城市生态圈的故事,就此拉开了轰轰烈烈的序幕。

【集中整治】 彻底告别脏乱差

故事有了美好的开端,更重要的便是具体的情节了。在“一江三路”的重拳整治之下,这段有关于城市生态圈的故事,也写出了一段脱胎换骨的形象整改。

五个区县(市)和市直相关部门围绕“一江三路”整治范围和内容实施统一行动,共计拆除乱搭乱建和棚亭980多处,拆除不规范的户外广告940多处,整治门店招牌1100多处,搬移马路市场和占道摊点440多处,清理乱堆乱放堆场820多处,占道经营棚亭基本取缔,乱立店牌得到整治,水上餐饮全部关停,市容市貌大为改善,十大乱象基本得到遏制。

发展的道路从来不会一帆风顺,“一江三路”改造建设克服连续数月阴雨天气影响,苦战6个月,共计投入资金40223万元,运填土石方127万立方米,安装路灯1892盏,绿化“三路”64公里,赶在1月30日前实现了工程完工、路灯齐放的目标。

“一江三路”通过整治改造,彻底改变了脏乱差形象。绿树成行、道路整洁、路灯齐放、秩序良好,市民的幸福感大大增强。

【大美景观】 构建生态大益阳

见草见花见绿色,见山见水见自然。随着“一江三路”整治工作的持续有效推进,益沅公路、益桃公路、银城大道美景渐现,成为益阳的独特景观。

益桃公路与山相伴,车道旁是一眼望不到尽头的连排桃树,两边的丛丛绿竹不仅与桃江南竹之乡的美誉相呼应,更给人一种清雅之感。在绿化带之间,有一条约半米的青砖小路,步行其中,大自然独有的味道扑鼻而来,偶尔有一两瓣调皮的桃花落到肩头、发梢,更添浪漫。宽阔整洁的银城大道与新城相伴,两侧种满樱花树,城中有景,景中有城,风情更异。

一路繁花一路景。在“一江三路”整治过程中,市住建局、市林业局等职能部门,克服数月阴雨天气影响,共绿化道路64公里。这样的工作也将一直伴随着生态走廊的成长……

【一江半城】 打造益阳新名片

《孙子兵法》有云,“上下同欲者胜”。防洪、三改、畅通、景观、棚改、产业和民生七大工程组合拳出击,“一江三路”的核心资江不管是转型升级还是景观改造,都在上下一心的稳步推进。

资江两岸风貌带项目建设内容重点包括“水、岸、路、房、园、桥”6个方面。以青龙洲为载体建设水上乐园,加强资江水环境治理,确保青山绿水常在。亮化、美化现有防洪大堤,建设生态休闲岸线等。拉通南北滨江路,提质相连通道,打通大益阳城市圈重要交通环线,继续推进益阳大桥、益阳大道西延线等城区道路通畅工程建设。以沿岸棚户区改造为重点,进一步改善沿线人居环境等。建设“十园十景”,青龙洲公园、志溪河公园等公园,以及清州花岛、志溪帆落等景致尽在规划之中。着力打造会龙山、永申垸、明清古巷等特色产业园。另外将新建青龙洲大桥,提升益阳大桥规划设计,美化亮化资江一、二、三桥。

善谋者谋势,启动资江风貌带建设,激活滨水带,舞动半座城。不久,一张自然清新、活力四射的旅游新名片将在社会的密切关注下呼之欲出。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