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
扬州搜狐焦点网 > 扬州新房 > 新闻中心

这场跨年讲座将带你重回《妖猫传》里的盛世大唐

2017-12-27 17:34:46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最近《妖猫传》的上映掀起了一股浓烈的盛唐风,电影中的宫殿、街巷,人们的衣着、谈吐以及那场“极乐之宴”都带我们领略了盛唐时的繁盛与昌荣。唐代在中国历史上一直占据着极高的地位,从“贞观之治”到“开元盛世”,这个时代为我们留下的不仅是一段辉煌历史,更是无穷无尽的文化宝藏。

唐代传奇小说,闪耀历史长卷

说到唐代,更多的人想到的可能是诗仙李白,以他为代表的众多文人用自己的诗篇与文采描绘出了那个我们向往的盛世。除了唐诗,传奇小说也在唐代得以发展。盛唐时期,国家安定,人民生活安逸,为了满足当时人们的文娱生活需要,传奇小说迎来兴盛。这时的传奇小说内容多转述奇闻异事,除了部分记述了神灵鬼怪之外,其余大量记载人间的各种世态,人物有上层也有下层,反映面广阔,生活气息也十分浓厚。

开元盛世到来,传奇小说兴盛

传奇是中国的一种古典小说形式,在魏晋南北朝时期处于萌芽阶段,那时大量的是记述神灵鬼怪的志怪小说,少数记人事的小说如《世说新语》,记载得大多是上层人士的谈吐和轶事。到唐代,传奇小说种类逐渐增多,比如神仙鬼怪类的《南柯太守传》、历史类的《长恨歌传》、侠义类的《谢小娥传》等,其中家喻户晓的应该是讲述张生与崔莺莺爱情故事的《莺莺传》,在后世被改编成戏剧《西厢记》。

《那些你不知道的大唐传奇小说》即将登陆扬州

唐代大城市的崛起,市民阶层的崛起,为小说家们的创作提供了丰富多彩的题材,唐传奇中绝大多数的故事都将长安、扬州作为发生地。比如《柳毅传》中记载柳毅将龙宫馈赠的宝物拿到扬州来卖;《南柯太守传》中的主角淳于棼“家住广陵郡东十里,所居宅南有大古槐树一株,枝干修密,清阴数亩”,还提到了扬州的禅智寺,“吾从灵芝夫人遇禅智寺”。书中的扬州城奢靡繁华,又不失生活的烟火气,让人浮想联翩。

还有哪些我们不了解的传奇小说故事?它们和扬州这座城市又有怎样的联系?12月31日,绿地集团联合扬州市文广新局、扬州晚报冠名扬图讲堂,盛情邀请中国古代文学博士,《百家讲坛》主讲嘉宾之一的韩田鹿,带来《那些你不知道的大唐传奇小说》主题讲座。即日起可到绿地·中央学府营销中心领取讲座门票,大唐传奇,静待开启。

绿地中央学府营销中心地址:扬州市广陵区万福路与京杭路交汇处。

领票电话:82868888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