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
扬州搜狐焦点网 > 扬州新房 > 新闻中心

黄继林现身绿地•中央学府,畅谈扬州方言演变

2017-12-22 16:43:34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有这样一位扬州学者,他十年如一日,访遍扬州城,完整、清晰地画出了江淮官话的分界线;他扎根扬州,理清扬州话的历史演变,一字一句描摹出扬州方言千年来的演变,参与编撰多部方言词典,解开扬州方言背后之谜。他就是黄继林。

黄继林何许人也?

黄继林,扬州文化学者、全国汉语文化学会会员、四川理工大学全国盐文化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数十年倾注于扬州方言研究,参与编撰《现代汉语方言大辞典》、《江苏省志·方言志》等,著有《扬州方言词典》、《扬州名山》、《扬州名巷》等。历年来,在国内省级以上刊物发表相关文章百余篇。

十年孤诣,匠心钻研

扬州方言被公认为江淮官话代表,原本与南方大多数地区共用吴语,在经历朝代更迭,北人南迁之后,逐渐向北方话靠拢,最终形成了现在的江淮官话。这样的南北交融,使得扬州方言研究格外艰难且复杂。黄继林打从一开始就知道研究方言是一件十分困难的事情,在他初次和恩师王世华提出希望和老师一同研究方言时,老师便说“只要能吃苦,没有什么不可以”,而他便带着这句话开始了漫长的研究之路。

研究方言要先调查方言,了解掌握语言形成与变化的背景,才谈得上研究。在查核扬州话与泰州话的分界线的时候,根据已有资料记载,分界线主要在江都境内,于是他骑着自行车,跑遍了当时江都县的所有40多个乡镇,发现这条分界线已经随着城市的发展向东移动了约6公里。

今朝再叙,致力传承

对扬州方言的研究告一段落,现在的黄继林更加致力于扬州本土文化的宣传与普及。他认为扬州这座城市,经历过盛衰荣辱,底蕴深厚,在上千年时间的冲刷洗礼下,还留下了众多宝贵的文化财富,应该被我们后人继承并弘扬下去。

12月24日,绿地24小时城市书房特邀黄继林,带来《从上苏州说开去》主题演讲,分享多年来的学术所得,畅谈扬州方言演变,品味方言背后蕴藏的时代变化与城市变革,敬请期待!

绿地24小时城市书房地址:扬州市广陵区万福路与京杭路交汇处(绿地·中央学府旁)。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