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
扬州搜狐焦点网 > 扬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扬州“最方言”嘉宾将现身绿地24小时城市书房

2017-12-21 17:26:57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扬州作为一座具有千年历史的古城,几经动荡,历经此一时彼一时的人间盛衰,早已练就“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旷达心境。也正是这样的起起落落,成就了扬州城的底蕴与气质。在中国方言中,扬州方言占据了举足轻重的地位,同时也是这座城市南北交融的文化与个性体现。

千古朝代盛衰,南北交融

扬州在李唐时期一直是文人墨客心之所向的地方,“腰缠十万贯,骑鹤下扬州”大概是那个时期所有人的梦想。那时的扬州不仅有江左名都的才情,更是名满天下的脂粉地。然而随着朝代覆灭,扬州发生了最关键的一次转变,宋王室南渡,大批北人随之而来,留居扬州,让扬州的文化和语言都发生了剧变,原本以南方方言为主的扬州话,逐渐融合北方话语系统,形成江淮区域通行的官话。

江淮官话代表,价值连城

扬州话在目前被视为江淮官话的代表方言,以扬州方言为载体的扬州清曲、扬州评话、扬剧等都已被列入高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华夏文化的重要宝藏。著名语言学家,南大教授鲍明炜曾用八个字概括扬州方言的特点:不南不北,又南又北。研究扬州方言是一个漫长且复杂的过程,南北交融的特质无形中增加了方言调查的难度,众多学者前赴后继,投身扬州方言研究。

扬州方言研究,艰苦卓绝

其中有一人,他十年如一日,踏访扬州城,骑着自行车跑遍扬州的所有乡镇,完整、清晰地画出了江淮官话的分界线;他扎根扬州,理清扬州话的历史演变,参与编撰多部方言词典,解开扬州方言背后之谜。他究竟是哪位学术牛人?

12月24日扬州“最方言”神秘嘉宾将现身绿地24小时城市书房,分享多年来的学术所得,品味方言背后蕴藏的时代变化与城市变革,敬请期待!

本次讲座订票热线:82868888

绿地24小时城市书房地址:扬州市广陵区万福路与京杭路交汇处(绿地·中央学府旁)。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