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
扬州搜狐焦点网 > 扬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房企创新记:升级产品线和树立品牌成标配动作

2017-09-12 09:38:17 来源: 时代周报

为了争取更多的主动权和话语权,要么创新,要么等死?这就是正在上演的房企逃离与转型。

事实上,在房地产行业集中度提升成为趋势的“大象起舞”时代,恒大、万科、碧桂园等竞争对手带来的危机感,让越来越多的房企进入军备竞赛中。

庆幸的是,各大房地产商早已运筹帷幄,纷纷寻找自己在下半场的竞争策略和生存之道:从城市更新、特色小镇、共享空间、到长租公寓,各家不仅积极参与房地产产业链的各个环节,甚至延伸到后期物业管理、开发建设直至家装等。当然也有大跨度地进军金融、医疗健康、教育等板块。

强烈的求变意愿正在不断渗透,人人都在争取成为转型时代的模范生。

“不破不立,不难发现,创新”都在主导楼市新战场,在这一场创新变形记中,每一个房企既是独立的个体,亦是抱团前行的同盟军。这背后亦是房企坚定转型的信念和善于试错的智慧。

升级产品线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但有一条横亘的真理并未改变:有规模才有江湖地位,有江湖地位才有话语权。

去年,恒大、万科、碧桂园把行业拉入了3000亿元的新标准,同步地,房企的规模竞争也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各家明白,进入千亿只是可以生存,3000亿元才有更多话语权。

如何实现?离不开产品的铺垫。升级产品线、树立企业品牌则成为了2017年一线房企的标配动作。

表现的可圈可点有融创上海区域公司。在华东,这家公司试图要在豪宅市场中做到细节上的极和品质上的精雕细琢。桃源系和壹号院系,是公司推出的王牌产品。

苏州桃花源,这座当代桃花源由融创邀请传统建筑匠人“香山帮”,历时8年时间“全手工”打造,其间还邀请80岁的老国匠主理项目营造,最终有了这个 “360度无死角,每一帧都像跌入仙境里”的园林建筑。

至于壹号院系产品的室内空间设计,涉及的施工图纸达1000多页。项目苛求于一个圆角、一个弧形的细节工艺。不得不提的是,拼贴技术复杂的手工定制地板,每一块都要耗费3倍工时,才能自然且精密地严丝合缝;室内饰线均为手工打磨,一条饰线需要一幅图纸,且变化复杂,牵一发而动全身,这需要大量的时间和耐心。

如果融创上海区域公司是民企的典型代表,借助5G科技产品体系,葛洲坝地产则可以作为央企的典范。

其推出的“5G科技”体系集当代建筑、绿色科技、智慧互联和全生命周期等领域重大成果于一身。葛洲坝地产誓要引领绿色科技住宅的新方向,推动我国绿色建筑住宅迈向新的台阶。

当然,还有不少在冲击千亿军团的企业,也调整升级着自身的产品线。比如融信。

今年,公司旗下的公馆系推出了全新融信公馆ARC。简单来说,该产品线建筑设计灵感源自扎哈·哈迪德大师作品,采用豪华游轮度假风曲线设计一体成型。融信方面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今年底明年初,公司将在上海、南京、杭州、厦门、广州等五座核心城市,推出较新的高端系住宅项目。

事实上,以产品线为标准进行开发,已经成为如今大部分品牌房企遵循的开发模式。

星河湾董事长黄文仔此前有过一个论断:精工细作要革粗制滥造的命、质优产品要革低成本快速建成的劣质产品的命,良币要革劣币的命。“如果说在之前,品质还只是考量一个企业的优劣,那么现在,品质就成了企业生死存亡的关键。”他说道。故而,星河湾坚持着自己的坚持:以平常心对待,把房子做好,把服务做好。

存量上的创新

当然,也有房企寻求在存量上的创新。

长租公寓,是垂涎的大蛋糕之一。据数据显示,TOP30房企中有1/3的房企已进入长租公寓领域。

万科董事会主席、执行官郁亮7月曾公开称,万科今年重点发力长租公寓,计划2017年开业2.5万间,发展成为中国排名前列大集中式长租公寓服务商;龙湖地产2017年也计划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12个目标城市试水长租公寓;佳兆业于今年6月宣布进军长租公寓市场,预计三年内打造长租公寓10万间,联合办公卡位5万个;碧桂园则在2017年4月成立了长租事业部。

政策支持是离不开的助力。不容置否,长租公寓作为地产细分子行业之一,迎来黄金发展时期,有望成为地产领域的下一个风口。随着政策层面对于住房租赁市场支持的顶层制度出台,地方政府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的政策,尤其是鼓励机构参与住房租赁业务。

梳理来看,房企进入这一领域主要为两种模式。一是打造自家的长租公寓品牌,比如万科的“泊寓”、龙湖的“冠寓”、旭辉的“领寓”;二是与专业化租赁机构合作,比如绿城与优客逸家、阳光城与寓见公寓的合作。

不过,长租公寓市场并非没有问题。国泰君安研究报告期待,未来行业龙头们能从突破市场竞争激烈、产品同质化严重,资金成本较高、盈利空间较低,资产的质量和价格之间的矛盾这三个瓶颈。

选择造小镇,是另一部分开发商的选择。除了房企本身对新的利润增长点的渴求外,政策的推动亦是助力。在“十三五”规划纲要中已明确发出了“因地制宜发展特色鲜明、产城融合、充满魅力的小城镇”的希望。国家发改委方面也派来了政策红包—将强化对特色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支持,并将选择1000个左右条件较好的小城镇积极引导扶持。

在大浪淘沙中,碧桂园、华夏幸福、华侨城、绿城等一批先进房企,早已将触角伸向“特色小镇”这一领域,期望用“造城计划”在市场上分得一杯羹。

宋卫平选择的是特色农业小镇。建造文旅小镇,则是建业集团的尝试。碧桂园选择的是科技小镇。诸如这些,都只是此轮“特色小镇”转型潮中的一个缩影。

不过,高力国际在此前的调研中发现,传统地产运营商由于缺少产业运营经验,一般难以对产业进行深入系统的设计和定位。接下来,如何导入产业资源,发挥优势,是各家需要思考的命题。

绿地控股董事长张玉良此前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绿地将重点选择有大城市购买力溢出效应、有产业导入支撑的一二线重点城市远郊及周边,投资启动特色小镇大盘项目,计划重点围绕智慧健康城、文化旅游城两个题材,形成开发模型和产品系列。

寻找细分领域里的蓝海

房企的触角还在向更为宽广的领域延伸。

综合来看,当下房企正在通过“三大维度+五大体系”进行变革。即空间重构、时间轴重构和生命周期三大维度变革,居住体系、安全体系、颐养体系、智能体系、文化体系等五大体系的创新,实现产品质量的全方位提升。

多元化是当中的一大关键词。不过,业界也有对多元化的质疑声音。典型的有,恒隆地产董事长陈启宗。他认为,多元化就是飞蛾扑火,从历史经验看,没有几家多元化的房地产企业是成功的,一些多元化房地产企业,很多在后来的发展中都走上了专业化,被分拆卖掉。

当然,质疑并未阻止不少房企的多元化之路。

以“地产金融+现代服务业”为核心基础产业蓝光发展,已经将“3D生物打印+生物医药”为创新支柱产业。蓝光地产集团已更名为蓝光地产金融集团,与金融结合,成为蓝光在地产业务方面在去年和今年的一个发力点。

多元化的新贵名单中还有泰禾。在金融布局上,泰禾集团则构筑起了一条涵盖银行、证券、保险、第三方支付等多领域的“大金融”全产业链。在文化布局上,泰禾以“院线+剧场”为突破口,形成集电影制作、发行、经纪、广告等全产业链条。此外,泰禾还进军了医疗行业。

昔日“华南五虎”的合生创展也在2017年中计划确保住宅地产和商业地产发展的同时,推进产业地产及其周边租赁及综合性服务的建设,以拓展多元化的经营收入。

至于未来会如何?没有人能给出确定的答案。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