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
扬州搜狐焦点网 > 扬州新房 > 新闻中心

中国经济下半年面临下行风险?统计局:总体平稳

2017-08-17 08:54:0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14日上午,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过去8个季度,中国GDP增速基本都稳定运行在6.7%-6.9%之间。经济运行实际上有自己内在的一些规律和惯性,按照这样的规律和惯性,下半年中国经济能够延续总体平稳的态势。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4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介绍了2017年7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

会上,有记者问,现在市场上有一种声音,很多人认为今年中国经济下半年会面临很大的下行风险。从刚刚公布的数据来看,很多数据出现了回落,可不可以说今年的经济基本上是前高后低的态势呢?

毛盛勇回应称,判断经济运行的走势,要全面地、多个维度地看,这样的话可能更加客观、更加科学。也就是说,既要看经济增速,也要看结构调整、结构变化、质量效益,更要看民生领域一些指标变化的情况。如果从经济增速来看,近年来中国经济增长的平稳性在不断增强。过去8个季度,中国GDP增速基本都稳定运行在6.7%-6.9%之间。

毛盛勇表示,中国经济增速日趋平稳,我想这不是一个偶然现象,实际上是中国经济发展阶段的一个必然反映,也是中国经济结构调整深化的一个必然结果。经济运行实际上有自己内在的一些规律和惯性,按照这样的规律和惯性,下半年中国经济能够延续总体平稳的态势。

毛盛勇说,短期从三大需求角度来看,在经济收入增长较快和消费结构升级步伐加快的情况下,消费还是有条件继续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在国内市场供求不断改善,世界经济呈现复苏,而且企业的盈利能力不断提升的情况下,投资也有条件保持总体平稳;在一系列稳外贸、促外贸的政策效应不断显现,同时世界经济也呈现出比较明显的复苏态势,出口产品的竞争力在不断增强的情况下,出口有望延续回稳向好的态势。所以从三大需求的角度来看,支撑下半年经济稳定增长是有条件的。经济运行实际上有自己内在的一些规律和惯性,按照这样的规律和惯性,下半年中国经济能够延续总体平稳的态势。

毛盛勇强调,退一步来说,即使是下半年经济增速或者GDP增速放缓了0.1个或者0.2个百分点,这实际上也是一种合理、正常的小幅波动。这样一个速度拿到世界上去,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仍然是名列前茅的。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经济走势谈不上什么高低之分。

毛盛勇指出,更重要的是近年来,包括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呈现出比较明显的结构优化调整的态势,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包括就业、收入、物价等民生指标也不断改善,所以说经济实际上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态势。全年经济运行的基本走势,用一个词来概括,我觉得较好的应该是稳中向好。

毛盛勇称,这里我想强调一点,近年来中国经济一直稳定运行在合理区间,也就是说我们的物价可控制,居民可增收,就业有保证,生态能改善,在这样一个区间里,经济工作的着力点和主要的精力应该是放在推进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上。所以从当前来看,中国经济总体平稳、稳中向好,也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的一个重要窗口期。中国经济不仅要追求经济有“块头”,还得要有“肌肉”,要强健。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更多的关注点要放在中国经济的提质、增效、升级上来,这点更为重要。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