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
扬州搜狐焦点网 > 扬州新房 > 新闻中心

调控风暴下房企频踩线违规 限售限价存调整空间?

2017-06-28 08:51:21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新一轮楼市调控抑制住了房价上涨和成交升温,但也衍生出一系列新问题。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调查发现,在此轮调控“商改住”限售、新房限价政策下,诸多开发商在各地频频违规,其中不乏大型房企;而在一些城市,开发商通过“双合同”、“延期签约”等方式规避限价限购政策,也是大面积涉嫌违规。

商改住项目和住宅项目销售,是绝大部分房企赖以为生的现金流来源,掐断这一现金流他们将面临资金链断裂的风险,这是房企冒险踩线的原因。

但作为抑制楼市投资投机的手段,限价、限售政策并不能解决房地产市场尤其是一线城市的根本问题,即供需不平衡。

因此,对于调控手段的反思和长效机制的建立也成为必要。目前各地限制性的调控政策是否存在调整的空间?如何不扰乱价格机制,彻底解决房地产市场的根本问题?

销售压力下的违规

继3月26日北京“商改住”禁令后,广州、成都、上海、深圳等地相继跟进。在严格的管控政策下,一些房企违规了。

3月28日,北京市住建委公布,林肯公园、万科天地、恒大未来城、泰禾中央广场、龙湖西宸广场、尚峰一号等涉嫌将商业办公用途改变为居住用途销售,这6个项目当时被停止网签。

5月份,绿地也因试图打擦边球而两次被罚。涉事项目分别是位于北京密云区的绿地朗山产业园商办项目,以及位于上海闵行区的绿地峰尚汇项目。前者因为存在无证售房、涉嫌违规宣传“商改住”;后者因未对违法建设进行完全整改。

“顶风作案”背后,是以绿地为代表的房企手握大量商办项目急于去库存的无奈。

早在2012年,绿地集团就已开始加码商办。公开统计数据显示,绿地集团在过去5年间,仅在北京拿下的商办用地就超过15块。绿地2016年的销售中,住宅项目占比64%,商办占比36%。

深圳市房地产中介协会发展研究总监徐枫表示,全国现在商业物业存量过剩,房企违规“商改住”的主要原因,是为了去库存转化成现金流。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5月份,全国住宅待售面积为3647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7.9%;办公楼待售面积3706万平方米,同比上升7.7%;商业营业用房的待售面积为15921万平方米,同比上升4.6%。

除了违规“商改住”,新房销售领域“双合同”、“延期签约”现象也是遍地开花。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调查,在主流一二线城市,因为政府实施限价管理,每个区域、每个楼盘都进行限价销售,而且限定的价格较低,一些城市的开发商就通过“双合同”来规避限价。

所谓双合同,指的是购房者在买房时,除了购房合同,还被要求签订一份装修合同。以某大城市郊区为例,楼盘备案价基本在12000-15000元/平方米,而市场真实售价为18000-20000元/平方米,这中间存在的五六千元差价以另外的装修合同来支付。

为此,购房者将付出相当于50%-60%左右的首付成本(首付+装修),而装修贷款只能贷5-10年不等,月供压力也很大。这也相当于是变相的首付贷,是现行国家金融政策所不支持的。

记者调查发现,一些项目通过延期一年签约的方式,规避限购政策。购房者先签意向书,支付首付款以及在接下来的一年里陆续支付金额不等的分期款,同时办理社保;一年后,双方再签订正式的购房合同、办理贷款、签约过户。

新房销售花样频出的背后,是房企普遍面临业绩和资金压力。

2017年5月,大部分房企销售业绩环比下降。据统计,5月销售业绩排行前10名房企中,有8家房企均出现环比下滑,前20名有13家环比下滑。其中碧桂园5月销售业绩为480亿元,环比下降10%;万科为359亿元,环比下降14%。

徐枫认为,市场不好时,房企加快销售是本能反应,尤其在非热点城市,由于监管比较缺位,房企违规成本低,踩线销售是一个“务实”的做法。

协纵策略管理集团联合创始人黄立冲则表示,当前房企融资的各种渠道都在收紧,房地产商面临资金压力,销售是房企获得现金流的最有效途径。

整治乱象的政策建言

面对复杂的市场环境和频频出现的违规现象,政策该如何应对?

对于“商改住”问题,广东省房协建议,根据地方实际情况作出调整,不要简单采取“一刀切”式的管理。

比如在广州,房协建议,商住混合用地的商业裙楼、住宅用地的配套商业商务设施,不应受300平方米限制、销售对象可以是个人。

理由包括,该类商业本身的功能改为居住价值不大、消防要求与新政规定冲突,以及广州作为千年商都和商贸城市,商铺、裙楼商业出售给个人投资者,投资者买铺、商家租赁是商业市场长期以来的运作模式,简单粗暴地禁止此类物业销售给个人,会对广州市的商业市场造成冲击。

在北京,多方力量博弈之下,5月23日,北京市对“3·26新政”发布了具体的执行口径:新规不涉存量,合法已购商办类房屋可租可售,不需拆除上水下水设施。

一线城市因地制宜之外,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作为曾经的热门投资品,商改住项目在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限售有必要,但在商品房库存巨大的三四线城市则没有必要。

而对于限价政策带来的新房销售乱象、首付贷重出江湖、购房风险加大的问题,4月3日,佛山市住建局表示,发现将商品房总价不合理拆分、虚假装修、虚高装修价格、捆绑销售车位(库)等行为的,立即予以制止,并暂停项目网签,责令停业整顿;惠州市房管局也表示,从4月1日开始,在政府备案登记的楼盘,不能再加装修款销售,只能按备案价销售。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